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亚运四金王上吐下泻 全锦赛20多选手中招

www.creaders.net | 2014-10-19 12:30:13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0月17日,亚运四金王宁泽涛在黄山全国游泳锦标赛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47秒65的成绩夺冠,并改写了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谁也没有想到,包括这位泳坛“小鲜肉”、奥运冠军刘子歌在内的20多名运动员,当晚开始出现发低烧,上吐下泻的症状。知情人透露,这有可能是因为入住宾馆的几道凉菜惹的祸。

亚运“四金王”宁泽涛等20多位参加黄山全国游泳锦标赛的选手出现上吐下泻的食物中毒症状。 CFP 图

  20多名选手中招,几盘凉菜惹祸?

  17日晚,宁泽涛在黄山全国游泳锦标赛打破亚洲纪录后,就感觉身体不适。当时,他告诉教练自己身体发冷,晚上回到宾馆后又出现了低烧。半夜开始,宁泽涛又上吐下泻,直到18日凌晨5点才休息,也不得不就此放弃第二天的50米自由泳比赛。

  包括宁泽涛、刘子歌在内的20多名参赛选手普遍18日凌晨出现了上述症状,他们都是入住在黄山当地的九州大酒店。

  根据中国游泳协会官方网站公布的《2014年全国游泳锦标赛各代表队入住宾馆安排表》显示,九州大酒店共入住了陕西、天津、云南、四川洲克、广州军区、海军、广西、上海、福建洲克9支运动队的队员和教练。不过,同样入住九州大酒店的福建洲克游泳队运动员无人出现上述类似急性肠胃炎的症状。

  据记者了解,20多名运动员的病情通过急诊在18日当天就得到控制和好转。而当地政府也在18日开始采取紧急措施调查此事,并透露将在48小时内得出调查结果。

  事发后,安徽当地媒体就表示,参赛选手出现这样大面积的病症类似于食物中毒。一位知情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这很可能是几盘凉菜惹的祸。“现在怀疑的是几盘凉菜有问题,可能是那些出现症状的运动员对于这些凉菜不大‘适应’。”在正式的公布调查前,接受采访的知情人士也不愿把话说死,但“不适应”的说法也基本把问题指向了宾馆供应的食物上。

  一般来说,像全国游泳锦标赛这样的全国大赛,在比赛期间的参赛运动员的饮食都由下榻宾馆供应自助餐。

  食物中毒、瘦肉精,国内大赛也有先例

  对于在国内举行的全国大赛或是世界大赛,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相关规定,对餐饮有着极为严格的监管。这些相关的监管甚至细化到了:专门的食物用油,菜品、肉食定点供应,甚至拒绝转基因食物。

  除了保证运动员有安全健康的饮食外,也是为了杜绝食物污染导致兴奋剂问题的出现。所以一般的比赛承办方都会选择当地较好的酒店,安排运动员住宿和饮食。

  不过即便如此,这些年来国内不少赛事也都发生过饮食方面的问题。1999年,全国跳水锦标赛就出现了食物中毒,教练、参赛选手等30多人被送入医院诊治。2000年,女排锦标赛也发生了食物中毒。

  去年WCBA也发生了食物中毒,山西女篮对大多数球员中招,原因是酒店的饭菜可能是没有炒熟以及饭菜不足够卫生。最终山西队的比赛不得不延迟举行。

  即便是在国内举行的国际性比赛中,也曾出现过食物中毒的事件。2011年,中网就有利斯基、伊斯内尔等多名选手出现食物中毒迹象,不过最后调查发现组委会提供的食物没有问题,而出现症状的选手有的是病毒感染,有的则是外出逛街贪嘴惹祸。

  更令人无法接受的是,2010年德国乒乓球选手奥恰洛夫在苏州参加中国公开赛后被发现尿样中存在瘦肉精成分。奥恰洛夫对此申诉认为,自己在苏州比赛期间,曾在酒店吃了很多猪肉,并怀疑这些猪肉含有克伦特罗成分(瘦肉精)。由于最终的头发检测显示,奥恰洛夫和自己的教练、按摩师都是误食,这位德国国手才免于禁赛处罚。

  当时,苏州体育局官员曾经在接受采访时反复强调,德国队下榻的五星级酒店是国际品牌,本身就对餐饮管控严格,主办方更是邀请卫生检疫部门对运动员的餐饮进一步进行监督把关。该官员认为奥恰洛夫可能在酒店外食用了受污染的肉类。最终此事,也不了了之,成了一桩悬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