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乒坛浪漫:52岁倪夏莲要打到里约奥运

www.creaders.net | 2015-05-11 18:22:10  新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四月,烟雨江南。

  52岁的前中国国乒主力倪夏莲,第19次踏上世乒赛的舞台。问起这趟苏州之行会不会是她最后一次亮相世锦赛?倪夏莲巧笑盼兮,用“Never say never”的箴言作答。有德籍瑞典裔老公兼教练的陪伴、有一双儿女做坚实后盾、还有卢森堡人民的殷切期盼……即使遥望2016年里约奥运会,依旧能看到“夏莲”绽放。

  “谢谢大家还记得我”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数位记者在混合采访区等得有些焦急。一开始担心他们另辟蹊径已经离开,可是跑去训练馆转了一圈仍不见踪影,再返回原地过了好一会,才看到教练托米拖着球包和爱妻倪夏莲一起出现。

  那晚,代表卢森堡出战的倪夏莲遗憾以2-4(5-11、11-7、11-6、10-12、12-14、9-11)被中国香港名将姜华珺淘汰出局。这样一来,混双、女双、女单三线作战的她就此告别苏州世乒赛。观众席不时传来的呐喊声——“倪夏莲,好样的”,让她心潮澎湃。

  “我很感动,那么多年了人们还没有忘记我。好想打几个漂亮球,可惜打不出来。很谢谢他们,谢谢大家还记得我。所以我很耐心跟每一个人签字,希望他们有一个美好的回忆。”比赛结束后,倪夏莲甚至还去“求”志愿者,能让她去观众席里与大家合影留念,“因为很担心会是最后一次,不知道世乒赛下次什么时候还能在中国举行。我从来不会说‘不’,Never say never,但还是要现实一点,毕竟年纪在这里。”

  总结起这场球时,她不太满意:“有一点点遗憾,因为有很多机会,可惜了。我的意识是20年前的,但体力是现在的。腿不行,跑不动,一侧身空档就出来了。但她赢也是应该的,实力足又年轻。”用“年轻”来形容32岁的姜华珺,乍听起来也许有些变扭,但意识到这话出自52岁的倪夏莲,也就释然了。

  为了备战苏州世乒赛,昔日的上海女乒还回了趟“娘家”,“说起来特别不好意思,4月份才一点点开始准备。但我去了上海队三天,很管用的。我呀,赢了全部的她们!”说到兴起,刚才的不开心一扫而光。倪夏莲自谦说是赢在经验上,“我的打法现在越来越少了,加上她们还年轻,一碰到会比较慌,在这种情况下我有一点优势。”

  犹如乒乓球改革和发展的“活字典”,改颜色、改大球……她也顺势而变,“以前我是(左手直板)正胶现在我改反胶了,都以为我不行了,但我还在。”2011年的奥地利公开赛上,倪夏莲还曾战胜过中国乒乓球队新秀武杨,“也是运气,她不太适应我;跟丁宁也是打得非常紧张,很可惜有一局10-7领先时没拿下来,还有一局是9-6领先,最后遗憾2-4输了。其实很多时候球跟球的距离不是很大,特别是11分,主要是思想上,骨子里总觉得自己不行。”面对年纪比自己小几轮的中国对手,这位勇夺第37届世乒赛女团、混双冠军和第38届世乒赛女双亚军的老将早已摆正了心态。

  “中国选手个个都是精英,我能够跟他们交手就很幸运了。”而这种心态上的调适并非一蹴而就。倪夏莲回忆道:“开始真的是很难,初到国外也已经不是当年在中国队的我了。”86年退役后,倪夏莲选择到上海交大深造,“停了三年之后才到的欧洲,首先参加的是俱乐部不是国际比赛,当时自己已经跟世界脱节了。信心也不多,有过一段痛苦的阶段和自我调节的过程,逼着自己去接受这个现实。最重要的理念是,只要尽力了,成绩是自然的,而且对手年轻又专业,练得那么多那么苦,他们获得好成绩是应该的。”

