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体育精神并不仅有公平竞赛 禁赛重罚对队员不公平

www.creaders.net | 2012-08-01 08:32:11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伦敦当地时间8月1日消息,伦敦奥组委召开听证会,就昨天中国组合于洋/王晓理、韩国组合郑景银/金荷娜、河贞恩/金旼贞与印度尼西亚选手波莉/乔哈里在羽毛球比赛中消极比赛一事进行讨论,经过反复商讨和确认,最终伦敦奥组委做出了取消这四组、八名运动员参赛资格的决定。

  消息一出舆论哗然,毕竟这是奥运会羽毛球比赛历史上首次出现因为运动员消极比赛而被取消资格,搜狐体育今天特意邀请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着名主持人洪钢做客伦敦前方演播室,就此事进行讨论。就在洪钢来到搜狐演播室之前,这一消息刚刚被爆出,洪钢笑称这是所谓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

  “其实作为常年跟随羽毛球的主持人和记者,我见过不少类似情况。比赛当中双方打默契球,操纵比赛结果,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其实是一直都存在的。以前羽毛球有因为司线判罚不公,韩国方面因此闹过罢赛,还有亚运会上因为对判罚不满,印尼队罢赛过,中国队也过中止比赛的情况。这次又出现了这种消极比赛的情况,对于羽毛球这个项目来说,确实很影响项目形象,确实是一个好机会进行大力整治了,但是就这件事而言,我认为世界羽联应该先自我检讨。”洪钢说。

  洪钢认为,出现消极比赛的情况,首先一大原因缘于世界羽联对规则的改变。过去奥运(专题)会一直打单淘汰赛赛制,运动员每场比赛都必须全力以赴,只要有一场没打好便会出局,在这种情况下没有运动员会去消极怠工。而这次奥运(专题)会,羽联实行的是先小组循环后淘汰赛的赛制,每四支队伍分为一个小组,这样就极其容易出现操纵比赛的现象。

  “我们可以看到,足球、篮球、排球,只要有小组赛的比赛都出现过类似的情况,这次在伦敦奥运会第一次采用这种赛制就出现了这种情况,其实应该可以完全避免的。我不明白的是为什么要采取这种赛制,反正没有看出任何好处。再一个,以前羽毛球界那么多退赛和默契球出现,作为赛事管理者为何一点没有积累经验,以前那么多教训白费了?这是他们(羽联)自己工作的失误。”洪钢告诉记者。

  其次,洪钢认为,单就于洋/王晓理故意输球这件事情上,看问题不能过于片面。这些辛苦了很久的运动员,如果所有人都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去指责他们,对她们是不公平的。站在运动员的立场,她们最终是要成绩的,我们不能要求所有人都是道德的楷模,于洋和王晓理并没有做非常过分的行为,她们的做法和社会上其他一些人的所作所为相比并没有恶劣到哪儿去,完全没有必要对她们进行过多的指责。

  而至于所谓的体育精神,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运动员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她们认为我取得更好的成绩,站在更高的领奖台,这也是体育精神的一种展现,体育精神有很多层面,不仅仅只有每场比赛都去认真打。于洋和王晓理这场比赛确实违背了公平竞赛的原则,但这只是体育精神的一方面。”

  而对于中国队如果上诉世界羽联成功率到底有多大的问题,洪钢表示这并不好预计,而且这件事情发展至此,已经不仅仅是羽毛球队的事情,而是整个中国代表团的大事。“确实我们并没有违反任何规则,申诉是肯定的,但这件事需要整个中国代表团来研究,到底要坚持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这件事情如果最终让于洋和王晓理禁赛,站在他们和教练的角度来说,其实也非常不公平。”

  白岩松:羽球规则需要修改 慎挥道德大棒重打球员

  北京时间8月1日晚间,国际羽联宣布,因为在之前刚刚结束的小组赛中“消极比赛”,包括中国羽毛球女双组合于洋/王晓理在内的八名女子羽毛球运动员,被剥夺了继续参加奥运会羽毛球剩余比赛的资格。在央视新闻频道《奥运1+1》栏目中,名嘴白岩松对此事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羽毛球规则应修改!

  白岩松认为,与其批评运动员,国际羽联更应该做出改变:“我的期待是羽毛球在奥运单项的规则必须要更改了。在节目开始前一点点,国际羽联已经在官方网站上宣布,非常非常的遗憾,中国的一对选手,以及两对韩国选手、一对印尼选手被取消了继续参赛的资格。我非常不希望这是一个最后的结果,因为还要上诉。”

  白岩松深知,两名中国女双运动员将面对很大的压力,对此他说道:“我也知道,有很多很多的人,要用他们的道德大棒打在这些运动员的身上,但是我特别想强调的是,为什么这次出现了这么多这样的问题?是背后的很多‘老爷’们制订的这些不合理的规则所导致的。我们知道,羽毛球之前的单项赛制,是按照排名进行蛇形的单淘汰制,一路往上打,但是这次有些老爷们,出于道德的某些想法,说‘我把它弄成几个小组吧,然后弱一点儿的选手呢,还可以多打几场比赛。’结果就导致了出现这种结果。”

  接下来,白岩松唿吁大家能够将心比心的从运动员角度去思考一下这个问题,他说:“我们可以去想像一下,难道你所期待的是,已经晋级的中国运动员,去玩儿命的打这种自己也没有把握肯定能赢的韩国选手,而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与另外一对中国选手提前相遇吗?你觉得这是规则的漏洞,还是道德的问题?因此,此时此刻我们需要反思的是,任何不赢就能够获利的规则,与其说骂运动员,不如说规则本身就需要改变。”

  在节目的最后,后方主持人欧阳夏丹告知白岩松,中国代表团已经决定申诉,对此白岩松说道:“我想申诉是肯定的。另一方面我也希望国人要理解我们的运动员,不要把道德的大棒打在运动员身上,真正要改变的,是这种不合理的赛制。奥运会羽毛球比赛总共有5块金牌,非常希望我们的运动员把5块金牌全拿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