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就是他们,四年前说刘翔应该爬过终点

www.creaders.net | 2012-08-07 14:52:54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刘翔被绊倒在栏架前,成为伦敦奥运会上最残酷也最令人难忘的画面。与此同时,这一幕客观上也回答了四年前的一个问题——当时在刘翔退赛之后,无数声音提出质疑:为何第一个栏都不跨就退出?好吧,你们赢了。四年之后,刘翔亲身演示了这一跨的代价有多么惨痛,也许,意味着一名选手运动生命的就此终结。

  很多人对于刘翔的苛责,源于对其成绩的高度预期,然后在预期落空之后,就把刘翔当成了宣泄情绪的对象。其实,世上有谁比刘翔自己更加期待好成绩的到来?要知道,这是一个即便在四年前宣布退役照样拥有巨大成功的男人。如果不是为了在奥运舞台上重新证明自己,他又何必一次又一次地强忍痛苦坚持复出?

  过去四年里,刘翔所付出的努力,已经在成绩上得到了充分体现。就在奥运会前夕,刘翔接连跑出12秒97和12秒87的成绩,距离实现目标几乎只有一步之遥。可惜造化弄人,在不断尝试挑战极限的过程中,却是刘翔的身体先触碰到了极限,最终倒在了那个以往可以轻松跨越的栏架前。

  那么,在身体有伤的情况下,到底应该选择直接退赛还是坚持出场?对于这一点,相信在不同人群那里存在着不同的看法。但别忘记,这最终是一个由运动员做出的决定,并且由他来实际承担后果。正如四年前人们没资格强求他非要跨越第一个栏那样,如今我们同样应当尊重运动员的决定,而不是要求刘翔必须按照外界的种种设想被摆布命运。

  从北京到伦敦,一样的踌躇满志,结果却换来近乎相同的悲惨后果。刘翔的这段经历,不仅揭示体育运动所具有的残酷性,同时也让人感受到两届奥运会之间的微妙联系。如今正在进行的伦敦奥运会,越来越像是北京奥运会的续作,很多剧情出现了延续性的发展。所以四年前引发最大争议的刘翔,本次再度成为中国代表团内的焦点所在。

  如今回忆起北京奥运会,除了刘翔退赛之外,人们还会想起哪些选手和项目?无论是哪个版本的回答,其中肯定包括菲尔普斯的勇夺八金,当时就有无数人提出疑问;这位美国泳将未来还能将纪录刷新到何种程度?这个问题也在伦敦得到了解答,带着奥运生涯18枚金牌的空前纪录,菲尔普斯在本届奥运会上完成了他的告别演出。

  另一个注定会成为北京奥运会记忆内容的人物,是当时在百米跑道上横空出世的博尔特。“这个牙买加人到底还能创造多少奇迹?”北京观众所提出的疑问,再次得到了伦敦观众的回答:9秒64,博尔特以其风驰电掣般的速度,成为近年来第一位在赛场上卫冕百米冠军的选手。

  从刘翔到菲尔普斯再到博尔特,曾在四年前成为主角的他们,四年后依然出现在舞台的中央。如果说,他们在北京的经历令人对未来剧情产生无数暇想,那么在伦敦,所有故事都迎来了慢慢落幕的时刻。这些时刻或疯狂或悲壮或遗憾,但我们都知道,再过四年在里约热内卢,主角和剧本注定会有很大不同。

  所以,当无数人热衷于从组织、场馆乃至判罚等角度比较近两届奥运会时,我却宁可将其合在一起当成系列剧。无数人物在四年间的命运起伏,最终会在伦敦奥运会这部续作中迎来大结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