  有人好心建议,如果想要走得更远,为何不有所取舍而要三线作战呢?她笑了笑:“你讲的很有道理,但我的目标不一样,我的目标是帮助卢森堡发展乒乓球。如果能够拿成绩最好,拿不到也没关系,我带带他们。”

  “她赢,我们就继续打;输了,我们就度假嘛。”身兼教练一职的老公托米对胜负更是淡然。电影《东邪西毒》里有句经典台词:谁说不能带老婆闯荡江湖!在倪夏莲身上,剧情换了换,陪着她仗剑走天涯的是这个最懂自己的“洋老公”。

  “没有他,早就没有我了!”

  笔者问托米的第一个问题是:“你这么爱她,平时训练还能对妻子严格要求吗?”一头金发的他顿时大笑起来,连忙追问:“噢,你知道这事,你怎么看出来的?”其实理由再简单不过,因为浓浓爱意尽在他双眸里。不论是女主角给新浪体育发来的照片上,两人在海边并肩眺望时的恬淡;还是最后一场球结束后,他执起她的手,一道离场的甜蜜……爱一个人,是藏不住的。

  当年正是这份炙热的感情,让结束第一段婚姻的倪夏莲有勇气再试一次。“他是近水楼台先得月,我实在被他感动了。这么多年对我不离不弃、全身心地帮助,我同样也很需要他,没有他早就没有我了!不要说今天,几十年前我都不会再打球了。”1994年,托米被卢森堡聘为国家队总教练,两人从师徒到恋人,因乒乓球结下的缘分延续至今。

  “他20岁时就担任澳大利亚国家队教练,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队教练噢。20岁,很年轻噢!也代表澳洲拿过冠军,打世界杯也赢过一些中国好手的。”谈起托米职业的那一面,倪夏莲的仰慕和欣赏同样溢于言表,“他是很好的教练,并不完全是技术好更能把心态调整好。”

  在她看来,两人合拍正是因为互补,“因为我对自己要求太高了、太严格了,容不得半点的错误。我这么老了,按照传统的想法,还打什么呀?但他就不会,有时候鼓励鼓励我,提高我的信心和乐趣,我就觉得也挺好的啊,好像输了也没关系。我原来是受不了(输)的,慢慢在他的帮助下,也就能真的享受乒乓球了。”

  托米也告诉笔者,严厉不是他的风格:“一切都在于她的自我要求,而且她也是一个很好相处的人。年轻时,她当然渴望冠军、想要赢球,但那样的日子已经结束了。现在我们一起赢,也一起输。”

  倪夏莲说她更是从来没有把托米当成外国人,“因为太熟了,而且他对中国文化非常包容。我的缺点也好、坏习惯也好,他都很习惯,给我空间,我很轻松,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只有他跟自己哥哥通电话说瑞典语时,我听不懂了,才会突然意识到——噢,他其实是个外国人来的。”托米更是会这样得意地做着自我介绍:“我是瑞典人,有德国护照,娶了位中国太太,住在卢森堡……确实很国际化。”

  如今,夫妇俩经营着一家以旅馆为主的实体公司,倪夏莲在国内的亲人也都先后来到卢森堡,一大家子人好不热闹。“种点小青菜,做点上海菜,大家很开心的。有时候吃饭他会突然蹦出几句中国话,甚至是上海方言。在家里我会跟着孩子叫他‘爸比’呀,他有时候也是小孩子一样的。”四十岁时,倪夏莲迎来了她与托米爱情的结晶——女儿席琳,同母异父的哥哥威利对这个混血儿妹妹格外宝贝,“孩子们偶尔打一打乒乓球,但是打得不好”。

