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叶诗文巴塞罗那颗粒无收 找不回以前的自己

www.creaders.net | 2013-08-05 12:30:05  体坛纵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巴塞罗那号称中国水军的福地,叶诗文例外,对这位年仅17岁的小姑娘而言,这里是她的滑铁卢。在巴萨的夜幕下,叶诗文陷入深深的迷茫。200米混合泳失利是个意外的话,400米混合泳垫底表现,简直是一场噩梦。

一周之内,200米、400米女子混合泳先后两次失利,让人惊讶之余充满困惑,叶诗文到底怎么了,,叶诗文眼神里全是迷茫,“我也不清楚具体是什么原因,其实体重增加没有太多影响,训练时候成绩并没差多少,可能主要是心理上的吧。”

比赛开始,叶诗文在蝶泳前50米表现还算正常,以29秒25排名第四,但100米蝶泳再看,就骤然下降到第七;此后的仰泳和蛙泳,叶诗文名次再降一位,稳稳垫底。尽管最后的100米自由泳是她的拿手项目,但由于此前跟对手差距过大,最终也只超越了一名日本选手,位列第七。

如果说200米混合泳还能说输给了霍斯祖,400混简直就输输得压根连跟霍斯祖比的资格都不存在了,落后8秒10,简直是叶诗文的噩梦。“200米混合泳接力后,心情不是很好,今天游到一半的时候,也一度想过要放弃。”叶诗文表示。但这似乎跟她预赛后接受记者采访的口径大相径庭。

400混预赛结束后,叶诗文排名第三进入决赛,尽管她比霍斯祖慢了2秒多,但她还是对决赛信心十足,“拿到奖牌不成问题!”但结果却成了大问题。比赛失利,叶诗文再次重复“心理压力”、“心情不好”等因素,但都语焉不详,人们只知道,她遭遇了问题,至于是什么问题却不得而知。但归根结底,这位世界纪录的保持者,莫名其妙地输给了自己。

在4日上午的400混预赛中,叶诗文第四组出场,在她之前,匈牙利名将霍斯祖、西班牙本土好手贝尔蒙蒂也已出场,并且分别游出了4分32秒72和4分34秒64的成绩。叶诗文在预赛中排在第四道,在她旁边的第三泳道是匈牙利另一位选手雅克布斯,尽管在比赛过程中,叶诗文、英国的米雷以及匈牙利的雅各布斯交替领先,但最终叶诗文和雅各布斯同时到边,成绩均为4分34秒93,由于叶诗文报名成绩优于后者,得以以第三名的身份晋级决赛。

由于之前200米混合泳表现不佳,人们对叶诗文随后的400米个人混合泳捏一把汗。专家也为叶诗文把脉问诊,认为她的发育导致了状态的下滑,对此,叶诗文自己并不赞同,400混预赛结束后,她在混合区内接受了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体重增加并没有影响我太多,平时训练成绩还是跟以前差不多,主要可能还是心理上受到影响吧。”徐国义也认为问题主要出在心态上,“200混的时候,游得太紧张了,肌肉都是紧的。”

尽管徐国义不停为她减压,“尽力游就好,心态放轻松一点。”但这似乎对小叶子并未起到太大的作用,叶诗文透露,自从200混丢掉金牌后,她的思想负担一直比较重,“睡不好觉,可能跟200混丢金有一定关系吧,老担心后边也游不好,心理上肯定会受到一些影响。”有人说叶诗文丢掉了她之前那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小叶子对此也很无奈,“这种感觉可能还是要靠平时训练中积累吧,前段时间训练不是很到位,现在想找那种状态,感觉时间不够用了,我也不知道从哪里找回自信……”

叶诗文体重飙升退步明显 期待重新找回自我

在今天凌晨的女子400米混合泳决赛中,叶诗文游出了4分38秒51,比自己奥运会冠军的成绩整整慢了10秒。在另外一项女子200米蝶泳中,她的成绩也比奥运会时慢了3秒。可以说,本届世游赛叶诗文步入了低谷。

其实,今年4月的全国冠军赛,叶诗文的退步已经相当明显。当时,她在女子200米混合泳中,成绩退了近2秒,而400米混合泳退了6秒。不过,当时的这两枚金牌,掩盖了她成绩上的明显退步。

是什么原因使得叶诗文成绩大幅度退步?显然,体重的大幅飙升是一个原因。但是,在体重增加后如何训练?如何控制体重?或许都是叶诗文需要解决的。此外,生长发育期的心理辅导也应当提到日程上来。今天凌晨,在游完400米后,来到混合采访区的叶诗文满脸疲惫:“我感觉找不回以前的自己,特别不想游。”

其实,听到17岁的叶诗文说这些话,挺让人伤感的。面对失利,她满是自责,丝毫不掩饰自己的难过。她坦承,信心不足,可能心理上出现了问题。

步入低谷,处在发育期,都是叶诗文必须经历的。当年罗雪娟也曾经体重激增,在减不了体重时,她的应对是增加力量,使力量能够负担体重,渡过难关。

诚如罗雪娟所言,对于叶诗文而言,经历失败也是一种磨练。这次拿不拿金牌,没有那么重要。我们要用长远的眼光去看她。失败,没关系,重新再来。

尽管遭遇了200混第四无缘奖牌的挫折,今早的预赛过后,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世界纪录保持者、伦敦奥运会冠军叶诗文还有信心冲击一枚奖牌。但在晚上的决赛中,小叶子的发挥有些让人跌破眼镜,她以4分38秒51的成绩第七个结束比赛,距离去年自己创造的该项目世界纪录落后了10秒多!

记者:决赛前,教练是怎么安排战术的?

叶诗文:赛前教练就说前300米跟住她,最后100的时候再跟她去拼。

记者:但被落下了好多,第七名的成绩也是你没有想到的吧?

叶诗文:没有想过,因为赛前特别特别紧张,可能也是受200混的影响吧。200自接力游起来也不是很好,所以信心变得不是很足。

记者:跟睡眠有关系吗?

叶诗文:也没有关系,因为奥运会(夺两金)的时候也不是很好。

记者:今晚的决赛成绩比你在奥运会夺冠时创造的世界纪录4分28秒43差了10秒多!心里会很难过吧。

叶诗文:难过肯定会难过,但还是要靠平时训练去积累。

记者:今晚的“叶诗文”应该也不是真正的叶诗文应有的水准吧?

叶诗文:是的,我感觉有些找不回以前的自己了。

记者:看你出场时表情好像还是比较轻松的。

叶诗文:其实我之前一直特别紧张,特别不想游心理有点问题,可能是意识有点松懈。

记者:这种紧张的心情是什么时候出现的?会影响你的信心吗?

叶诗文:是奥运会之后出现的。应该不会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