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国足咸鱼翻身惊国人,中纪委夸赞反腐功

www.creaders.net | 2015-01-28 09:22:05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澳大利亚举行的十六届足球亚洲杯,中国队小组赛三战三胜,创了纪录。虽然在四分之一赛中输给了东道主澳大利亚,止步八强打道回府,但是,这次中国足球多年鲜有的战绩,让中国球迷为之一振。全队24日回到北京,受到官方和球迷热烈欢迎。中纪委为此发表文章说,中国足球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关键因素是反腐取得成效。

  这次澳大利亚举行的足球亚洲杯赛场上,中国队表现不俗。小组赛三战三胜:首战出战老对手沙特一比零;对乌兹别克斯坦和朝鲜,都是二比一,可以说创了亚洲杯记录。四分之一赛,零比二输给了的东道国澳大利亚,止步八强。中国队聘请了法国教练佩兰,打出了少有的气势和成绩。

  1月24日,中国足球队回到北京,受到官方和球迷热烈欢迎。球迷兴高采烈不说,连反腐铁面包公王岐山领导下的中纪委(标题:亚洲杯,从国足进步看到什么?)都分沾分享了“喜气”并说:“久违的幸福,需要多回味一会儿”。

  不过,中纪委评论话锋一转马上进入主题:取胜的因素可以找出许多,但莫要忘了足球生长土壤的改善。“近年中国足球领域从上到下反赌扫黑、强力反腐,这是催化中国足球走向新生的一个关键。”

  评论说:欣喜之余必须冷静。经历反赌扫黑之后,中国足球已处在康复过程中,但离完全痊愈、肌体强健还有长长的路要走,尤其是不少深层次问题还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来克服。

  去年,中纪委向许多中央重要部门和大型央企国企都派驻巡视组。派驻国家体育总局的巡视组发现了诸多问题。

  中纪委这篇引起广泛关注的评论说:“小小足球折射的东西意味深长。坚决打假反赌扫黑,建设一块干净的绿茵场,这是足球健康发展的根本。”

  中国足球和绿茵场有多黑

  1月28日(星期二),新华网发表报道引述中纪委网站日前登出的体育总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说,体坛腐败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报道说:足球黑幕、全运会乱象、贿赂成风等“乌云”,已在中国体坛上空“漂浮”十余年之久。

  中国足球迷都知道:中国足坛出现了三个“害群之马”:谢亚龙、陆俊和南勇。

  谢亚龙和和总理李克强同龄,曾任中国足协副主席、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2010年,其因操纵足球比赛收受贿赂被捕并在 2012年6月,被丹东法院判处十年半徒刑。

  陆俊是中国知名国际级裁判,2011年因受贿为他人谋利被判刑五年半。新华网说:他“交代自己从2001年全运会足球赛开始就和足协官员勾结吹假球。”

  南勇(1962年生,朝鲜族)南勇曾担任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和主任,是中国足球“掌门人”。2010年 1月27日被捕, 2012年6月13日,辽宁铁岭法院判处南勇十年半徒刑,罪名是受贿。

  中纪委体育界反腐,折射出何种信息?

  针对中纪委这篇足球反腐文章,新华博客湖畔小子在新华网发文说:或许和我一样,许多人都不会想到中纪委网站上,竟会刊发一篇事涉国足亚洲杯的文章。中纪委的文章其真正的用意在在哪里?“在于足球如此,经济社会发展亦如此。腐败是社会毒瘤,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致命风险。”

  这篇博文还说:中纪委文章提到的: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才有更坚实的基础与保障,才有绵绵不尽的动力与活力。博文说:“由此,文章的主旨已经直露无遗。”

  博文还说,中纪委网站为啥拿国足亚洲杯说事?一个最为简单的答案,其实已经明摆在那里,自然不是为了就事论事,而是在于“折射的东西”。“也就是说,如果说国足亚洲杯的‘13天4场’比赛,已经开始彰显出足球反腐初见成效,那么从腐败的总体看,‘阶段性成果’也是明摆着的。“老虎”“苍蝇”纷纷落马,“不敢腐”的开始形成……

  中共足球/体育界反腐,外媒关注

  华尔街日报(周一)发表报道称:政府业绩又多了一项:国足在亚洲杯小组赛上的告捷。报道说,足球是优美的体育项目,但在中国这个世界人口都多的国家,国足却屡遭败绩,鲜有斩获。在国际足联排行榜上,中国排在96位,前后有拉脱维亚还有莫桑比克。

  报道说,在这次澳大利亚亚洲杯小组赛上,中国队进入第二轮但败在东道主澳大利亚脚下。文章援引英国卫报的文章说:(中国)卧龙在亚洲杯上醒来了。报道注意到了中纪委的这篇谈足球的文章并说:中纪委也发文来分享荣耀沾沾喜气,不过,最后还是将国足这次在亚洲杯小组赛上的扬眉吐气,归结到了反腐功劳簿上。

  香港最大英文报纸南华早报(周一)说,中国体育,特别是足球,一直丑闻缠身,好几个重量级官员因为收受贿赂操纵比赛而锒铛入狱。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提到了习近平也是球迷说法,“中国媒体说,习近平一直非常关注在法国教练佩兰的指导下,中国国足能否有所突破或长足进展。”

  习近平爱足球,深夜看转播

  习近平喜欢足球是不争事实。他在美国和欧洲访问,数次走下绿茵场,踢足球射门或试脚。

  周二,新华网/人民网等网站都刊登报道:中国将由教育部出面牵头,管理“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报道说,“这是国务院同意的”,这个领导小组组长是教育部长袁贵仁。报道说,有五个部门参与: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新闻广电总局、体育总局和团中央。这个小组的目标和计划是:到2017年,建立两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三十个左右的校园足球试点县(区)。报道还说,要建立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四级足球联赛机制,“培养优秀足球后备人才”。

  新京报(2014/7/23)报道:袁贵仁提到了习近平有关论述。报道说,阿根廷副总统布杜曾向习近平赠送了写有习近平名字的阿根廷国家足球队10号球衣。习近平表示,希望同阿根廷加强交流合作,帮助中国提高水平。中国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曾送一批青少年到巴西“留学”,学习如何踢足球。

  新京报的报道还说:习近平与足球的渊源众所周知,十八大后,新华社在发表的文章中就提到,在夫人彭丽媛的眼中,习近平喜欢游泳、登山,爱看篮球、足球,有时也会在深夜看转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