  尽管没有继承衣钵,但一双儿女都展现了不俗的运动基因。11岁的女儿擅长骑马游泳、23岁的儿子梦想成为魔术师。“很多人说他长得像王力宏……”就像所有的母亲一样,给笔者展示手机里的相片时,倪夏莲语气中的幸福感藏都藏不住。她说孩子们以前会心疼,并不赞同自己继续打球,“伦敦奥运会时,带他们进入了奥运村,感受到了乒乓球带来的无法言表的快乐。现在他们的生活衣食无忧,我希望体育能教会儿女竞争意识、团队意识。现在他们长大了,也懂了。”

  笔者问托米要不然也重出江湖好了,给妻子做混双搭档。他连忙摆手:“不不不。现在当教练带给我的成就感更大!”你若问她,爱的秘诀是什么,倪夏莲会告诉你:“人没有十全十美的。”

  “我永远不记得自己的年龄”

  采访中途,一位身着制服的老裁判走了过来,热情跟倪夏莲打起招呼。她马上从中英文混合频道转换成了吴侬软语:“侬好呀,电视里看到侬了!”然后用英文向老公介绍这位自己在77年打比赛时就担任裁判的老朋友,“一点都没有变”。裁判叮嘱了一句:“好好打!”“我尽力啦。”在前辈面前,她乖巧得像个小女娃。

  比赛时,只要稍加留意就会看到每当不满意自己发挥时,倪夏莲会气得一跺脚,朝空中挥舞几下拳头;还穿上了裙款的比赛服,“女人嘛,虽然老了,还是应该女性化一点。”每当国外比赛,总有人会好奇她的年龄,但只要别人不追问她一定不会说:“在欧洲的中国选手都叫我‘大姐’,我很不适应的。因为以前在国家队、上海队我都是最小的,在家里我也是排行老幺。所以总觉得自己还小、长不大。我永远不记得自己的年龄。”

  平时里记不住年龄的倪夏莲,却始终没有淡忘肩头的责任——还没到真正退休的时候。

  “我们的体制跟加拿大、美国不一样,他们做(乒乓球)陪练恨不得能赚几栋房子,一个小时可以有7、80美金的收入,但在欧洲不要钱都没人愿意打专业!”倪夏莲透露在当地所有体育活动都很便宜,像一个赛季仅10欧元学费,“还送件衣服,一件衣服都要几十块呢。卢森堡大多是业余的,这次苏州世乒赛只来了三个人,包括我也只有1男2女,我在那里就是一个队长、一个母亲的作用。”

  2002年拿了欧洲冠军后,倪夏莲的生活发生了不小的变化——第二年,女儿降生!“04年我有足够的能力去雅典奥运会,当时我是世界排名第9,但我放弃了。我觉得足够了,不要打了!打烦了!再坚持也没意义。现在孩子也大了,其实我根本没有计划,也没有必要这样坚持,但我的环境,卢森堡需要我。在这种氛围下,我觉得帮人家也是帮自己。(目标?)再要求成绩就是自寻烦恼了,但既然答应,就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托米更是被对方的诚意打动:“对卢森堡来说,非常期待能有选手站上奥运舞台,实际上我们前后已经拒绝过三次了!但他们来到家里,一次次地请求,后来我们说好吧,但这真是最后一次了,可不能让我们再打到2020年,哈哈。我们的目标是努力获得明年里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本来我不太同意自传的名字(《乒乓大使》),认为它太严肃了、太高了,但现在想想也是有一定的道理,冥冥之中有种召唤吧。我始终是代表中国人的形象,代表中国为卢森堡做出贡献。欣慰的是,小小乒乓球能够在世界发达国家有一席之地,自己能发挥这样的作用,我很感恩。如果能够入选(奥运会),我这次不会放弃!”所以不论是欧锦赛还是来年的团体世乒赛,甚至是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都将继续见证“夏莲”绽放。

  哪怕这种坚持颇有些迫于现状的无奈,但对于今年开始学滑雪、勇于挑战自我的倪夏莲夫妇来说,又何尝不是一件人生乐事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