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李娜2011狂卷1.38亿 超刘翔易建联之和

www.creaders.net | 2012-01-05 18:17:41  扬子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娜法网夺冠[资料图]

  2011年尽管是一个体育小年,但这并不妨碍中国体坛的各种“金财”。这一年里,李娜凭借澳网亚军和法网冠军,全年的总奖金收入达到384万美元,当然这还没加上冠军背后的商业价值:全年广告收入高达1800万美元。全年总收入22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38亿)!什么奥运冠军、什么恒大球员,统统“秒杀”。

  “娜品牌”迅速崛起

  历史性的突破令李娜成为中国体坛的标志性符号,成为中国职业体育跨越式进步的最好注脚。与此同时,历史性的突破以及背后赋予的时间因素进一步扩大了李娜的影响力,随之而来的蝴蝶效应就是,这位法网冠军的商业价值迅速发酵。在这一年里,李娜成了一种现象。在李娜现象背后,则是“娜品牌”商业帝国的迅速崛起。

 

 要知道在2010年,李娜在中国体坛财富榜中仅仅排在第6位,年收入为175万美元。不过,去年7月的福布斯体坛女运动员收入榜中,李娜仅仅排在第8位,榜单显示她在2010年6月至2011年6月的总收入为800万美元。随着法网桂冠的加冕,李娜的2011年随后的收入呈现了几何级数的增长。

  在2011年终WTA奖金排行榜上,李娜370万美元的收入位居第四(排名第一的科维托娃年度奖金为514万美元),这也让她成为中国体坛继姚明之后,第二个无论是比赛奖金(年薪)还是商业代言都双丰收的运动员。这一点,即便是巅峰时期的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也无法做到,毕竟在当今世界体坛,特别是中国运动员有所作为的项目中,只有足球、篮球、高尔夫、网球等项目,能做到丰厚的奖金(年薪)与广告收入并重。

  值得一提的是,李娜的“成功版本”甚至在全球范围内都有参考意义。在当今女子网坛“一姐缺失”的大环境下,虽然李娜并非是绝对的NO.1,但2011年 WTA年度奖金榜上领先她的三名选手科维托娃、沃兹尼亚奇、阿扎伦卡,在商业代言方面的收入都远远无法和李娜相比。一方面是李娜本身依托了中国这个最高速发展的经济体,另一方面也是中国广袤的市场,让国际品牌都更愿意青睐这个“性价比极高”的超级明星。

  恒大制造收入明星

  姚明的退役很快就让篮球运动员在体坛收入榜上的影响力大大缩减。作为唯一一名在NBA征战的中国球员易建联,由于NBA的停摆加上NBA个人合同的到期,收入增长并不明显。

  另一位篮球明星王治郅也随着年龄增长,收入方面基本没有任何变化。36岁的巴特尔也被挤出了收入榜的前十位。

  除了网球和篮球外,职业体育显然给了更多运动员登上收入榜的机会。中国高尔夫一哥梁文冲,中国斯诺克头牌丁俊晖继续留在了榜单上。最有意思的是,广州恒大掀起的体坛冲击波也蔓延到了体坛收入榜上。郑智、冯潇霆和郜林三位足球运动员入榜。在过去几年足球运动员在这份榜单上屈指可数。

  在职业运动员纷纷挤占体坛收入榜的同时,奥运冠军们也依然保持着巨大的吸金能力。

  随着刘翔的伤愈复出以及这个赛季出色的表现,他的收入稳中有升。已经成为世界羽坛历史第一人的林丹(微博 博客)同样得到了赞助商们的垂青。

  随着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举行,可以想见会有更多的奥运冠军跻身下一期榜单。

  商业开发仍是最大盲区

  职业化相对较高的项目中,中国顶尖运动员可以获得相对稳定和丰厚的年薪,如男足球员,但凡国脚级的球员,年收入在百万元以上比较普遍,甚至包括郑智等“恒大帮”的富翁级球员。

