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创造历史 泳坛诞生首个黑人女子冠军

www.creaders.net | 2014-12-11 15:41:02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过去,游泳一直是黑人运动员无法征服的项目,但如今这个惯性思维以及所谓的科学依据正在被人类挑战极限的追求打败。

  近日,来自牙买加黑人选手艾丽娅·阿特金森就在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100米蛙泳中夺得了世界冠军,1分02秒36的成绩也追平了世界纪录。阿特金森也成为泳坛首位女性黑人世界冠军。

  面对阿特金森的成功,BBC评论道:“阿特金森创造了人类的游泳历史”。

  用冠军证明黑人也能游好泳

  过去几年,以博尔特为代表的牙买加黑人运动员几乎垄断了短跑项目的冠军。但这一次,牙买加人又征服了水上。

  出水后,四周的选手开始祝贺阿特金森,但是这位黑人姑娘却没意识到自己才是100米蛙泳冠军,直到她脱去眼镜看到大屏幕。不仅如此,阿特金森还平了立陶宛天才选手梅卢提特半决赛时创造的1分02秒36的世界纪录。

  多哈短池世锦赛一共打破了23项世界纪录,但法新社却独以“阿特金森成为首位黑人女性世界游泳冠军”为题着重报道了这位牙买加黑人姑娘。

  从2001年开始,这位黑人姑娘就在美国SOFLO游泳俱乐部接受专业训练,此前在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上,她并没有出彩的表现,在北京仅获得100米蛙泳第25名。直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阿特金森开始崭露头角,获得了100米蛙泳殿军。

  阿特金森四肢修长,臀部略宽,手臂、蹬腿划水动作非常有力,因此这两年的短池比赛也成了她最好的舞台。

  在代表黑人女选手征服泳坛后,阿特金森成为牙买加人的偶像。她告诉牙买加《观察家报》,希望用自己的胜利去击碎人们印象中“黑人无法在游泳领域突破”的成见。

  “我希望自己在卡塔尔做到的一切能够激励更多人,尤其是那些在所谓‘非优势体育领域’工作的黑人选手,因为他们现在可以看到,只要努力没有什么不可能。”

  不过这些天各大媒体的采访让阿特金森也有些不堪其扰,她在自己的Instagram主页上,放上了自己和金牌的照片,写道:“这对我而言意味着很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种族……”

  非洲游泳普及率极低

  在不少运动专家看来,黑人运动员不擅长游泳有着科学依据。

  科学研究表明,白人每立方厘米的肌肉重1.05克,而黑人则为1.13克,这使得黑人在水中要比白人付出更大的气力来解决身体下沉的问题。

  简单而言,黑人相较其他人种在水中更容易“沉”。

  研究数据也支撑着这个说法,黑人的身体密度比白人要高1%左右,而1%的体密度差异,可以在泳池中造成1.2%-1.9%的速度差异,这个数据放在以0.1秒甚至0.01秒决定金牌归属的游泳比赛中,可能是致命的。

  此外,黑人骨骼的比重比白人骨骼的比重约重5%至10%,黑人身上较重的骨骼和较少的脂肪,使得其在水中的浮力较小。

  这些身体上的差异也造就了“黑人不适合游泳”的惯性思维。

  不过,这些在阿特金森看来都是歧视的借口。以非洲而言,很多国家都没有50米的标准游泳池,因为水资源问题,游泳普及程度极低。

  美国黑人作家玛莎·索斯盖特也曾在《纽约时报》上讨论过黑人甚少游泳的社会背景。在索斯盖特看来,黑人甚少游泳源于当初奴隶主不让黑人学习游泳,害怕他们逃走,而后来的种族隔离制度进一步禁锢了黑人与游泳的接触。

  根据2010年美国游泳基金会和孟菲斯大学的一项调查,美国70%的黑人孩子不会游泳。美国疾病防治与控制中心的报告说,5岁至14岁的黑人孩子淹死的比例是同龄白人孩子的3倍。

  黑人中产阶级越多,他们的天赋越能体现

  尽管早在1904年第三届奥运会上就出现了黑人运动员,但游泳项目却长久没有黑人选手的身影。

  强大的美国游泳队,直到2000年才有了第一位黑人游泳选手安东尼·艾尔文。四年后的雅典奥运,克里娅成为美国第一位黑人女游泳选手。

  其实,在大赛中第一个打破坚冰的黑人游泳选手当属安东尼·内斯蒂。在1988年奥运会男子100米蝶泳决赛上,这位苏里南人成为世界上第一位获得奥运会游泳冠军的黑人。

  内斯蒂的成功并没有缓解人们的偏见。在伦敦奥运会上摘得两枚银牌的黑人选手库伦·琼斯就记得,小时候去学游泳时,曾有不少人对他说:“你懂吗?黑人是不游泳的!”

  在玛莎·索斯盖特看来,黑人不善游泳很可能只是被科学掩盖的种族歧视,“随着黑人中产阶级的增多,这些现象会逐步消失。”

  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幺正杰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尽管目前世界上优秀的黑人泳将为数不多,但黑人游泳选手想要取得突破,需要的只是时间。” 来自澎湃新闻thepaper.cn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