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中国体操界噤声桑兰 圈内人称她遭利用

www.creaders.net | 2011-05-13 08:56:07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她曾是这项赛事的主角。1997年全国体操锦标赛,获跳马冠军,1998年又在该赛事的同一项目中摘银。2个月后,她在第4届世界友好运动会跳马赛前练习中受伤,脊椎骨折,高位截瘫。此后,再也没能站起来,只能与轮椅为伴。

  她就是桑兰。而今“桑兰18亿美元索赔案”已闹得沸反盈天。与此同时,2011年全国体操锦标赛在昆山举行。场上场下、台前幕后,圈内人对她的名字却噤若寒蝉。

  她的经历,俨然成为一段需要抹去的记忆。

  在桑兰11年体操运动员生涯中,现中国女队主教练陆善真数有知遇之恩。

  1991年,陆善真回浙江“选苗子”,桑兰让他眼前一亮。两年后,她入选国家队。其后,桑兰遭遇世锦赛落选、腰部骨裂等困厄,按常规应退回浙江。那时,陆导留住了她。

  而今,当记者追问其对桑兰维权看法时,陆善真打断了提问,“现在不谈比赛之外的事情,以后再说吧。”随后,记者拨通他的电话,他以“在外比赛”为由,匆匆挂断。

  提起桑兰,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也面带难色,“现在不方便说。”他说,“毕竟我们也不太了解情况,在美国法院起诉的程序怎样,进展到哪一步,我们都不清楚。她(桑兰)也没和我们沟通。”

  各地方队的教练们说得更直白,“你们没必要盯着桑兰不放,如果电视报纸天天都是她索赔的事,谁还敢把孩子送来练体操?”

  据媒体报道,有记者就桑兰维权一事,致电原体操中心主任高健,对方的答复是,自己已退休,不便发表意见。桑兰出事时,高健时任国家队总教练。

  无论在职还是在野,不管熟悉抑或陌生,圈内已无人愿意再提“桑兰”二字。

  经过熟人引见、多次协调后,终于有一位圈内人愿意“捅破这层窗户纸”,前提是不能出现其姓名,不能涉及其职务。

  浸淫体操界近30年,该圈内人了解桑兰从受伤、治疗,到维权这条艰辛道路,但他也对其做法提出了3点质疑。桑兰受伤究竟有没有外因?按她本人的说法,在第3次试跳时,一位罗马尼亚教练抽动了垫子,直接引发了动作变形、酿成惨剧。此后,桑兰曾一直希望弄清真相,将“意外”还原成“事故”,这也是她此番控诉的根据之一。

  不过圈内人就此提出质疑,“就好比交通事故一样,肇事者和受害者都要承担相应责任。在这事故中,桑兰自己就没有责任吗?”

  他追问,既然看到有人撤垫子,为什么还要坚持跳?

  时隔13年,为何事发当日的相关录像始终没有曝光,也没见到罗马尼亚教练的证言?

  种种谜团,是否有解?无人能答。

  在不少圈内人看来,最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为何这一维权姗姗来迟,一拖就是13年?为何索赔金额高达18亿美元?其中,是否有人居间炒作,从中牟利?这一公案究竟将引向何处,如何收场?

  上述圈内人将矛头指向名为经纪人、实为桑兰男友的黄健,他说,所谓“体操中心不给桑兰盖章”是黄健一手炮制的,“我们根本就没听说过这事儿。”

  对于黄健的意图,该圈内人直斥为“赤裸裸的炒作”,“他(黄健)与桑兰有没有领(结婚)证不知道,但他是想利用桑兰,达到赚钱出国的目的。”

  这一说法并不孤立。有地方队教练就质疑道,“(18亿美元索赔案)有多少是桑兰自己的想法?按我们对她的了解,她怎么可能想到这层面?”他说:“体操队的孩子从五六岁就进体工队,非常单纯。怎么会有这么多想法,还把自己遭‘猥亵’的事公之于众?”

  不少人认为,无论是否出自桑兰本意,索赔事件都将对桑兰的声誉带来影响。也许正因为此,大部分人才选择了沉默。他们应该都还记得,13年前中国体操队有一位叫桑兰的17岁女孩,而今却更愿意在记忆中抹去这个名字。

  时间很残酷。没人知道整个事件将向哪个方向发展,会给中国体育带来什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