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吴敏霞:不愿做郭晶晶影子 男友要对我好

www.creaders.net | 2012-08-05 15:50:52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拿到首枚个人奥运金牌,吴敏霞两度哭泣。她说,一个是为自己的伤病,另一个是因为站上最高领奖台,国旗和国歌终于都属于她了。

  5日晚间的奥运会女子三米板决赛,上海姑娘吴敏霞以“零失误”的表现摘得冠军,拿到了自己的第四枚奥运金牌。

  不过吴敏霞并不认为自己有多么神奇,“只是因为苦日子尝了太多年,甜日子也应该轮给自己一次。”

  她所说的苦,是因为积累了多年的伤病,总是不断折磨人,甚至一度逼着她想要退役。跳水队的队医曾经有过一句戏谑之言,“除了头,吴敏霞浑身都是伤”。

  “但后来觉得不甘心,为什么别人可以,我总是第二,”吴敏霞平静地说,不是因为被郭晶晶压着多年的缘故,而是自己还没有达到拿金牌的实力。

  尽管平时性格温和,但吴敏霞有时候也会与自己过不去,“人们说我是‘生不逢时’,只能做郭晶晶的‘影子’,让我会觉得很不舒服。”

  “其实这么多年过来,我不需要向外界证明自己什么,我就是我,一个坚持梦想,热爱跳水的人,即使拿不到奥运冠军,我也会活着很快乐。”

  谈及郭晶晶,吴敏霞更觉得她是自己成功的引路人,“前两届奥运会都是她带着我,告诉我怎么做,我们之间很少有矛盾,更多的是一份信任。”

  有记者问她为中国跳水队牺牲了这么多年是何感受,吴敏霞笑着回应说,“我还没牺牲,还坚强地活着。”

  “其实在中国跳水队一直有种不服输的精神,要勇攀高峰,我只是把这种精神传承了下来,多等了12年,”吴敏霞说,“人的一生到处都是坎坷,就看你摔了之后不动了,还是爬起来继续往前走。”

  拿了双冠王,吴敏霞依然希望未来可以平静地生活,“做一个成功的自己,简单一点,就是快乐。”

  谈到与跳水的关系吴敏霞表示说自己不适合当运动员,而对于自己的另一半,她也透露了择偶标准。

  记者:我想听听将近二十年你跟跳水的不解之缘,让你对跳水之间究竟产生了什么样的感情,跳水之间究竟是有什么样的东西?

  吴敏霞:其实说实话,我真不适合当一名运动员。这是我们教练给我说的。他说但是你也很幸运,你选对了,跳水。完了三米板这个项目,就说,已经是取出了我练体育最好的细胞了吧,最好的长处了吧。所以对于我来说是,一开始可能小时候练跳台把手给弄伤了,后来跳台练不了,转成跳板。也就因为这个,可能在跳板上面比别人起步早,磨炼的也久一些。所以说,可能比别人更好的去掌握跳板这个弹性以及节奏感。所以说慢慢的,而且我的运动细胞在跳板上面,还能有所发挥。所以在他培养下,才有了这样的吴敏霞,也了这样的成绩。因为你说让我轻易去离开,突然去放弃或者怎么着,觉得肯定会有些不舍吧。

  记者:跟跳水之间不舍是不舍吧,但是有没有那种特别强烈的渴望,就是不愿意离开,因为不舍和抓住它不放还是两个概念。

  吴敏霞:你说不练了以后。

  记者:因为有人想一直跳一直跳,但是我觉得你的口吻是?

  吴敏霞:一直跳一直跳还是不可能的。

  记者:他的愿望,我的感觉,对于你刚才这么描述,我在想,你是想,我其实应该放弃,但是有点不舍,我有点觉得惯性,应该和它在一起,不知道你是不是真的特别爱这个?

  吴敏霞:爱其实也不是,有时候也会有累,有困难,也想放弃的,这是实话。但是你毕竟习惯了这样的模式,可能说让你突然间练或者干吗,或者一天两天习惯。当你过久的话,你觉得会有一些不习惯,不自在。因为你长期习惯了这样的模式了嘛,而且跟这个队伍中的队友之间,以及教练这种感情,不是你就轻易就能割舍的,这也是,我觉得很多运动员可能,心理上会有些感触吧。然后对于我刘燕带我那么多年,一直把我当女儿一样,也是那种,真想想突然不练了,等于也要离开他了,心里面肯定会有一些。

  记者:这应该跳水变成自己的生活方式。

  吴敏霞:这可能就是说,每个人的工作其实跟别人的工作其实都一样的,你长期在这公司,或者长期在队伍中,有些感情和有些惯性,你突然去改变了以后,你就会特别不适应。而且是你找到自己的兴趣点以后了,再让你放弃,你会有种抵触吧。

  记者:这样的生活方式,是你特满意的一种生活方式吗,还是说,你会也有别的憧憬,比如我希望我的生活还是什么样什么样,或者说在我生活中,应该注入什么样的一些新鲜元素,让我生活能?

