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菲尔普斯吸毒不奇怪 典型美国式悲剧毁掉他

www.creaders.net | 2009-02-15 15:52:45  新民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天才的成功很难,他靠的是旷日持久的枯燥训练。菲尔普斯的“坏”是从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开始的,因为获得了梦寐以求的成功,他太想放松自己了……

    北京奥运会上狂揽8金的菲尔普斯,被誉为“外星人”和奥林匹克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然而,仅仅5个月之后,菲尔普斯吸毒丑闻被披露,整个世界为之震惊。如今,荣誉的光环渐渐淡去,人们不禁要问,泳池中那个所向披靡的“菲”鱼怎么啦?他怎么会吸毒?怎么会犯这样的错?他的明天会怎样?

    美国式悲剧

    德莱塞的《天才》,是一部描写100多年前美国社会生活的鸿篇巨制,反映的主题是锻造一个天才很难,让天才陨落却很容易。如今,数十年一遇的游泳天才菲尔普斯似乎也遭遇到了这个美国式悲剧,而这个悲剧很可能毁了他……

    2月6日,被吸食大麻而“麻”烦缠身的美国巨星菲尔普斯重返家乡巴尔的摩,重新回到了他熟悉的泳池。如果是以往,每到傍晚,在巴尔的摩草原溪水训练中心,菲尔普斯都会快速地从水池中爬出来,一把摘掉那顶漂亮的黄色泳帽,潇洒地抖掉头发上的水珠……可是这几天,菲鱼却怎么也洒脱不起来,他的心情很郁闷,吸食大麻被曝光后引来的一个接一个的麻烦令他透不过气来。

    事情还要从两周前说起,1月31日,英国《世界新闻报》网站传出了爆炸性新闻:北京奥运会游泳8金得主菲尔普斯吸食大麻!并配发了相关照片。第二天,诚实的菲尔普斯没有任何辩解,马上发表个人声明,承认自己曾吸食大麻,并就此事件公开道歉。顿时,世界各地的 “菲迷”们迷茫了,曾经纯洁而阳光的菲鱼怎么会在一夜之间爆出如此的负面新闻?

    据欧洲体育社会学专家沃尔夫教授分析,菲尔普斯吸毒有多重原因,这首先是与美国深厚的社会文化背景有关。 2008年,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调查结果表明,尽管美国有对付毒品的严格法令,但美国仍是世界上吸食大麻和可卡因人数比例最高的国家。研究者对17个国家的5.4万人进行的这项研究表明,美国有16%的受访者有过吸食可卡因的经历,有超过42%的美国受访者承认试过吸食大麻,74%的人承认自己曾有过吸烟史。据认为,有关吸食大麻的数据十分保守,实际比例远远超过这个数字。由此可见,菲尔普斯与大麻有染并不足为奇。

    尽管吸毒在美国十分普遍,可对体育巨星却是一个禁区,因为对公共舆论来说,一旦明星人物与毒品沾上边,无论此前他有多优秀,成就有多辉煌,都会被公众看作披着“伪君子”的外衣。

    其实,这不是菲尔普斯第一次被爆出丑闻。2004年他因醉酒驾车被处18个月刑期,缓期执行,观察期内必须戒酒、戒毒,并参加“反醉驾母亲协会”组织的受害者会议。在短短4年多时间里,成名后的菲尔普斯已两次“出轨”,而这一次让他几乎崩溃。“我可以告诉人们不要重蹈我的覆辙”,菲尔普斯称过去几天自己过着恶梦般的生活,无数媒体对他的追逐甚至比奥运会夺取8金后更加疯狂。“过去一周我所经历的事情,没有人愿意再经历一次。我早上7时就会被扩音器的声音吵醒,狗仔队会在我家和我妈家门口跟踪我,还会敲门。”菲尔普斯如今最想念的是游泳池,“现在我最想做的就是马上回到泳池,只有在那里我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天空,只有在那里我才不会受到伤害”。于是,几天后,菲鱼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巴尔的摩小镇,在那里他终于可以安静下来,好好思索自己的明天。

    单亲与叛逆

    其实,菲尔普斯涉毒与其家庭背景也有着某些必然的联系,单亲家庭的身世,令他自小就有坎坷的经历,而与众不同的经历又形成了他独特的叛逆个性。

    菲尔普斯出生在美国马里兰州东北海岸的一个小镇,在那里,人们崇尚橄榄球而不是游泳。菲尔普斯是菲氏家中第三个、也是最小的一个孩子,小时候常和两个姐姐希拉里、惠特妮在北巴尔的摩水上俱乐部度过。迈克尔·菲尔普斯的童年生活并不美满,父母很早就离婚了,父亲弗雷德是马里兰州一位退休警官,也曾是一名运动员,母亲黛比则是一位学校老师,同时兼任巴尔的摩教育系统的行政官员。

