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李娜若夺冠将创纪录 成澳网最年长女单冠

www.creaders.net | 2013-01-25 20:32:23  南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经过12个比赛日的激烈争夺,2013赛季澳网女单决赛即将在今天16点30分上演。李娜vs阿扎伦卡,两人一路过关斩将会师决赛,都将为各自的第二座大满贯冠军全力而战。巧合的是,这场比赛都是两人的第三次大满贯决赛经历。对于李娜而言,一旦最终捧起冠军,对手阿扎伦卡将无缘世界第一的头衔,而亚洲一姐则将以30岁335天的年龄成为历史上最年长的澳网冠军。

  决赛全力做好自己

  曾经距离澳网冠军只有一步之遥,现在卷土重来,李娜说相比第一次进大满贯决赛的兴奋和紧张,“这一次要冷静很多。”昨天的决赛赛前发布会上,面对媒体关于决赛的旁敲侧击,李娜又一次以幽默应对,“我的教练卡洛斯(罗德里格斯)之前是带海宁的,有丰富的决赛经验,我想这一次应该不会有问题。”

  笑声过后,所有人都能感受到李娜的自信。她说这样的自信是由一场一场比赛聚集而来,“因为不可能说来到墨尔本后,我就说要去冲击冠军,要做到这一点,我必须得先赢6场比赛。在球场上是千变万化的,你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当然说可能会简单一些,但做起来一定更艰难。”

  李娜决赛的对手将是年轻自己7岁的世界第一阿扎伦卡,而这位白俄罗斯人因为半决赛饱受争议的伤停治疗(被怀疑申请医疗暂停只因为需要平稳心态)而陷于外界的质疑中。李娜说自己也是在一天后才得知这件闹得沸沸扬扬的事情。

  “我不是她本人,我不知道她自己是怎么样的感受,或是怎么样的想法,毕竟每个人关注的角度不一样,所以我很难去说出她内心的想法,因为两个人不一样。”李娜坦言自己不会受此影响,“在球场上,我做好自己就可以了。”

  过去与阿扎伦卡的9次交锋(李娜4胜5负)让李娜对其非常熟悉,“我认为莎拉波娃的力量要强过阿扎伦卡,但阿扎伦卡喜欢打边角的落点,让对手全场飞奔。”事实上教练罗德里格斯也在现场观看了阿扎伦卡的半决赛。这一切让李娜可以更加自如地备战,“半决赛后,我去做了个按摩,然后去唐人街吃了晚饭。之后就回房间在网上和朋友聊了会天。今天早上去健身房练了会儿。”

  被问及夺冠后手机会否被打爆,李娜笑着说自己会关机。当然,连番的征战让李娜格外期待接下来的春节,“如果真的夺冠了,我应该会消失几天,躲在家里。我真的需要和朋友、亲人多待在一起。春节很快就要到了,我平时没有时间在家,所以要利用这短暂的时间陪陪家人。”

  外媒:李娜扛起中国大旗

  李娜以一盘未丢的成绩闯入决赛,而阿扎伦卡仅仅丢掉了一盘。在发球环节中,李娜火力十足送出16记ACE,而阿扎伦卡也有14记之多。不过从两人的发球状态看,李娜显然更加稳定,前六轮只有16次双误,而头号种子则有惊人的28次双误。

  这些数据从侧面印证着李娜改变发球的成功。“刚开始改动作时,很多人质疑我改掉发球动作,现在看到成效我很欣慰当时有勇气改变,也可以让所谓的‘专家’收声了。”李娜调侃道。

  尽管对阿扎伦卡已经四连败,但还是有不少国外的媒体和专家看好李娜能在这场澳网决赛中笑到最后。“这个赛季她的改变很大,目前来看,她的状态极其出色。”正如美国《世界网球》杂志资深记者约翰·马丁所言,在先后战胜拉德万斯卡和莎拉波娃后,李娜远比阿扎伦卡更适应恶战,后者直到半决赛上才面对种子选手。

  因为被媒体怀疑半决赛“诈伤”申请医疗暂停,阿扎伦卡昨天甚至缺席了决赛赛前发布会。“阿扎伦卡的行为让人反感,而处于这种压力下,心理负担肯定会加大。”澳大利亚第七频道记者肖恩·索尔比认为李娜会赢得更多支持,“我认为,届时拥有强大支持的她将会有一种主场作战的感觉,因此我相信她一定能赢得个人的第二座大满贯奖杯。”

  不管夺冠与否,李娜再次回到大满贯决赛中已经征服了所有人。

  昨天,澳大利亚联合通讯社甚至刊发了一篇名为《李娜扛起中国大旗》的文章,直言这位大器晚成的中国一姐已经成了中国体育的旗手,而且其影响力也已经超过昔日中国体育的偶像人物姚明和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等人。

  “姚明曾经是中国的首个国际体育巨星,在2004年奥运会上赢得110米栏金牌的刘翔紧随其后,但是刘翔在2008年和2012年的两届奥运会上都遭受到了伤病的困扰。到了伦敦奥运会上,赢得男子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两块金牌的孙杨成了中国的头版头条。但是如今这一切恐怕都被李娜改写。”文章最后写道,“这名前羽毛球专业运动员的女儿在5岁时就开始练习网球,而现在的李娜已超过了所有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