  吴敏霞:说实话,我这样的身体条件,天天这样的去训练。对于我来说,会有些辛苦。所以可能说这一届跳完,或者是到了运动的劲头以后,我觉得就想给自己放个假,或者会去想找一份轻松一些的工作岗位。但是我觉得我还会跟跳水离不开,因为这是我的专程。

  记者:所以有一份工作挺适合你的,就是做全职太太,在家里看跳水比赛。

  吴敏霞:你雇佣我呗,我去当解说员。

  记者:当全职太太多好,27岁。

  吴敏霞:首先得要有个…

  记者:男朋友,你肯定应该有了,27岁,女孩肯定都应该是有自己的恋爱观和爱情生活。

  吴敏霞:这个问题我觉得,你现在来说,不会去太考虑。因为我觉得我就是那种一心一意做事的人,有时分散精力可能很容易让自己…

  记者:不,我觉得恋爱这个东西,决不是说,让你的工作变得三心二意,而是说让你的生活变得更丰富一点。

  吴敏霞:我真的是不太适应,我没有什么。我觉得我就是很专注的一个人。

  记者:对感情也可以专注。

  吴敏霞:但是那我对训练就完蛋了。所以说有时候,其实我跟我家里人那种教育以及氛围的关系也有关系。我爸妈从来没跟我说这个,所以对于我来说也很轻松,他们也是让我以事业为主。

  记者:事业是可以为主,但是有没有想过自己希望找一个什么样的老公,是不是应该有比较好的外貌,有比较动听的声音,然后有比较体面的工作,然后以后自己能当个全职太太,在家看跳水。

  吴敏霞:我觉得没有必要吧,我觉得自己尽管也是女孩,我觉得还是有自己的空间以及自己的工作吧。

  记者:想要什么样的感情,27岁的女孩,应该有自己的一个设计?

  吴敏霞:我就是觉得从各个角度,我觉得首先必须要对你好吧,以及各方面,我觉得男孩必须要有上进心,这是很重要的。不管你现在地位以及你的收入各方面怎么样,我觉得就是在你思想以及在你的工作能力以及你要有你的发展的…

  吴敏霞:女孩子渴望肯定是一个对她好的吧,一个男孩起码五官要端正吧,如果收入的话,以及工作岗位不需要只是仅限于现在,更长远的话,要有一个上进心,以及长远的目标,以及长远的那种冲击。

  记者:一定要喜欢跳水?

  吴敏霞:这个没必要,但是要相互理解很关键,而且要给相互的空间,因为你总会有自己的事情的时候。

  记者:到这个年龄女孩正常的生理反应都是多少会思春。

  吴敏霞:我觉得现在没有,20岁左右那会,特别渴望恋爱,特别希望有一个人疼爱你,可能那会年纪,我觉得过了那个时候你自己心态各方面都已经成熟了,已经稳定了,你的目标会更长远了。

  记者:……完了以后,那时候会听听流行的情歌或者是对爱情的电视剧?

  吴敏霞:没时间,我现在治疗完了,上房间看看反正电视上播什么好看点的就看什么,不行就在网上看看电视剧,没什么爱情,都是看美剧。

  记者:原来我知道你爱听爱笑的眼睛,这类比较缓慢忧伤的情歌。

  吴敏霞:我听的歌确实可能会节奏感会比较慢一些。

  记者:现在呢,还没有变?

  吴敏霞:但我现在听歌听的少,一没有时间,二也懒,有电视,或者电脑,可能更多的看一些电影,连续剧之类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2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3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4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5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民币出大事 北京故意放水
2 莫斯科传来震惊世界的消息 凶手竟是...
3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4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5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6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7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8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9 曾被吹捧上天 如今却沦为笑柄的10大坑人物
10 在美劣迹满满 扒一扒刚刚离美高升的女“战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6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7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8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9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10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