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刘国梁高升背后:成功源于早退役3年

www.creaders.net | 2013-02-27 15:10:45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闻背景:新一届中国乒乓球男、女队教练组人选已全部确定,刘国梁将升任国乒总教练兼男队主教练,他也是自2004年底蔡振华离任之后,国乒9年来的首位总教练,这一任命标志着国乒由队委会负责制回归总教练负责制。同是蔡振华得力弟子的孔令辉则成为女队主教练。

  我们置身于一个官本位社会,所以任何单位的人事变动,甚至只是纯业务岗位的人事变动,都会非常吸引眼球,引发大范围公议。最近的一则是关于刘国梁出任国家乒乓球队总教练。比较普遍的推测是,他将有望“升官”。

  猜对了。看起来逻辑混乱的议论和推测种种,其实完全符合官场的价值判断和潜规则。总教练虽然并无行政级别,但却是由业务核心转型行政干部的必要台阶,体育总局系统大多教练出身的局级干部,都是如此,众所周知像N大少帅——蔡振华、李永波、周继红、黄玉斌、许海峰。

  更由于是国球,而其上一任总教练蔡振华已官至总局副局长,副总教练陆元盛也被正式任命为乒羽中心副主任,所以安排刘国梁出任总教练,一定不仅仅是出于队伍业务的单纯考虑,而是有培养干部的长远安排。事实上,国球出高官,在体育系统已是延续几十年的惯例。文革时期的庄则栋不提也罢。徐寅生是拨乱反正后第一个运动员出身的国家体委副主任,而且从1979到1999,一气干了5届20年,之后由李富荣接棒,目前则是蔡振华。沿此思路远眺未来,刘国梁清晰可见。

  总局对刘国梁的任命以及此前对乒羽中心班子的调整,最受震动的,恐怕还是国球的大兄弟羽毛球。同属一个中心,论奥运成绩,论队员的影响力,羽毛球近二十年来绝不逊于乒乓,但它们正如一组对偶的镜像,从各自的角度书写着自己的命运。乒乓球严守传统的价值规范,虽显古板,但表现给社会的,是教练、队员及整个队伍对社会责任感的自觉塑造,而羽毛球则陶醉在自己“文艺范”的潇洒主义中,不断以爱情和绯闻、大片和造型为国人制造飞短流长的焦点。以最近的伦敦奥运会为例,同样是金牌包揽,乒乓球队中规中矩,羽毛球队则由于“消极比赛”被诉至道德审判席。你可以不屑理会舆论,也可以拒绝兑现承诺,但如此丑闻,只会被认为是决策者个人品行的放大性投影。

  无论“总教练”在队伍气质的走向中是否具有决定作用,十几年来一个确定的景观是:乒乓选手低调,更看重仕途,羽球选手张扬,热衷知名度和捞金。可谓一根藤上颜色迥异的两朵鲜花。很多人乐意拿几乎同时转型的蔡振华和李永波说事,其实两人既有可比性,也无可比性。还是不比为妙。货比货得死,人比人得死。每一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干出业绩,找到快乐,又不以损害他人和集体利益为前提,同样能得到社会的尊重。当一辈子国家队总教练,也是个人价值的极大体现,也是件无上光荣的事。

  “总教练”一职,如果不兼其他行政职务,那么它的权力仅限于业务范围,顶多就是梯队布局、选拔教练和运动员,而且基本上还只是“建议权”,但如果再兼中心主管副主任,就事实上将一个项目的业务和行政权力垄为一体,很容易在领域内制造个人崇拜,任人唯亲,最终把一国一项目,演变为“家天下”。管理上,则近乎割据之“藩镇”,上级水泼不进。目前一些项目中心副主任兼总教练的设置,客观上为权力腐败提供了温床,应当立刻废止。

  其实,具有可比性的倒是刘国梁和孔令辉,当年老蔡手下的双子星座。两人年龄相当,运动战绩不分伯仲,刘国梁任总教练兼男队主教练,孔令辉任女队主教练,主要原因只是孔退役晚刘三年而已。对在役运动员,三年差不多是一个奥运周期,而对退役后进入教练队伍和行政系统的人来说,三年,意味着中级职称熬成副高,科长熬成副处长。晚退一步,步步落后,几成定律。这是所有运动员面临的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从程序正义和鼓励运动员延长运动寿命的角度考虑,应对“晚退”者给予适当补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