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郞平为何不从政?帮地方要钱惊动中纪委

www.creaders.net | 2014-10-16 15:22:39  网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女排世锦赛已经过去几天,女排姑娘也于近日回京收到英雄回归的礼仪,她们确实应该获得这样的殊荣,因为女排的世界亚军比不少项目的冠军都难得多!女排姑娘个个受到赞誉,而头号功臣非郎平莫属。尤其在父亲去世的悲伤未过,她强忍悲痛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创造了人们都没有想到的奇迹。

  郎平本身就是排坛的传奇,运动员时期以绝对主力的身份夺得三连冠,在首次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4年时间里,郎平将一批资质并不特别突出的队员带到世界杯季军、奥运亚军、世锦赛亚军的高度。在刚刚结束的意大利世锦赛上,她又率领一支尚处于“半成品”阶段的队伍出人意料地闯入决赛,这样的表现近乎神奇。

  对于郎平,人们更多的知道她的成就,很少提及她的过去,因为毕竟比较久远了。而老金幸好比较了解她的过去,所以今天来说说无论作为运动员的铁榔头还是教练的铁榔头是怎样炼成的。

  还是在困难年代的1960年,郎平生于北京。那时的饥饿郎平没有印象,那个年代受父母营养不良体质弱的孩子不少,孩提时代的郎平身体也不好,没有牛奶、没有营养品,母亲只能用小米粥来喂饱她的肚子。有人曾说,郎平小时候有今天孩子的营养,无论身高还是爆发力会更好。郎平坦然地认为:“那时的生活就是那样,没什么值得奇怪的。”

  但从身高讲,郎平是个特例,从小就高人半头。郎平7岁那年,进入了北京市朝阳区东光路小学,开始了她至今记忆犹新的读书生涯。她小时候的同学都为班上出了个全国家喻户晓的英雄而骄傲,她们回忆起郎平的为人,都说从小既有男孩子那种豪爽和大气,又有女孩子那种恬静和善良。同学们还回忆,有一次几个男孩子向她挑战:“别看你个子高,你上不了树。”男孩子爬上去,骄傲地看着郎平。郎平不服气地抬头看了看树的上端,敏捷的爬了上去,女孩子们感到扬眉吐气,男孩子们也惊叹不已。同学说:“那时候她的运动天赋就与众不同。”

  很多体育明星的成功来源于家长的启蒙,郎平也是。郎平的父亲是个球迷,他们家距离北京工人体育馆很近,假日就带着女儿到去看比赛。篮球、排球、乒乓球都看,小郎平最喜欢的还是排球。

  60年代后期,文革使运动队人才断档。70年代初,体育系统到处寻找苗子,而鹤立鸡群的郎平引起了北京工人体育场业余体校排球班老师的注意。老师测验她弹跳摸球、速跑等项目,对她的高而不笨、瘦而有力的天赋心中暗喜。郎平真希望自己能够入选,还焦急地询问老师什么时候发榜。老师当即告诉她,让她准备报到。这对郎平全家来说都是喜讯。那个年代还没有恢复高考,到运动队是青少年的最佳选择。

  一切并不像小孩子们想象的那样惬意,进了体校她们才发现,排球运动同所有运动项目一样,是需要付出很艰苦的代价。在热浪炙人的8月份,呆着都汗流浃背,更不用说训练了。一些小伙伴忍不住了,有的干脆就退出了。郎平咬牙也要去,辛苦、单一、枯燥的训练,也曾使她产生过畏难,但父母总是鼓励:“平平,你既然喜欢打排球,就不要打退堂鼓。”有的小伙伴至今后悔,如果当年像郎平一样坚持下来,说不定也能进女排了。

  13岁,郎平离开了北京东光路小学,进入了北京朝阳中学(现北京陈经纶中学)。这个学校很重视体育,有多个运动队,郎平是排球队里最显眼的球员。没多久,郎平被选进了北京市第二体育运动学校,这是给北京培养专业队员的学校,有很好的训练条件和很强的师资力量。郎平经过教练的精雕细刻,很快被北京队选中,并成为主力队员。1978年,年仅18岁的郎平参加全国排球甲级队联赛,排球界人士对这个身材高大、球风凶狠的队员感到振奋,她被中国女排教练袁伟民教练看中,进了国家队。经过刻苦磨练,她成为“世界三大扣球手之一”。出色的高位拦网和落地开花的扣杀技术,让世人为之惊讶。

