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孔卡不懂中国 临走还得罪不少球迷

www.creaders.net | 2013-11-30 19:01:39  中国青年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国足坛驰骋两年半且深得中国球迷喜爱的阿根廷人孔卡,却在即将离开中国前因言犯忌,一不留神得罪了不少中国球迷。

  由于孔卡极不喜欢接受媒体采访,对于他放弃世界足坛第三高薪重回老东家的原因,多被猜测为生活不适应、饮食不习惯。但他近期接受老东家官网记者专访的内容,却道出了他的肺腑之言。

  孔卡离开恒大、离开中超的重要原因之一,居然是他不喜欢中国足球的氛围。要知道恒大主场近乎爆满的看台,清一色的红色球衣,震天响的加油呐喊,已成中超一道抢眼风景,堪称现如今中国足坛地道的金牌球市。还有亚冠决赛当天,全国球迷放下地域意识和敌对身份,全部化身恒大球迷的景象,简直堪比国足打亚洲杯决赛。而如此万众一心、同仇敌忾的震撼场面,恰恰成了孔卡不适应的理由之一。

  在一个阿根廷人看来,博卡青年和河床的球迷怎么可能其乐融融,为对方加油,哪怕是南美解放者杯决赛打巴西圣保罗队,两支球队的球迷也不可能走到一起。让孔卡想不明白的还有,为什么只能在球场内看到球迷穿队服,为什么自己的队友进球后总是那么平静。

  一句话,中国的足球文化、足球氛围,甚至让孔卡不喜欢到宁愿少拿好几百万美元薪水,也要回到自己熟悉的环境中去的地步。

  没钱是万万不能的,但钱也不是万能的。这个道理大多数中国球迷想必能够理解,但类似“亚冠一起挺恒大”的壮举,居然成了孔卡眼中的疑问,不能不令喜爱他的中国球迷倍感失落。疑问或许同样写在中国球迷的眼中。

  相互的疑问,可以解释为巨大的文化差异衍生出迥异的足球文化,但事实上,这更像是对在中国体坛极有市场的“面包哲学”的解读。

  中国奥运军团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历史性地登上金牌榜次席后,部分国人对金牌的理解不再像以前那么“专一”,也不再赋予金牌太多的附加意义。但“金牌至上”者仍会拿出“面包理论”来教育大家,他们认为欧美人不强化金牌的作用、更重视体育精神和国民的终身体育,是因为人家拿金牌拿得太多了,就像天天吃面包的人,才会重视是否吃得优雅、体面,而对于一年半载才吃上一回面包的人来说,填饱肚子才是最重要的。

  如今,中国军团已稳坐奥运金牌榜前两位,早已脱离“面包裹腹”的层次,国人对全民健身、国民体质的关注度随之激增。但三大球的没落,却以另一种角度的需求,让国人刚被金牌填饱的肚子,又变得饥肠辘辘。碗里本就没多少吃食,冷不丁有人放桌上一大块面包,谁还管制造商和保质期的问题呢?!

  哪管白猫、黑猫,逮到耗子就是好猫。这样的足球文化是一个在伪职业化徘徊多年的联赛的必然产物,是对胜利足球发自本能的渴望,也自然是孔卡适应不了的足球氛围。

  一个在随处可见孩子踢球嬉戏、把足球融入血脉的国度生长起来的人,恐怕确实理解不了一个不拿面包当主食、却总渴望着吃面包的人的心情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