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田亮:从戴利重跳开始 比赛已不再公平

www.creaders.net | 2012-08-13 10:00:31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晓微综合报道:原本我还是很看好这次比赛的,我们的小伙子有机会重新夺回单人10米台冠军。不过,从戴利重跳开始,这场比赛就意味着是一场不公平的比赛。在我经历的跳水比赛中,还没出现过重跳的情况。戴利其实除了主场优势比较大以外,他的整个技术实力还是比我们差一些。

  比赛前,我感觉男台应该会拿下的,这不仅仅是因为北京奥运会冠军马修不在,更重要的是,我觉得林跃和邱波的实力放在那儿。不过,在看完整场比赛后,还是稍稍有些遗憾。在我看来,从戴利重跳开始,这场比赛就意味着是一场具有伦敦特色的奥运比赛,一场不公平的比赛。

  邱波的发挥其实已经很不错了,6个动作完成的整体情况很不错,没有明显的失误。不过,他没能在前几跳与对手拉开分差,导致最后两跳存在一些变数。以我的经验来看,在没有拉开分差的情况下,最后两跳压力会比较大。美国选手鲍迪亚的缺点就是不太稳定,所以预赛成绩不太好,不过,他在决赛中跳得很出色,发挥了最好的水平,而且难度也不输我们。

  我记得刚进国家队时,当时的总教练跟我说过,我们如果在比赛中跟国外选手难度、质量一样时,就会输掉20到30分,这一点都不夸张。所以每一代运动员都明白,当国外选手发挥同样出色时,我们往往会输掉。我们只能在难度更大或同难度质量明显更好时,才能确保赢得比赛。

 

  现在的情况是,这几年国外选手进步很快,澳大利亚、美国、英国都有一个具有冲击力的运动员,在国外形成一种东方不亮西方亮的局面。我们在难度上没有优势了,甚至有部分国外运动员难度还超过了我们,并且质量也不差。所以,我们必须提高难度,比如409C,现在已有国外选手能较好地完成,比现有的407一下提高了0.9,如果这个动作跳个满分,他将进入120分时代。所以,在高难度的同时我们一定也要有高质量。

  原本我还是很看好这次比赛的,我们的小伙子有机会重新夺回单人10米台冠军。不过,从戴利重跳开始,这场比赛就意味着是一场不公平的比赛。在我经历的跳水比赛中,还没出现过重跳的情况。戴利其实除了主场优势比较大以外,他的整个技术实力还是比我们差一些。如果戴利没有那意外多出的16分,最后的情况谁都不好说。

  不打分的裁判用这种方式在帮忙,打分的裁判脑子里却有这么个信念:谁拿都可以,就是不能给中国。所以,很遗憾,他们做到了。2016年,在巴西的里约,我们不奢望什么,只要一个公平。

  人物简介:田亮(悉尼奥运会10米台单人冠军、雅典奥运会10米台双人冠军)

  法媒:戴利获重跳是“把戏” 违背公平竞精神赛 

  法国著名网站《欧洲体育》撰文批评戴利在男子十米跳台决赛中利用裁判的偏袒获得重跳机会,文章称这种行为为“滑头”、“把戏”,有悖公平竞赛精神。

  于伦敦时间8月11日举行的男子十米跳台决赛中,英国跳水神童戴利在第一跳中发挥失常,第一跳后他向裁判申诉要求重跳,结果裁判竟然同意了他重跳的要求,这在跳水比赛中极其罕见。赛后戴利说:“当我在空中的时候,我被灯光和闪光灯晃的迷失方向了。我对自己说在主场遭遇到这样的不利是不公平的。”

  文章认为这种利用主场优势及裁判的“照顾”进行比赛时违背公平竞赛原则的,是本届奥运会中英国代表团无数次“把戏”的一次。

  邱波看淡失金称心情还好 祝贺对手誓言卷土重来

  作为中国代表团在伦敦奥运会的最后一名获得奖牌的运动员,邱波应该改到高兴才是,但是坐在伦敦SOHO区欧米茄会所的他却笑不出来。在昨晚进行的男子10米台跳水比赛中,有望拿金牌的他以1.8分微弱劣势与奖牌无缘,收获一枚银牌,上下一片叹息。

  “(现在心情)好多了,其实就是跳下来看到名次那会比较难受,后面经过队友、教练和领导的安慰,我已经好很多了。”邱波说。此次,他是受欧米茄的邀请,以欧米茄全球形象大使的身份接受媒体采访。不过,大家对于他错失金牌的心情还是比较担心。

  秦凯在输掉男子3米板之后,女友何姿将其拥住,任其发泄情绪,但是邱波只身一人。

  “我比他们想象中的要坚强一些,我觉得这就是一场比赛,一个曲折,我觉得成功的背后有曲折更精彩。”邱波不以为然。

  “分数出来之前一片空白,出来之后很无奈。”他补充说,“其实我没哭,就想冷静一会。”

  中国跳水队的目标是包揽8块金牌,在秦凯错失3米板金牌之后,外界对于最后一个男子个人项目十米跳台的金牌渴望更大些,这不仅是跳水队尽量完成目标的任何,同时也是中国代表团最后一个夺金点,有邱波和林跃两位参加,不少人预测这块金牌应该差不多,但美国人大卫-鲍迪亚发挥极为出色,取得冠军,而林跃未能获得奖牌,铜牌被英国人气小天王汤姆-戴利获得。

  “其实他(戴利)重跳对我没什么影响,主要是自己发挥得不够完美。”邱波说。

  “我的水平只发挥了80%。”

  这是19岁的邱波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他未来的路还很长,要实现大满贯的目标他必须得等四年后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

  “我觉得需要在心理素质方面进行提升,还有对比赛各种情况的处理,这方面有待提高。”他说。邱波的难度并不是世界上最高的,对于这点他表示要是身体允许,他会提高难度。

  “现在还没有具体的,要等教练安排。”他说,

  “现在世界男子无论是跳台还是跳板,进步得特别快,我们不会畏惧,我们这支跳水队永远都是最强的。”

  昨晚,邱波跟家里打了电话。

  “爸爸妈妈是有点伤心,爸爸都掉眼泪,但是我都安慰他们说没事,很正常,跟09年很像,不算特别大的挫折,我会挺过来的。”

  邱波对于失利输的心服口服,他没有失去风度和信心。

  “祝贺大卫-鲍迪亚获得奥运会冠军,也祝贺戴利获得一枚奖牌,他们都是非常棒的选手,虽然这次我没有获得金牌,但是我相信我还是可以做到的,我还会卷土重来的。”

  “气氛比世锦赛好,经历了,下次要是还能参加奥运会就知道怎么做。”他说。

  对于奥运会,他说不上来,没觉得有特别深刻的印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