    在菲尔普斯出生前,弗雷德和黛比就曾经历过离散,以后,当7岁的菲尔普斯开始专注游泳时,两人最终还是再次分手了。面对今日被鲜花和闪光灯团团围绕的菲尔普斯,很多人其实并不知道他的成长过程是何等艰辛,在他最需要温暖的时候,却缺少最起码的家庭和睦及教育背景。

    在幼儿园,菲尔普斯因为大耳朵和口吃,被同学反复嘲笑。然后是他的长手臂,也成了同伴议论的话题。菲尔普斯被深深地伤害了,别人的嘲弄成了他的噩梦。除了独特的生理结构被人关注外,另一个更大的打击接踵而来:上小学时,老师经常对他的母亲说:“迈克尔不能安静地坐着,他很好动,根本不能集中精力。”有着22年教师经历的黛比痛苦地说:“也许是你对我的儿子感到了厌倦。”但黛比得到的却是更冷冰冰的回答:“你的儿子不可能做好任何事情。”不久,菲尔普斯被诊断出患了ADHD——注意力缺陷多动症,需要终生接受药物治疗,在巴尔的摩医院,他的母亲留下了焦虑徘徊的脚印,她生怕自己的孩子从此沉沦在不幸的深渊里。但是两年后,迈克尔就不愿再服药了。他有点不听话地对妈妈说:“妈妈,我再也不想吃药了,我的伙伴们都没有吃,我为什么要吃呢?”迈克尔的童年是孤单而又凄凉的,此时的他显示出最初倔强的性格。

    可是,“塞翁失马,安知非福”,菲尔普斯特异的体形和没有父爱的单亲家庭造就了一个罕见的巨星。小菲尔普斯引起了游泳教练的注意,游泳教练一开始让他仰在水面上四处飘浮,这让他最先学会了仰泳。他仿佛天生就是做游泳运动员的料,凭借长长的四肢和大大的手脚,游得越来越好。他的体形就像一艘快艇,大手大脚是水中的桨,虽然蝶泳是他的拿手项目,但他在蛙泳、仰泳、自由泳中都表现了自己的优势。

    1997年,迈克尔·菲尔普斯11岁时,世界知名游泳教练鲍曼发现了他的天赋。在师徒相处的日子中,让鲍曼难以忘怀的是,虽然菲尔普斯患有注意力缺陷多动症,而且家庭也处于麻烦中,但菲尔普斯就是在这最困难的时期,每周在泳池训练7万米,一周7天从不间断,甚至包括圣诞节。菲尔普斯的队友这样评价他:“在密歇根大学,放假后其他同学都去度假了,他却一个人默默在泳池训练。在游泳这件事情上,他绝对是一个偏执狂。也许,他太想成功,太想证明自己了。”菲尔普斯则说:“只有在水里,我才不会再听到家中常有的争吵,不会被当作出气筒,在泳池里,我找到了‘家’的感觉。”

    有专家分析,菲尔普斯在单亲家庭中形成的独特个性,在泳池中令他成为最伟大的选手,但在生活中,内在的叛逆个性又会很容易使他与毒品发生关联。难怪,美国泳坛名将达拉·托雷斯在得知菲尔普斯吸毒事件后,意味深长地说了一句:“我想这也是他14枚奥运金牌中的一部分吧。”

    放纵与迷失

    全中国的电视观众当然都清晰地记得菲鱼在北京水立方创造的奇迹,他创下了一届奥运会夺金数最多的纪录(8 金),还创造了奥运会金牌总数(14枚)、奖牌总数(16枚)的惊人之举。一位中国记者同行曾感慨地做过一个比较:北京奥运会的“8金王”,一个人等于整个中国乒乓球队加上整个中国羽毛球队,再加上整个中国游泳队三支队伍金牌数之和。能完成这样的伟业,在世界奥林匹克史上绝对是前无古人的。

    在菲尔普斯吸毒丑闻被披露后,整个世界都惊呆了,就连最爱他最了解他的、菲尔普斯的母亲黛比都不敢相信。在电视新闻节目的现场,黛比失声痛哭,要知道多年来,菲尔普斯一直都是母亲的骄傲和荣耀。4年前的酒醉驾车,正是菲妈的眼泪让他警醒,而这一次妈妈的泪能让他彻悟吗?
另外,除了上面提到的因素外,菲尔普斯犯错恐怕还与长期极度寂寞单调的生活,成功后想尽情放纵一下自我有关。

