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为证明梅西比C罗强 《经济学人》拼了

www.creaders.net | 2015-03-27 09:57:49  经济学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刚刚结束的西班牙国家德比中,梅球王用一次助攻带领巴萨战胜了C罗领军的皇马。梅西的“复活”不仅帮助球队在积分榜上扩大了领先优势,更证明了自己依然是这个星球上最强的球员之一。

  梅西、C罗哪家强,一直是球迷们争论不休的话题。就连英国著名的《经济学人》杂志也投入了这场世界级的口水战中。擅长数字分析的《经济学人》用一连串让读者眼花缭乱的数据表达了自己的立场——梅西的进球比C罗的更有含金量。

  数学公式证明梅西进球更具含金量

  自2008年起,梅西和C罗就开始垄断金球奖。两人在球场上孰强孰弱也一直没有定论。

  《经济学人》杂志近日在“足球数据分析专栏”中刊载了一篇文章,用一个被称为“EPA”(预期增长积分)的进球含金量计算公式,来讨论梅西和C罗这两年对于球队的价值。这项让读者看得似懂非懂的公式,则是通过对超过4000场英超比赛的数据分析演变而来。

  在这个公式中,球员进球时的场上比分情况被视为重要的考量标准。例如,在比赛90分钟时双方比分为1比1,那么此刻主队取胜的概率是11%,打平概率为82%,而输球概率为8%。而此时主队的预期增分值是1.13分;如果90分钟时主队1球领先,此刻取胜概率高达95%,打平概率降到5%,此时的预期增分值为2.89分。这两者之间预期取分的差值为1.76分,也就是此刻制胜球,或者反超进球的含金量分值。同理计算,如果90分钟时已经3比1领先,此时再进一球的含金量,根据该公式计算,只有0.007分,比超出比分的进球价值降低了250倍。

  根据这一公式,在2013和2014两年中,虽然C罗打进了105球而梅西只打进了86球,但是梅西在比赛关键时刻的进球数量却超越了C罗,这也使得梅西的进球更具有含金量。

  去年欧冠的半决赛和决赛中,C罗独中三元,但是这三球都是在皇马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上演的“锦上添花”;而根据《经济学人》的统计,梅西在最后20分钟比分持平的情况下,至少有5次完成“致命一击”的进球。

  C罗球迷质疑公式不科学

  《经济学人》的这组数据分析在网上一经发布,就引来不少C罗粉丝的不满。“数据虽然用了很多,但是全文都充斥着不确定因素和变量,这种比较怎么能成立?”C罗的粉丝吐槽道,“梅西在补时绝杀伊朗和C罗在对阵拜仁时的进球怎么可以相提并论,这简直是同时玷污了C罗和拜仁。”

  不过,这篇文章的作者在文末也解释道,“球迷千万不要将这组数据过分解读,因为进球只是比赛的一部分,比赛的防守强度并没有被计算入这个公式之内;在进攻端,球员的传球、制造空档和盘带的能力也是很重要的参考。”

  梅西的球迷则在“得了便宜”后,不忘借着作者的话讽刺新晋的FIFA金球奖得主近来在球场上的“跳水”表现,“C罗应该庆幸,这个计算公式并没有算上盘带。如果把球场上的盘带数据也考虑在内,那C罗真的是比梅西差了十万八千里。”

  不说远的,在最近巴萨对阵曼城的欧冠16强比赛中,梅西居然在球场上把穿裆过人变成了常态。他在轻巧地过掉曼城后腰费尔南迪尼奥后,巴西人在原地呆若木鸡。而当他在上半场再次在对手面前“残忍”地完成了一次穿裆过人后,连看台上的瓜迪奥拉都双手掩面,一副不敢直视的样子。

  反观C罗,他在最近比赛中面对防守时糟糕的盘带已经引起了不少国外媒体的指责。在全世界瞩目的西班牙国家德比中,他甚至在比赛中还不忘为观众上演“跳水”,结果反而被主裁判送上了一张黄牌。

  梅西失金球奖因审美疲劳?

  尽管在数据上,梅西证明了自己比C罗对球队更有价值,进球也更具含金量。不过,C罗在2013年、2014年两度从梅西面前抢走了FIFA金球奖。这在《经济学人》的作者看来,只是因为投票者对梅西产生了“审美疲劳”(Messi fatigue)。

  “回看过去,那些说梅西是从低谷中重新找回状态的观察者们其实是错的。梅西不仅今年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射手,在2013年以及2014年都是,甚至再往前推算4年,梅西还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射手。”《经济学人》的作者写道,“FIFA金球奖的那些投票者估计只是受够了每年都要看到梅西上台领奖,产生了‘审美疲劳’。”

  其实,这也是很多球迷在今年FIFA金球奖公布前的猜测。“梅西‘垄断’了金球奖那么久,我估计他今年再上台领奖都不知道应该说些什么了!”不少网友曾这样吐槽道。

  当然,数据和金球奖都不能说明一切。梅西和C罗的竞赛依然会从球场上进行到球场下。但是不可否认,“复活”的梅西在球场上的表现又一次为自己加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