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姚明插足CBA 已经亏损数千万

www.creaders.net | 2015-04-21 11:46:53  小胖说篮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姚明投资的巨鲸音乐网近日传出即将关闭的消息,濒临倒闭边缘,即使是姚明的光环,也无法拯救这个网站了。姚明从退役前就一直在致力于从球星到商人的转型,进行了一系列投资,但其中罕有成功例子。

  “名即是财”:姚餐厅初尝成功

  体育明星退役后二到三年其影响力和关注度将直线下降,是个正常周期。姚明不是例外,退役之后,关注点各方面都不能免俗地有所下降。维持,并利用他的影响力来开拓更新的事业,是姚明转型的关键点。姚之队不是泛泛之辈,在姚明登陆NBA之初,就将姚明定位为“一个球技精湛、朝气蓬勃并且有社会责任心的中国新青年”。姚明的商业之路便就此定调。

  姚明加入NBA第3年便初涉商海,在休斯敦繁华的韦斯特汉姆街上经营“姚餐厅”,首战告捷,甚至吸引了美国前总统和一众NBA球员到此大快朵颐。对这项投资,姚明其实并没有投入很大的精力,一切由创业伙伴搞定:姚明父母、父母的前篮球队友和美国连锁中餐老板。姚明自己没有出一分钱,餐厅招牌上的三个字母“YAO”以及以汉字“姚”为主体的中国印就是餐厅资产与价值所在。然而,当姚明宣布退役之时,开在上海的另一家“姚餐厅”已经关门歇业。在国际风味随处可拾的上海,这家主打美国菜肴的餐厅最终没能获得青睐。

  兴趣投资换不来回报

  姚明的投资,大概可分作两类,一类是纯粹的商业投资,另一类则完全处于兴趣,姚明的投资里,更多的是后者。在那些非常详尽的项目分析报告书面前,他更偏爱自己所了解和感兴趣的。于是2005年,姚老板豪掷300万美元投资巨鲸音乐网——理由仅仅是他喜欢音乐,而且支持正版。自此巨鲸就和姚明二字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姚明也在多个场合提到过这个他所投资的音乐网站,关注度倒一度颇为可观。

  今年4月伊始,这个熟悉的网站却打不开了,长期笼罩在姚明光环下的巨鲸音乐网,能说服股东的投资,却不能说服消费者对正版的支持,终于传出了即将关闭的消息。一头搁浅的“巨鲸”,一次颇为轻率的决定,让姚明的300万首轮投资与数百万追加投资成为了他商业生涯中尴尬的一景。

  然而姚明账簿上最大的黑洞是他曾经的母队:上海东方大鲨鱼俱乐部。自姚明涉足CBA投资以来,这已经让他亏损了数千万元。尽管姚明对球队的规划堪称一流,但这个完全职业化的俱乐部却在半职业化的CBA联赛面前被狠狠挫败。“鲨鱼”也挣扎无力。加之近年来众多CBA烧钱大户均不惜重金加大投入,动辄五六千万煞是惊人,没有任何实业的姚明,无法实现滚动发展。故此他投资CBA最大的弱势就在于这点——其他俱乐部均有实体产业依托,而姚明却没有,在CBA中,姚明成了突出的异类。

  投资自己的母队,与其说是兴趣性投资,不如说是感情性投资,就算再亏损,也挡不住姚明对母队倾注的感情。“我们依然认为,我们的投入都拥有足够的回报,每一笔开销都是值得的。”上海大鲨鱼总经理、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坦言:“姚明从未拒绝过俱乐部花钱的提议。”

  触角太广难以面面俱到

  球队之外,姚明的投资一度曾涉及健身俱乐部、酒店等,但投资收益均不乐观。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姚明于2011年宣布成立纳帕谷姚家族葡萄酒公司,开始大举进军葡萄酒产业。葡萄酒是个颇为讲究的老牌传统企业,想“捞快钱”实属大不易,从栽种葡萄到获得品质较佳的葡萄酒通常耗时需长达10年以上,投资回报周期漫长,要达到盈亏平衡需要长时间投入,姚老板要想在短期大幅获利,显然是个并不现实的期望。

  还是出于“兴趣加熟悉”,2011年,入股北京合众思壮科技公司是姚明的又一次试水。他表示:“从体育到音乐到空间信息科技,都是新兴产业,是我所喜欢的领域,也因为喜欢而了解而熟悉。”然而自2010年上市之后,合众思壮每个季度都出现同比下滑,以姚明目前持有的股份来看,缩水比例高达76.24%。姚明在高科技产业上的初次试水,暂时来看,也是难言成功。

  金融业对姚明也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2011年,姚明参与了黄杉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筹建。这是一家以体育产业为主要投资方向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随后,姚明又接手了弘远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二次进军私募股权投资领域。这家公司的投资领域要更为宽泛,所以外界普遍认为这是姚明深层次介入金融行业的一个信号。对于正趋于燥热的国内PE业,姚明能否稳妥发力,也是未知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