  但更多的高水平运动员,如果仅凭自己的工资收入和比赛奖金,断然无法“先富起来”,相比社会各行各业,他们中的大多数充其量只能算是“中等收入人群”,毕竟对现在的很多行业来说,年收入10万以上已经稀松平常。不少体育明星,至少从收入的角度,已经不算是天之骄子。

  在专业人士看来,体育明星的商业开发仍然是很大的盲区。否则也不至于大部分的中国足球明星,只能依靠年薪和赢球奖金支撑自己的收入版图。也不会出现类似古力这样的“行业领袖”,竟然会几乎没有商业代言和广告收入。

  著名体育经纪人沈之渝就撰文表示,以中国庞大的商业市场,体育明星们能做的事情很多,但很多体育明星能意识到,却没有合理的渠道去实现。“在欧美国家,有比较完善且信誉很高的经纪人圈子,他们能为明星做很多事情。但在中国,这个市场本身比较苍白,而且其中还掺杂了很多欺骗、虚假承诺和不规范操作,这是体育明星本身的问题,是体育产业的问题,甚至也是整个社会体系的问题。” 黄启元

  中国运动员2011财富榜

  1 李娜(29岁) 2200万美元 网球

  澳网亚军、法网冠军带来了数额不菲的奖金支票,这让李娜在2011赛季的赛事总奖金达到了384万美元。不过这个数字与她的商业收入相比就相形见绌。

  这一年,李娜的赞助商达到了13家之多。法网夺冠后,李娜的商业赞助门槛不但提高到三年,代言费也至少达到800万元人民币。甚至这个数字都往往无法入得IMG的法眼。

  巨大的商业收入和不菲的赛事奖金也让李娜的年收入达到2200万美元之多。

  2 易建联(24岁) 780万美元 篮球

  尽管在去年结束了第一份NBA合同,但是依靠那份540万美元的年薪和商业合同,阿联依然和去年一样占据收入榜第2位。

  3 刘翔(28岁) 350万美元 田径

  今年刘翔的赞助商没有太大变化,在商业开发方面也一直比较谨慎。不过,随着赛场上的不俗表现,今年刘翔的收入稳重有升。

  4 林丹(28岁) 230万美元 羽毛球

  林丹全年的奖金收入不过22万美元,但全年林丹的广告收入应该在200万美元以上,吉列、红牛、雪铁龙等广告代言收入和其他出席商业活动的收入,占到林丹全年总收入的90%。

  5 梁文冲(33岁) 200万美元 高尔夫

  梁文冲在2011年得到的赞助合同包括奔驰、Schuco和zerofit,场外收入比去年有所增加,这些赞助合同将为他带来不低于1100万人民币。但阿冲哥今年在场内表现平平,比赛奖金相比去年大幅缩水,估计在200万美元左右。

  6 郑智(31岁) 1100万人民币 足球

  在广州恒大“赢球奖励500万、平球奖励100万、输球扣300万”的金元政策刺激下,国足队长郑智成为“中超首富”:年薪600万,赢球奖不低于400万,此外还有100万的拼搏奖,年收入就轻松超过1100万人民币。

  7 王治郅(34岁) 850万人民币 篮球

  不可否认,王治郅是目前CBA(微博)球员当中高收入的球员,在八一队的收入包括工资、赢球奖金以及篮协奖金,总和为300万左右。商业代言与2010年相比也没有太大的变化,年收入基本维持在850万元。

  8 冯潇霆(26岁) 800万人民币 足球

  作为郑智队友,冯潇霆的收入约为800万人民币。

  9 郜林(25岁) 800万人民币 足球

  恒大的金元政策也令郜林收入达到800万元人民币。

  10 丁俊晖(24岁) 750万人民币 斯诺克

    由于今年成绩不俗,赛事奖金有所增加,加上代言方面也相对稳定,去年他的年收入约为750万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