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退役仪式 榨干刘翔最后的商业价值?

www.creaders.net | 2015-05-17 10:56:13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个多月前,刘翔刻意在微博上宣布了退役的决定。低调地结束了自己传奇坎坷的职业生涯。

  无论是姚明还是李娜,他们都通过发布会和告别仪式,和所有人说了再见。但刘翔刻意低调的原因,不难想象。

  两次奥运伤退令他饱受诘难,甚至被戴上了“刘跑跑”枷锁。身心俱疲的他希望平淡告别,甚至不奢求原本应该给予他的鲜花和掌声。

  当钻石联赛上海站加设刘翔告别仪式的消息传出后,网络上既有嘲讽的声音,也不乏支持。

  毫无疑问,时隔一个多月,再为刘翔办一次退役仪式看上去像是继续“消费”刘翔,榨干最后一点剩余价值的意味。但事实上,这个告别仪式与赛事和赞助商没有任何关系。

  中国田协和田管中心希望用这样一个告别方式,送别为中国田径做出巨大贡献的飞人。“田协为刘翔补办退役仪式,是对刘翔有个交代,也是向大众表个姿态,如果让刘翔伤心落寞地走,未免太不够意思。”新华社著名记者杨明说道。

  这个退役仪式的时间点的确值得商榷,毕竟有些夹生的退役“饭”此番再次“回锅”还是让人感到略有不适。

  “当初田协就希望为刘翔召开一个退役发布会,但他本人希望低调宣布,所以我们尊重他的选择。但是我们一直希望找到一个合适的机会为他举办退役仪式。”

  一位田协官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没人愿意让做出贡献的运动员伤心,所以他们也一直筹划这个告别仪式,“刘翔配得上一个告别仪式。考虑到观众和田径迷,赛场是最好的告别舞台,最终我们选择了钻石联赛上海站这个他最熟悉的赛事。”

  这位官员承认告别仪式有点晚,不过“对于一位伟大运动员的尊重永远不会迟”。

  强调从未退缩躲避,全场洒泪

  在和众多老对手绕场一周致谢后,刘翔依依不舍,他向全场鞠躬道别,人们知道一个曾经属于他的时代落幕了。

  田协的苦衷,并不能为大多数人所理解。“刘翔的退役有点凄凉,一位伟大的运动员只能用一篇微博道别,真的难以想象。”来自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的孙俊,并不掩饰“翔迷”的身份。

  当孙俊走进上海体育场时,他也没有料到有这么多人饱受非议的飞人能够吸引如此多的观众,“我看到不少人专程为了刘翔来看钻石联赛。”

  原本还有人担心,已经成为过去式的刘翔会否有人买账,但近4.5万名现场观众并没有上演“人走茶凉”的一幕,在众多非议和口水夹杂数年后,人们更愿意给予这位伟大的运动员更多祝福的掌声。

  这是一个温馨的告别,没有了网络上的口诛笔伐,只有不舍和敬意。全场甚至一次次高喊“刘翔”,掌声也从未停过。

  早早就来到了赛场观看比赛的刘翔,在全场比赛结束后迎来了告别的一刻。赛道上摆放着他深爱的栏架,还有他取得的众多佳绩。

  作为书写中国田径历史的传奇,他也被历史性地授予中国田径杰出贡献奖。这个奖项或许不足以打动刘翔,在全场“刘翔爱你”“刘翔走好”的呼声中,他背过身去,调整了多次情绪后,开始了简短地退役告白。

  “上海是我的家,也是我田径梦想开始的地方。”刚刚说完一句,刘翔就流泪哽咽了。在全场的掌声中,他继续说道,“今天很高兴,有机会在这里和大家说再见,十几年跨栏成就了我的梦想,也给我了巨大的荣誉。每当我走过跑道,我激情犹在,我依然充满着感情。但是伤病让我不得不离开。”

  “我站在这里,心中有诸多不舍,不舍跑道和栏架,更不舍陪伴我的人,没有你们的陪伴和鼓励,我不可能走到现在。”刘翔真挚的话语感染了全场,现场球迷高举着“刘住梦想,一起飞翔”的横幅。

  面对众多热爱自己的观众,刘翔也罕见地强调了自己长久以来的坚持,“今天面对支持我的人,面对栏架和跑道,我想说,面对对手时,我从来没有退缩过,逃避过,害怕过,始终尽我所能去努力,去挑战,去拼搏。”

  真切而感人的现场告白,也令众多观众泪洒现场。“我和周围的观众都哭了,这是迟到的告别仪式。”孙俊感叹。

  在和众多老对手绕场一周致谢后,刘翔依依不舍,他向全场鞠躬道别,人们知道一个曾经属于他的时代落幕了。

  拒绝真人秀,谨慎对待演艺界

  我站在这里,心中有诸多不舍,不舍跑道和栏架,更不舍陪伴我的人,没有你们的陪伴和鼓励,我不可能走到现在。

  完成了告别,转身之后的刘翔也将彻底开始全新的生活。已经退役的他至今尚未搬离莘庄训练基地,因为做了数十年的运动员,很难迅速放下一切。

  除了攻读体育管理博士外,如今刘翔也被越来越多地娱乐化。曾经就有媒体称,退役后的刘翔将成为娱乐新闻的主角。

  与妻子葛天聚少离多的新闻,到频频现身娱乐版面。甚至一度有传言称,外形不错,又有一副好嗓子的刘翔将涉足演艺圈。

  上个月,刘翔在劳伦斯颁奖礼上高歌一曲,再次引发了他进军演艺圈的传闻。有媒体曝光称,深圳卫视开出了两个范冰冰的出场费,邀请刘翔参加真人秀《极速前进》,并认为这将是刘翔转入娱乐圈的契机。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这档真人秀节目的确有意邀请刘翔,甚至三次发出邀请,还派专人与刘翔洽谈。

  “刘翔最终还是拒绝了邀请,他表示自己暂时没有任何参加综艺节目的想法。”一位知情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刘翔对于演艺圈的确存有兴趣,退役后也频频与一些明星互动,但对进入娱乐圈还是存在顾虑,“毕竟,刘翔在网络上一直存在争议,他也不愿意自己的形象因为进入娱乐圈而遭受更多非议,因此在和家人朋友商议后,他目前还是谨慎为主,所以不会轻易转投演艺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9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钱的力量 倩影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