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中国跳水寻找“接班人”

www.creaders.net | 2009-10-13 01:01:26  齐鲁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经过10天的较量,十一运会跳水比赛的12枚金牌各有所属。较量激烈,但冷门寥寥;人才众多,但接班人并不好找。

    百花争艳,唯郭晶晶最靓

    中国跳水队被称作“梦之队”,尤其是女子跳水,更是百花争艳,异彩纷呈。但是,济南奥体中心游泳馆中最靓的,还是“一姐”郭晶晶。

    每逢郭晶晶出场,观众席几乎都是爆满的,记者席总是显得太拥挤。郭晶晶“火”原因很多,长得美、名气大、话题多……但最重要的原因是成绩好。在女团比赛中,“一姐”率领队友力压实力强大的广东队,取得银牌。

    女子3米板决赛,郭晶晶面对吴敏霞和何姿的挑战。在带伤上阵的情况下,“一姐”以近乎完美的表现摘得金牌。值得一提的是,在五个动作中,郭晶晶、吴敏霞均选择了107B、205B、305B和405B,尽管动作大同小异,但得分却差了不少——郭晶晶以25.35分的优势胜出,可见“一姐”功力之深、能力之强。

    接班人选,敏霞难扛大旗

    “一姐”再靓,也有退休的时候,毕竟她已经28岁了,体能、伤病都成为无法忽视的“敌人”。在这种情况下,谁将接替郭晶晶担任跳水队新“一姐”,成为外界关注的对象。

    吴敏霞似乎是最佳人选,她大赛经验丰富,成绩也相当不错。虽然有“千年老二”的称号,但郭晶晶当年也被伏明霞压制了许多年。不过,从本届全运会来看,吴敏霞难当大任。首先,她缺少郭晶晶那种舍我其谁的霸气,不具备“一姐”的气质;其次,在动作稳定性上,也与郭晶晶有着一定的差距,而以吴敏霞的年龄,再冲击高难度也不现实。换句话说,吴敏霞没有了继续上升的空间。此外,她也饱受伤病的困扰,能坚持多久也是疑问。

    “90后”何姿早被称作“郭晶晶第二”,虽然这更像是娱记的看法——何姿拍了一套绝美的写真。但在1米板决赛中,她击败吴敏霞夺冠,爆出了本次比赛中唯一的一个“冷门”。尽管1米板不是奥运项目,但何姿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气质和胆识,令人眼前一亮。

    当然,何姿也有软肋,即难度虽高,但稳定性稍差,她曾在此前的比赛中跳出过0分。如果这位美女选手能在稳定性方面下下功夫,成为郭晶晶的接班人倒是一件十分靠谱的事情。

    一哥之争,何冲希望最大

    新“一姐”难寻,但“一哥”的人选几乎是板上钉钉。奥运冠军何冲在本次比赛中有着出色的发挥,大有成为中国跳水队“一哥”之势。

    田亮退役后,中国男子跳水队便处于“群龙无首”的局面。十一运会跳水比赛,何冲、秦凯、周吕鑫、李世鑫、王峰等人表现优异。不过,王峰已老;李世鑫虽然有“拼命三郎”的劲头,却缺乏稳定性;而周吕鑫尚未在顶级比赛中证明过自己,无法令人信服。

    相比之下,奥运冠军何冲、秦凯最接近“一哥”的标准。而与秦凯相比,何冲的表现更佳,本次比赛,他获得了2金1银1铜的好成绩。更难得的是,何冲不仅是“难度王”,在动作稳定性上也很有造诣。男子3米板决赛,他共得到13个10分,夺冠当之无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