  从那时起,郎平就成了中国女排标志性的人物。有了她,中国女排就多了一个让对手头疼、一锤定音的“杀手”。女排“三连冠”,哪一次不是郎平在网前冲锋陷阵,哪一次不是起了关键性的作用。

  郎平风靡世界排坛,做为中国女排的对手,也因郎平出类拔萃的球技给予她极大的尊重。前苏联女排的教练就说,我们所以拿不了冠军,就是缺少郎平这样出色地扣球手。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日本《读卖新闻》评价日本队失败源于无法阻拦郎平仿佛从二楼扣下的球。对于郎平来说,代价也是巨大的,她的超人的付出与超负荷的训练,让她一身伤病,即使这样,她始终没有放弃,一直到完成了中国女排前所未有的业绩。

  中国女排取得辉煌业绩后,很多老队员退役,功臣们大多从政,孙晋芳、张蓉芳早就是局级干部了,其它也至少是老处级,但是功劳最大的郎平却没有走这条路。她很尊重这些队友们的选择,但她感到自己并不适合。有件事情也让她更加深了这种选择。有一年女排在湖南郴州训练,训练基地是竹棚子,四面透风,一个星期天,郎平在家休息,郴州基地的主任来敲门让郎平跟领队去一趟国家经委,到了那儿郎平才知道,这个基地主任是向国家经委要钱,说是建设训练基地,所以拉郎平是出于郎平的名人效应吧,因为基地领导的级别到国家经委可能都得不到接见。郎平想,为女排改善条件是个好事,在旁边帮着说话,因为那儿的训练条件确实需要改善,改善了可以继续为国争光。郎平出面的确管事,上面果然给予考虑,很快就拨了款。但郎平后来才知道,这笔款到位以后,他们并没有马上用来建设训练基地。这件事被告到中央纪律检察委员会,中纪委又反馈给国家体委,还提到了是郎平去要的钱。体委要郎平写检查,郎平很委屈,自己没有拿钱,凭什么写检查?可是,应该承担责任的人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这件事尽管说清楚了,但郎平感到从事自己的排球才最适合自己。的确,局级干部中国至少几百万人都可以干,而把中国女排带成这样,十几亿人也只有郎平干得最好。

  1986年郎平退役后首先去北师大学英语。半年后,郎平公派自费去美国留学,为期两年。郎平到了美国身上仅有几百美元,在艰难的条件下,她完成了自己的学业。凭着她在排球上的业绩,不少国外俱乐部向她发出邀请,1989年就带领意大利摩迪那俱乐部女子排球队获意大利杯赛冠军,1991年带领新墨西哥州大学女子排球队获美国东部地区女子排球赛冠军。但是,1994年当中国女排需要她回国执教时,她推掉了一份收入不菲的教练工作,依然回来执教正处于低谷中的中国女排。她回来执教前,在巴西举行的第12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中国女排只获得了第8名,这是中国女排历年来没有的最差战绩,喜欢中国女排的人感到震惊,郎平也感到中国女排水平比起当年实在相差太远了。郎平毕竟是个优秀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她执教不到半年,便使得球队水平大幅度提高。

  1995年年末,郎平和她的中国女排迎来了她执教以来的第一次大型的国际赛事—第6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在比赛一开始,中国女排就表现出咄咄逼人的气势,竟然取得了七连胜的佳绩,虽然在最后与最强球队的对垒中没有走到最后,但获得的季军已经是中国女排几年来的最好成绩。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中国女排表现出良好的技战术和拼搏精神。在接连战胜韩国、美国、日本和俄罗斯之后,顺利地闯入决赛,这是继洛杉矶奥运会后中国女排第二次在奥运会上闯入决赛,尽管最后中国女排在决赛中以接近的比分输给最强的古巴队,但其进步的幅度让人交口称赞。两年后,郎平离开中国女排,她率队在世界大赛上夺得两次亚军、一次季军,她很想在任期内拿一个已经久违的世界冠军,但她感到当时中国女排的基础有些勉为其难。她选择了离开。而十多年以后,中国女排的实力更下降了,在伦敦奥运会上她看到中国女排败给日本被挤出四强,她虽然不是教练,当中国记者让她谈一谈时,她顿时泣不成声,也许从那时起她就想到义不容辞的责任吧?于是,一个拯救中国女排的郎平再度出山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