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纽约时报:前无古人的李娜

www.creaders.net | 2014-09-22 07:56:23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2岁退役的李娜是首位赢得大满贯单打冠军的亚洲网球选手。 Al Bello/Getty Images

  尽管运动天赋非凡,在个人生活中也做出了极大的牺牲,但李娜仍是属于大器晚成的网球运动员。这是她的退役让人感觉实在太早的原因之一,然而,这绝非唯一的原因。

  在32岁零6个月的时候,李娜宣布因膝伤退役。她已经比当代许多最优秀的女子网球选手坚持的时间更长了,比如莫妮卡·塞莱斯(Monica Seles)、施特菲·格拉芙(Steffi Graf)、阿梅莉·毛瑞斯莫(Amélie Mauresmo)、金姆·克里斯特尔斯(Kim Clijsters)和贾斯汀·海宁(Justine Henin)。

  不过,到达巅峰之前,李娜经过了很长时间才练就了曾经时好时坏的正手球、巩固了自己的信心,并且找到了东西方技艺的最佳组合。

  老实说,李娜从未在大赛的压力下展现出十足的信心。这就是她的风格。火力全开的时候,她能强势覆盖球场的每个角落,用强健的双腿和敏捷的双臂打出令人惊叹的低平球。但就连在这个时候,也不能排除她突然丧失注意力或运势急转直下的可能性。

  李娜的比赛充满悬念,令人抓狂,观众不禁要怀疑,假如她戴上情绪戒指上场的话,不知上面的颜色要变换多少回。

  考虑到这种种情况,李娜的成就更加值得称道。她最终找到了打消疑虑、战胜心中杂念的方法,在满29岁后夺得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大满贯单打头衔,并且此后还拿到了第二个。自1968年公开赛年代开启以来,还没有哪个女单选手做到过这一点。

  她在2011年赢得法国网球公开赛冠军,又于今年举起了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的奖杯。尽管姗姗来迟,她出成绩的时机却是刚刚好,并且让她收入颇丰。

  中国运动员在传统上由西方人把持的体育项目中取得成就的话,会获得特别的景仰:看看跨栏运动的刘翔、NBA里的姚明,以及如今纵横奥运会泳池的孙杨。

  李娜这位当年的羽毛球苗子,将作为中国和亚洲首位大满贯单打冠军而为人铭记。而且,与姚明一样,她的个性能够在西方世界激起共鸣。

  要理解她的幽默和调皮,语言并不构成障碍。不过在不顺的日子里,她也会把自己关在铜墙铁壁之后。就像许多幽默的人那样,李娜有发火的时候。比如2013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她盯着一名中国记者足有一分钟,感觉却像是过了一个小时。

  “她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李娜的经纪人马克斯·艾森巴德(Max Eisenbud)上周五说,“因为对于中国运动员是什么样的、应该怎么样,后者看起来应该如何,大家抱着一套成见。结果她有纹身和耳骨钉。她带着一点桀骜不驯,超出了人们的预期。她有个性乃至脾气,整个人非常真实。”

  然而,李娜成为中国女子网球选手中的首位超级明星,并非那么顺理成章。出于对僵化的举国训练体制的不满,她20岁的时候第一次退役,回去上大学,并毫无顾忌地与未来的丈夫姜山生活在一起。后来,她于2004年成为首位夺得国际女子网球协会(WTA)单打头衔的中国运动员。不过身材敦实、回球犀利的郑洁也取得了几项开创性成就。郑洁现年31岁,还在球场征战。

  2006年,郑洁与晏紫搭档,赢得澳网女双奖杯,成为中国的首对大满贯冠军。2008年,世界排名133位的郑洁凭借外卡参加温网比赛,成为打入大满贯单打四强的中国第一人。

  不过,在欧洲教练的帮助下,率先拿下终极大奖的却是李娜。而她的个性让这一成就更加令人难以忘怀。

  “我想是因为她身上的一整套东西,”艾森巴德说。“假如彭帅或者郑洁取得了相同的成绩,说实话我觉得也不会一样。”

  这一点是真是假,将永远不得而知。自然而然的推论是,在李娜的激励下,中国的年轻选手将很快再次举起大满贯奖杯,但这也没法打包票。德国曾经同时拥有格拉芙和鲍里斯·贝克尔(Boris Becker),在球场和市场上叱咤风云。可是不一会儿功夫,德国网球就几乎从人们眼前消失了。姚明退役之后,中国球员也没在NBA掀起什么波澜。

  “中国的网球热并不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澳网前赛事总监保罗·麦克纳米(Paul McNamee)说。他曾协助澳网在中国和亚洲进行推广。“这需要培养和扶持。好在有李娜的人气,她也渴望继续参与。我想10年之内中国能再出大满贯冠军。”

  李娜的确准备留在网球界,无论是商业、慈善,还是运动项目发展方面。她正在筹备一所网球学校,而体育与媒体经纪公司IMG在所有权变更之后决定重新关注网球领域,也着眼于长期开发利用她的影响力。

  不过,她的被迫退役确实使得WTA巡回赛的星光又黯淡了一些,也令女子网坛再次失去了弥补其最大缺失的机会:WTA始终未能在最高层次上创造出棋逢对手的局面。塞雷娜·威廉姆斯(Serena Williams)眼看着一个又一个潜在的对手早早退役:玛蒂娜·辛吉斯(Martina Hingis)、叶连娜·德门蒂耶娃(Elena Dementieva)、迪娜拉·萨芬娜(Dinara Safina)、海宁,还有克里斯特尔斯。“按时间先后数过来,实在让人震惊,”威廉姆斯的儿时教练里克·马奇(Rick Macci)说。

  在与威廉姆斯的12次交锋中,李娜仅赢得了一场比赛,而且不是在大满贯赛场上。她上次输给威廉姆斯是在今年的迈阿密站决赛中,身为头两号种子的二人上演了巅峰对决。李娜当时的教练卡洛斯·罗德里格斯(Carlos Rodriguez)赛后对她进行了又一番鼓励。

  “‘听着,’我告诉她,‘你越来越进步了,’”他说。“‘需要花一些时间。17年都没做到的事情,不可能一蹴而就。你必须抱有信念,有了信念,就能成功。’”

  六个月后,大器晚成的李娜没有了时间和体能再去经历这番涅槃重生。然而,她的职业生涯一路走来,仍是相当精彩。至于这项她曾经排斥的运动,在中国及其之外的地方又会如何演变,将成为一个吸引眼球的好故事。

  作者CHRISTOPHER CLAREY 2014年09月22日。翻译:黄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