    记者去年在北京奥运会的水立方见到过菲尔普斯,也看过不少菲尔普斯的照片,从他的眼神中可以看出,这条“飞鱼”并非天生坏孩子,相反,他的眼神清纯坦然,没有狡黠,这是一条被禁锢在泳池中的鱼,可以想象,在实现8金梦之前,他的生活是多么枯燥单调。

    巴尔的摩的草原溪水中心,有这么一条规定:如果你从不缺课,那么你可以戴上一顶黄色泳帽,上面有醒目的蓝字“100%努力”。在那个泳池里,菲尔普斯永远都戴着黄色泳帽。天才的成功很难,他靠的是旷日持久的枯燥训练。菲尔普斯的“坏” 是从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开始的,因为获得了梦寐以求的成功,他太想放松自己了。近半年的时间里,他以各种理由躲避训练和比赛,流连于俱乐部消遣,与夜女郎们打情骂俏,沉醉于赌城拉斯维加斯豪赌,毫无节制的饮食让体重迅速增加了15磅,在为纽约证券交易所敲开市钟的庄重场合竟然我行我素地穿着人字拖……于是,成功后的放松渐渐演化为一种放纵。一位目睹了菲尔普斯在南卡罗来纳大学的派对上行为失控的知情者直言,“如果菲尔普斯继续保持聚会上的放纵行为,很难相信他还能再拿任何金牌。”

    应该说,菲尔普斯并不是在巨大荣誉光环下迷失的第一人。在菲尔普斯之前,世界泳坛的头号传奇人物是澳大利亚“鱼雷”伊恩·索普。这个15岁将世锦赛金牌挂在胸前的神童曾让破世界纪录、拿金牌成为家常便饭。然而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得两金后,索普就开始了散漫的生活:不思进取,身体超重,与明星朋友们通宵在夜总会里消遣。最终索普已经无法完成系统训练,屡屡受伤之后无奈宣布退役。拳王泰森,当年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重量级拳王后,却无法在生活的道路上找到正确的方向……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在世界足坛,著名球王马拉多纳,就曾因两次吸毒而遭到禁赛,马拉多纳退役后,又因5次吸毒被送往医院急救。此外,25岁的卡尼吉亚因服用可卡因当年被禁赛13个月;罗马尼亚球星穆图、哥伦比亚“疯子”伊基塔、英超名将福勒等都曾与毒品有染。在NBA领域,美国前著名篮球中锋张伯伦曾自曝吸食大麻。NBA史上最著名的两位“毒人”也都死于毒品——1986年,卫冕冠军凯尔特人队挑中的榜眼秀雷·巴斯在加盟该队两天之后因为过量服用可卡因死亡;1993年,凯尔特人另一天才球员雷吉·刘易斯死于毒品。

    此外,“皇帝”“公主”也吸毒。被誉为“新台球皇帝”的奥沙利文,一度用大麻和毒品来麻醉自己。瑞士网球公主辛吉斯曾在两年前短暂复出再度退役,有报道称就是因为她可卡因尿检呈阳性。曾经与中国梦之队抗衡多年的美国跳水巨星洛加尼斯,也因为种种原因染上了艾滋病。

    司汤达说得好,只要一轻率,人就会变得糊涂。菲尔普斯迷失了,迷失于枯燥寂寞的日子,迷失于“天才”的赞美声,迷失于刺激的赤裸世相。现在,需要他理智地面对一切了。

    就在菲尔普斯重返巴尔的摩之时,总部位于斯普林斯的美国游泳协会发表声明称,对菲尔普斯的行为感到非常失望,同时宣布对菲尔普斯实行禁赛3个月的处罚,这是菲尔普斯陷入“大麻门”后美国和国际相关组织对这位北京奥运会“8金王”开出的第一张罚单。菲尔普斯从本月5日起的3个月不能参赛,美国泳协同时中断对他的资金援助,时间也为3个月。美国游泳协会表示,“尽管菲尔普斯并没有违反反兴奋剂方面的规定,但我们依然决定给予他处罚。因为他吸食大麻的行为让很多人感到失望,尤其是美国数以万计视他为偶像和英雄的孩子。”

    对于美国泳协的处罚,菲尔普斯表现出了出奇的冷静,并一再表示:“这样的处罚是公正的,我完全接受!很明显,你犯了错,就应该受到处罚。”谈及此次“大麻门”事件是否会对他参加伦敦奥运会产生负面影响时,菲尔普斯说:“在这个问题上我会走一步看一步,走一天看一天。现在距离那时还有很长一段时间。”

    菲尔普斯的明天在哪里?没有人会知道答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2 北京发生罕见大规模汽车冲撞机车及行人事件
3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4 一代国乒名将奉献一生 养老院孤独离世
5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4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6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7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8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9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10 中国货币洪水有多猛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