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胡娜32年后回国 这样解释为何叛逃美国

www.creaders.net | 2014-11-19 00:26:57  凤凰体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今的胡娜

   北京时间11月18日,建国门外的国际大厦,胡娜的画作展览正在二层举行。她穿着一件黑色的裙子,略施淡妆,举止优雅。说起话来,细声细语,慢条斯理,在她的身上找寻不到网球运动员的痕迹。发生在三十二年前的“胡娜事件”曾经波澜壮阔,令世界震惊。但在胡娜现在的言语中,往事风轻云淡,只是一段尘封的历史。接受凤凰体育专访时,胡娜分享了她精彩的人生故事。

  采写/凤凰体育记者张宾(文中小标题为胡娜画作的名称)

  上帝的身影

  “我看到了一团白光,那是上帝的身影,他正向我招手。”这是胡娜为《上帝的身影》这幅配的诗句。这似乎是胡娜当年出走的写照。

  “深夜十二点以后,待室友李心意进入梦乡,我手里仅拿了一个装冰的桶,什么东西都没带,又再次上演了逃脱机会。”两岁半的时候,胡娜有过从医院逃脱的经历。在《胡娜的灵性对画》一书中,胡娜如此描述在美国出走的过程,“这次是为追逐我的人生梦想。”

  一九八二年七月的一天,正在美国参加联合会杯比赛的胡娜,从中国队的驻地离开,消失于光怪陆离的新大陆。此事遂酿成轰动一时的外交事件——“胡娜事件”。

  三十多年过去了,胡娜以平静的口吻讲述这一切,脸上看不到波澜。“其实就是一个小女孩追逐梦想,就这么单纯,就像现在的单飞情形,其实是一样的。只不过那个时代不同,所使用的话语体系不同。”当年的胡娜只有19岁,已经拿过全国冠军和亚洲冠军的亚洲一姐,渴望职业舞台。

  事态后来的发展也出乎她的意料,中美外交一度受到影响。胡娜用天真、执着来描述自己的个性。这也是促成她出走的关键因素。“就是那个时代背景下,个体追求梦想的一部分。”胡娜说。

  灵魂回家

  在美国经历了最初没有身份的岁月之后,胡娜在二十岁生日前几天,美国移民局给了她认可,她的梦想之路重新起航。

  她终于站上了职业赛场的舞台,1985年温网杀进第三轮也让舆论一时哗然。但,漂泊在外的日子,孤独是胡娜无法排解的情绪。一个二十多岁的女孩子,背着两个大大的网球包,在欧美大陆辗转,成了她那些岁月的缩影。

  胡娜讲述了最艰辛的一个小故事。“那时候,我脚踝扭伤了,在佛罗里达的酒店里下不了床,躺了两个礼拜。没有人陪,都是一个人,只能依靠每天叫客房服务。还让他们送冰袋,腿根肿到根本下不了地。”胡娜说。

  在最初的梦想里,胡娜渴望能够杀进世界前十。虽未能如愿,但她并不后悔当初的决定,“我从不为自己做过的每个决定后悔。我知道这条路很辛苦,八年没有跟父母见面。”

  比起胡娜,后来滞美时间不久的王治郅幸福得多。胡娜没有过多讲述八年之间对父母的思念之情。不过,从她的画作中可以看出端倪。“灵魂回家”系列是她作品中最为重要的部分,“回家的路已由诸神引领”这样的诗句在她中俯拾皆是。直到2004年,阔别故土22年后,胡娜才重新归来。

  天堂里的秘密花园

  胡娜退役之后的故事,早为外界熟知。在ESPN担任网球解说、在台北创办网球俱乐部。三年前,她也回到过大陆担任解说员。这一次,她再次进入公众视野,则是因为她的新身份——画家。

  拿起画笔前一年半左右,胡娜开始创作现代诗歌。后来,在梦中,她手里紧握的网球拍变成了一支画笔。胡娜让梦境照进了现实,第一幅画作《蓝色的幻影》诞生。蓝色的天空下,两个少年在挥舞网球拍,树上的少年身处暗影之中。这仿佛是她人生两个层面的碰撞。

  这一幕发生在三年前,因缘际会,胡娜的人生迎来了另一个维度。她没有任何绘画基础,但从2011年至今,她已经创作了300多幅作品,在台北和新加坡开过两次画展。这次在北京她仅展出了十余幅作品。

  “我画画更讲灵性的部分,不受局限,画风是自由的。这可能跟我打网球很像,随心所欲,想怎么画就怎么画,没有任何束缚。”胡娜说。

  胡娜现在的作品有点像印象画派,色彩斑斓的天空令人捉摸不透。“彩虹天国的色彩永远都是这么炫丽。”胡娜用诗句阐述着画作,她承认现在的创作是年轻时经历的映射,“冥冥之中,上天已经做了安排。”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