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图文)钱大,你好吗?探访前围棋国手钱宇平

www.creaders.net | 2003-04-15 16:24:4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个月前,原著名围棋国手钱宇平九段写信给中国棋院围棋部主任华以刚。钱宇平在信中说,他身体现已基本康复,希望能参加一些比赛。为此,华以刚拜托上海棋界的朋友到钱宇平家里“实地考察”一下。上周三下午,本报记者随同上海棋院副院长储红,到钱宇平的家里探访。


  病情

  钱宇平患的病叫“青春期精神综合征”。发作时心情急躁不安,情绪难以控制,常常要打人摔东西,甚至到想自杀的地步。

  钱宇平十八岁练气功“走火入魔”以后,便开始有轻微的病状出现。由于没有得到重视和及时治疗,因此他的病情不断加剧。1991年,在第四届富士通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夺得决赛权又“弃权”后,不久,钱宇平便住进了医院接受治疗。

  钱宇平住院后恢复得不错,两年后复出参赛。但事实证明让钱宇平复出过于乐观了,当他重新发作时症状比以前更严重。于是钱宇平不得不重新住院,直到两年前才允许回家与父母同住。

  现状

  我们一行人刚进钱宇平的家,穿得整整齐齐的钱宇平便恭恭敬敬地与每个人打招呼。眼前的钱宇平不但没有过分的肥胖,而且气色和神态也都很正常。

  问钱宇平为什么会想到给华以刚写信,钱宇平缓缓地说,因为现在的生活跟他小时候的梦想和抱负差距太大,所以想尽力做点围棋工作。接着他很认真地补充说:“我如果离开了围棋,就像鱼儿离开了水一样。”比喻虽然很贴切,但被钱宇平这样慢声慢气地表述着,真有时光倒转到七十年代的感觉。





  谈到自己的病,钱宇平显得非常明白。他说自己不能太累,否则就有可能旧病复发。他妈妈在旁补充说,有时宇平觉得心里难受,我就让他当天多吃点药。

  总之,钱宇平的现状比我们大家预想的要好。

  生活

  钱宇平现在每天生活可以用“平淡”两字来形容。他早上九时起床,晚上十时睡觉。一天除了午睡及傍晚1小时外出散步外,钱宇平整天都在自己的小房间里看棋谱或者写东西,真像鲁迅两句打油诗所形容的那样:“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春夏与秋冬。”

  问钱宇平写点什么东西,他回答说是围棋布局研究,准备以后投稿或者出书的。说着便拿出一份围棋报纸,给我们看他最近发表的一篇棋评,听到我们的夸奖后,钱宇平笑容是灿烂的。

  不过,摆在桌上的棋谱却是一本八年前的韩国老棋谱。钱宇平的妈妈悄悄地对记者说,她有两次让钱宇平写信给华以刚借些新棋书来,但钱宇平总是回答说,华老师挺忙的,就不要去麻烦他了。


为了试试钱宇平现在的棋究竟如何,去他家之前我们策划好,由本报记者张建东与他下盘快棋。没想到此议一出,钱宇平马上欣然应允。从这盘快棋来看,钱宇平的棋感仍然是一流的,布局占有明显的优势。

  家庭

  钱宇平出院后,就和父母住在一起。三口之家住在一套两居室的老式公房内。尽管钱妈妈知道我们要来已将室内打扫得干干净净,但略显陈旧和简陋的家具还是容易让人感受到主人生活的窘迫。

  据钱妈妈介绍,尽管钱宇平病休在家这么多年,中国棋院还很照顾他,每月1000多元的工资一分不少。不过,每月的这笔钱,钱妈妈说是必须把它存起来。钱妈妈坦率地说,钱宇平因为生病,所以直到现在还没有成家,等他病好了后花钱地方多得很,怎么能用它呢。

  为此,一家三口的生活费用全靠着老两口共2000多元的退休工资了。当记者提议钱宇平如果吃点中药,可能对他病更好一些时,钱妈妈的眼里闪过一丝难色。后来,我们才知道,如果开中药,这额外的医药费可能难以报销。

  思考

  采访钱宇平回来,记者有两种心情交织在一起。

  一种是欣慰之情。钱宇平康复情况很好,他基本功尚存,假以时日,不能说他就能继续做职业棋手征战赛场,但为围棋做点工作还是完全有可能的。

  另一种是伤感之情,钱宇平从六岁开始学棋,一直下到25岁得病为止,几乎把自己的一生全交给了围棋,而且棋艺还达到了世界亚军的高度,但他从围棋中所得到的却是太少太少了。当我们感叹命运捉弄人的同时,也有些无奈钱宇平目前所处的境地。

  记者在思考,我们大家能为钱宇平做些什么?



  钱宇平个人档案

  1966年10月6日生于上海

  1972年在市体育宫启蒙学围棋

  1977年进上海市青少年体育学校

  1979年选入国家围棋少年队集训

  1982年中国第一次升段赛中定为四段

  1987年成为世界棋坛当时最年轻的九段棋手

  1988年全国围棋个人锦标赛冠军

  首届中国棋王赛棋王

  中日快棋赛冠军

  1990年第五届“CCTV杯”电视快棋赛冠军

  第六届亚洲杯快棋赛亚军

  1991年在第四届富士通杯世界赛上连战连胜获得决赛权,后因病弃权 (新民晚报记者张建东曹志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