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哈萨克女举奥运冠军:要是代表中国就好了

www.creaders.net | 2012-08-02 18:55:32  新文化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姑娘孝顺啊。她爸的命,就是靠着她才多维持了三四年。

  ——村支书马相余

  前年她回来过一次,那时候她已经得了世界冠军,但见了我们这些叔叔大爷,还是主动打招唿,一点都不傲。

  ——张姓村民

  ■新闻背景

  哈萨克斯坦的马伊娅·马内扎7月31日在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63公斤级比赛中,以245公斤的总成绩打破奥运会纪录并赢得金牌。赛后受访时,她否认自己曾是中国人。据湖南省体育局官员回忆,根据哈方要求,并经中国举重协会报国家体育总局同意,2008年年初,赵常玲(祖尔菲娅)和姚丽(马内扎)都来到哈萨克斯坦,取得该国国籍,代表该国比赛。

  马伊娅·马内扎为什么会否认?她在国内的家庭现在怎么样?家人又如何看待此事?

  哈萨克斯坦选手马内扎

  关于出生地

  出生在家里 连诊所都没有去

  姚丽,来自辽宁省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务欢池镇大营子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

  大营子村村支书马相余介绍,“姚丽她爸一直有病,她家算是困难的,但后来姚丽去了哈萨克斯坦,她家现在可能是村里最富裕的一户了。”

  姚丽的母亲颜世香今年52岁,和记者的谈话话题是从姚丽小时候开始的。

  1985年11月1日,姚丽出生。但伦敦奥运会官网资料称:马内扎出生在吉尔吉斯斯坦,曾在中国北京长期生活。2007年获得哈萨克斯坦国籍。

  对这种说法,颜世香不能同意,她确认姚丽是出生在家里,连诊所都没去。

  关于举重

  第一次见杠铃 蹲起90公斤

  姚丽从小喜欢体育,特别是跑步,参加运动会总能拿上名次。2000年,正念初二的姚丽参加阜新县的中学生运动会,刚比完4×400米接力,就被人拦住了。这个人叫孙振启,是阜新市体校的举重教练,也是姚丽举重的启蒙教练。

  颜世香回忆,“那年端午节前后,我家来了好几个人,说让姚丽去练举重,我说去可以,但我们家没钱。”找上门来的正是孙振启。

  “这个孩子我一眼就相中了,从我们举重项目来说,她的腿、腰、肘都是最好的。”孙振启说,他带着姚丽回到了训练馆,“第一次蹲起就达到了90公斤,要知道,她以前可是从来没见过杠铃啊!”那时,姚丽还不满15岁。

  2001年年初,姚丽上调至辽宁省体校。

  “那时候她好像每个月能挣五六百块钱,除了自己花的,大多都寄回家里。”颜世香觉得女儿孝顺懂事:“那时我家困难,她爸出去给人干活,一天才能赚10多块钱,姚丽寄回来的钱有了大用。”

  从辽宁省体校开始,姚丽每个月都会往家寄钱,随着收入增多,钱也越寄越多。“在湖南差不多能挣1000来块,一个月得往家寄500多。刚到哈萨克斯坦的时候,一个月1000美金,那时候合人民币7000多吧,她也是大部分都寄回来。”颜世香说,姚丽的爸爸身体不好,外出打工有时候还不如姚丽挣得多,姚丽就像家里的顶梁柱。

  关于父亲

  父亲的命 靠她多维持了三四年

  姚丽的父母都是普通农民,尽管父亲做木匠活手艺不错,但长年的病痛让家里很贫困。

  “她爸是糖尿病,好多年了。”颜世香说,家里有20亩地,一年能收入两万多块,以前她在家种地,姚丽她爸出去给人做木匠活。“那时候他一个月能挣2000来块钱,但得有1000多是买药吃。”

  2007年,姚丽父亲的糖尿病越发严重,出现很多并发症。“那时姚丽已经去了哈萨克斯坦,一个月能挣1000美金,才把她爸的病维持住。”颜世香说,2010年下半年,姚丽父亲的病加重了,并发了尿毒症。“姚丽知道了,就总往回寄钱。”

  姚父的病,前后花了50多万,几乎都是姚丽负担。“她担心我们骗她,每次打电话都要和她爸说上几句。”颜世香说:“去年5月份,她爸没了,我们瞒了几天,最后还是告诉她了。她就请假往回赶,那边一共就给了10天假,她爸爸出完殡,她就赶了回去。”

  关于妹妹

  说做运动员太累 不让妹妹走体育路

  姚丽以哈萨克斯坦选手的身份参加奥运会并夺得金牌,大营子村有些村民感到不理解,但对姚丽本人,村民们评价很高。“前年她回来过一次,那时候她已经得了世界冠军,但见了我们这些叔叔大爷,还是主动打招唿,一点都不傲。”一位张姓村民说。

  马相余说,每次姚丽回村,都会挨个长辈家问好,“她一回来就请我去她家喝酒。”

  记者这次来到姚丽家,并没有见到她的妹妹姚敏。颜世香说,姚敏比姚丽小六岁,初一就辍学了。“为这事,姚丽总觉得亏欠了妹妹,一直想补偿。院子里那车就是去年寄钱回来,给姚敏买的。”姚敏辍学后一直在家帮妈妈务农,直到去年才找了一份卖汽车的工作。

  据颜世香介绍,姚敏也曾经想像姐姐一样成为运动员,但这个念头被姚丽否决了。“姚丽说做运动员太累了,家里出了一个就行了,她不想让妹妹也去吃这份苦。”

  关于内心

  要是代表中国就好了

  8月1日凌晨,颜世香的电话响起。

  “我一接,先是一个男人说了一长串的俄语,之后姚丽才接过去说:‘妈,我得冠军了!’她还说回头再打给我,然后就挂了。”知道姚丽获得了冠军,颜世香和姚敏非常开心。

  通完电话不久,姚丽去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否认自己是中国人的话语就是发布会上说出来的。

  颜世香在电视中看到了这一幕,“我当时还跟姚敏说,你姐一撒谎脸上表情就不自然,你看她还在那撒谎呢。姚敏说她姐不承认是中国人,我才明白过来,想想她这些年训练吃的苦,我就哭了。”

  颜世香也不明白女儿为啥这么说,“昨天姚丽又给我打了电话,我觉得她挺疲劳,就问她是不是很累,她挺小声说了一句:要是代表中国就好了。”

  在颜世香展示的姚丽以前的照片中,有一张四人合影,上面除了姚丽和父母之外,还有一个俄罗斯年轻人,颜世香说那是姚丽的男朋友,也是个举重运动员。

  关于名字

  母亲:估计是那边的教练给起的

  姚丽在家的时候就很得村民们的喜欢,去了哈萨克斯坦也很受当地华人的欢迎。“在那边有不少中国人开饭馆,农村孩子出去也吃不惯西餐啊,她就总去那些中餐馆。”颜世香说,因为都是华人,彼此熟悉了,那些饭馆老板也知道她的身份,就总让她去吃饭,说是改善伙食。

  不仅是华人,姚丽的教练对她也很好,颜世香说,姚丽之前的教练是个60多岁的老头,对姚丽特别好。“他身体不咋好,早就想不干了,就是想带着姚丽拿到世界冠军再走。后来姚丽拿了世界冠军,教练真就走了,姚丽特别舍不得。”

  对于姚丽去哈萨克斯坦之后取的新名字,颜世香也知道,但念不准,每次说起这个名字都卡壳。颜世香不知道女儿这个新名字的来历,她估计是那边的教练给起的。无论女儿走到哪里,这位母亲都更喜欢也更习惯叫女儿的本名:姚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