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女汉子”运动过量导致肌肉溶解 抢救

www.creaders.net | 2015-04-27 20:40:22  东方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恃身体素质不错,参加拓展训练时连续做了700多个深蹲,31岁女子患上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入院抢救。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27日透露,去年5月至今,该科收治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患者30余名,其中多为一氧化碳中毒、毒物、药物、肌肉挤压伤、过量运动和感染导致。

  31岁的樊迎(化名)是一家动漫公司负责人。4月24日,她来到长沙参加拓展培训。“平时身体素质还不错,朋友们都叫我‘女汉子’。”樊迎介绍,因为在活动中担任队长,为了以身作则,自己在一个名为“深蹲”的环节咬着牙一口气做了700多个,当即感觉腰腿酸痛不已。3天后,樊迎大腿酸痛得更加厉害,无法行走,小便也呈“浓茶色”,被送入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抢救。

  尿常规和心肌酶等检查显示,樊迎的肌酸激酶、乳酸脱氢酶、肌红蛋白等心肌酶指标均超标,其中肌酸激酶更是超出正常值1000多倍,导致她肾脏衰竭。“心肌酶超出正常值5倍就可以诊断为横纹肌溶解。”该院急诊科主任韩小彤教授介绍,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病因十分复杂,常见的原因有过量运动、肌肉挤压伤、缺血、代谢紊乱(低钾血症、甲状腺功能减退、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极端体温(高热、低热)、药物、毒物、自身免疫、感染等。

  “近年因为过度运动导致发病的比例越来越高。”韩小彤介绍,此前该科曾收治过半小时做700个俯卧撑以及军训导致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患者,“建议大家在参加体育运动和拓展培训这类挑战体能极限的活动时一定要悠着点。”

  事实+

  有规律坚持运动莫做“突击战士”

  医学界人士介绍,高压电电击、全身性痉挛、部分药物不良反应及高热等,都会引起“肌肉溶解”。2010年南京被爆出多人吃小龙虾导致“肌肉溶解”,但目前并无证据说明吃小龙虾可导致“肌肉溶解”。而在所有“肌肉溶解”的原因中最常见的就是剧烈运动。平时很少运动的人,一有时间就搞突击,大量运动,也可能会导致肌肉“溶解”。

  突然剧烈运动,造成运动过度,会增加心脏负荷,一些有基础病比如心肌炎的患者就可能运动性猝死。有些过度运动的市民还容易出现因电解质紊乱而造成的抽搐、脱水、昏迷。医学界人士提醒,运动锻炼应循序渐进,从小运动量开始,然后按自身身体情况,逐渐增加强度和难度。在进行大运动量活动前,应调整好身体状态,并事先进行有规划的适应性训练。如果运动后肌肉出现严重酸痛的情况,建议暂停锻炼,同时要补充大量水分,饮食清淡,少吃多餐。如果休息数天仍不见好转,就要马上到医院做检查,避免加重病情,延误治疗。

  剧烈运动后四不宜

  不宜立即休息:剧烈运动时,人的心跳加速,若立即停下来会造成血压降低,容易出现头晕眼花、面色苍白等症状,甚至会休克昏倒。最好是从剧烈运动过渡到缓慢运动,慢慢停下来。

  不宜马上洗浴:剧烈运动后毛孔张大,洗冷水浴会因突然的冷刺激使血管立即收缩;若洗热水澡,会导致心脏和大脑供血不足,导致人不舒服。应该等汗出完了再洗澡。

  不宜暴饮止渴:剧烈运动后口渴时,暴饮凉开水或其他饮料,会加重胃肠负担,应该小口缓慢饮水。

  不宜饮酒解乏:剧烈运动后马上喝酒,酒精会更快地被吸收进入血液,增加消化道、心脏的负担,建议休息后再适当饮酒。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