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中国冰壶教练是加拿大高中老师 续约成疑

www.creaders.net | 2014-02-20 11:37:03  新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执教中国不过七个多月的时间,这位加拿大外教到底有何独到之处,能让中国男子冰壶进步如此神速?四月底,这份10个月的合同到期后洛克是否愿意续约中国冰壶队?重重谜团,在今晚半决赛上中国男队6-10不敌加拿大无缘决赛之后,加拿大籍的外教马塞尔-洛克一一给出回答。

  “因为我是从运动员转型到教练的,这一点是我的优势。我的经验是从实战中所得,从前运动员的身份让我更加懂得他们需要什么,同时中国的协会在训练中也给了我全力的支持。”43岁的洛克来自冰壶强国加拿大,本身也是知名选手,他曾代表加拿大队参加过4次世锦赛,其中3次问鼎冠军。

  首次踏上冬奥会赛场的二垒巴德鑫这样评价外教洛克:“他是实战型,是多次获得过世界冠军的选手,他把多年的比赛经验毫无保留地教给了我们。”

  三垒徐晓明如是表达对外教的感激之情:“他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冰壶运动员,给我们最大的帮助是让我们积极地去想问题,不要有负面想法。通过他的训练方法,让我们提高了投球的成功率,像是我们点球算是十支队伍里最好的!”比较起洛克与上一周期的外教、同样来自加拿大的丹尼尔有何不同时,队长刘锐分析认为:“带来了全新的理念,教我们如何在场上交流和配合,还有在不同的冰面用什么技术等。”

  只是洛克虽然久经沙场,却一直与奥运会无缘,“他们不在乎你曾经拿过几次世界冠军,冰壶在加拿大的竞争太疯狂了!距离奥运会最近的那次,当时有十支队伍参加全国赛的选拔,我们获得了第八名,而且最后只挑选八个人。所以这不仅是我的第一届冬奥会,也是我第一次以‘主教练’的身份执教一支国家队,我永远不会忘记带队之后的第一场胜利,那是太美妙的经历。”

  今晚与加拿大一役,对洛克来说心情其实是很复杂的:“因为我是在与自己的国家为敌!但冰壶是一项绅士的运动,加拿大的教练队员们见到我时也是很友好地打招呼。我很骄傲自己是加拿大人,也很骄傲是冰壶教练。我期待着有更多的教练能够去到其他的国家推广冰壶,这跟我的背景无关,只跟冰壶有关,受益的也是冰壶。现在我执教中国国家队,也是为国争光的事情。”

  在历史性跻身冬奥会四强之后,四垒刘锐曾给自己的表现打出90分,那么幕后功臣的他又是如何评价自己呢?“我不知道,这不是我该下评语的。但如果你问我为这支队伍付出了多少,我的回答是110%!我已经将自己向这些队员们、向中国倾囊相授。”洛克如是说。他用“一辈子的朋友”来形容跟中国队员们的关系,对中国他也充满了感情,“我喜欢吃中国的馄饨、饺子。”还用不太标准的中文来了句——我太胖了。

  但四月底这份10个月的合同期满后,是否还会跟中国续约?他表示要跟家人商量后再做决定:“我需要跟我的两个女儿商量,她们一个13岁,一个11岁。执教中国对我的妻女、家庭来说都是一件大事。现在的我已经快完成使命,同时执教男女两队已经让我疲惫不堪,我需要赶紧回国跟家人在一起。我活在当下,但谁知道将来会发生什么呢?”

  回国后,他透露还需要继续自己的正职——当高中体育老师,“我的第二专业是法语,还有厨师证,也教中学生和大学生一些冰壶知识。同时我们教练之间也需要上课,像是跟加拿大女队珍妮弗的教练切磋技艺。”

  由于本场半决赛的失利,原本打算最后一场铜牌战后再问他诸如续约等话题,但聊得兴起的洛克已经陆续作答。笔者突然想到还有一个小问题:“平时队员是怎么称呼你,教练?还是直呼其名?”竟意外得到了一个好玩的答案:“我有一个中国名字。我叫Marcel,所以是‘Mar’是马,cel像是cellphone(手机)的简称,“所以他们给我起了个名叫‘马手机’,他们叫我马塞尔我有时不会搭理,但叫我‘手机’、‘手机’时,我就回头看看是谁在喊我。”说着说着,还突然脸红了起来…这么有实力又有人格魅力的教练,谁会不想挽留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