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美国以震惊世界的方式 报复国际足联

www.creaders.net | 2015-05-28 13:03:19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闻背景:昨天凌晨,国际足联遭遇突然“袭击”,瑞士警方在苏黎世协助美国FBI(联邦调查局)完成了对多名FIFA高官的逮捕行动,随后美国司法部昨天正式宣布对14名相关人士起诉47项罪名。

  1998年当选国际足联主席时,布拉特最大的志向之一就是让美国更多参与到足球运动中来,这个梦想在本周终于得以实现。联邦调查局因贪污、行贿以及欺诈等罪行,将布拉特先生的14位得力干将缉拿归案,纽约以一种震惊世界的方式,成功参与到足球中来。

  在价值550欧元一晚的苏黎世巴尔拉克酒店门口,国际足联高管们遭遇到了有生以来最为耻辱的一刻:他们双手上拷,头套纸袋,一如警匪片中狼狈遭捕的罪犯。美国方面表示,从1991年开始,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足协和南美足协以合作为名义,假立名目,从数家市场营销公司收取好处(据悉涉嫌受贿金额约1.5亿美元)。作为交换,他们将美洲杯以及南美解放者杯的电视转播权以及赞助合同,以内幕操作的方式双手奉上。

  这两大足协成员,大多是布拉特的簇拥。上月在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举行的代表大会上,布拉特甚至被与会的一位代表吹捧成了能与耶稣和曼德拉比肩的神明。当然与其说是足协代表大会,不如说更像一场“布拉特誓师大会”,其中心思想无非是在本周五举行的国际足联换届选举中,无条件支持瑞士人连任。南美地区,也有一场相同性质的会议。可惜会议不久,长期主持会议的活跃分子,前巴西足协主席若泽·马林和前南美足协主席尼古拉斯·莱奥斯,同样遭遇到了突如其来的“禁赛”,不得不与“任何与足球有关的活动”告别。

  这一丑闻爆出后不久,很多人立马产生了这样的疑问:为什么美国会主导整个案件的调查?按照官方说法,大部分受贿行为在美国发生,此外贪污资金也通过美国银行转账。对了,官方并没有提到,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的大部分足协官方常年居住迈阿密。

  这或许是美国在丢失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后的一次报复,当年由前总统比尔·克林顿率领的申办团在第一轮即被扫地出门,颜面无存。FBI的矛头不仅仅指向别国,此次高调的反贪行动其实也在给前美国足协主席查克·布拉泽敲响警钟,后者在担任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足协执行秘书期间,银行账户上也莫名其妙地多出过2000万美元,当然还有数以百万的未清算税款。

  目前身患癌症的布拉泽“深明大义”,同意将他承认的受贿金额(190万美元)全款献出,以配合案情调查。此外,他还将“慷慨”地提供这些秘密会议的私密录音带,其内容包括2010年南非世界杯主办权的归属问题——又一项布拉特主导的项目。

  2010年南非世界杯让布拉特在非洲结识了不少朋友。以至于此次参选,非洲足协几乎一边倒地支持他连任,然而他们的主席似乎同样没什么好下场。在14名官员被逮捕的当天,伊萨克·哈亚图被瑞士政府进行盘问,其核心内容主要围绕2018以及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他和其他两名非洲足协高管被怀疑在收受450万美元好处的情况下,将选票投给了卡塔尔。围绕哈亚图的排查与美国政府无关,但都发生在同一天,这并不是巧合。借于苏黎世召开国际足联大会,正方便有关部门将他们一网打尽。

  即便围绕国际足联的丑闻不断,布拉特在选举中的优势仍然不可撼动。周五的选举如果不出重大意外,应该会如期举行,尽管欧足联提议竞选延期,但他们的提议遭到了大部分与会成员的否决——欧足联显然仍无力撬动国际足联笨重的身躯。

  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本是布拉特最大的竞争者,但在2022年世界杯选举上投票给卡塔尔的事实,让普拉蒂尼目前颇有泥菩萨过河之尴尬处境,反倒是将2022年主办权投给美国的布拉特目前更为安全。

  但无论瑞士人安全与否,卡塔尔仍然是此次选举大会不可回避的重大话题。有消息称,为了满足国际足联关于12座世界杯申办场馆的硬性要求,卡塔尔方面不惜雇用奴隶劳工(每天都有丧生者)加快进度。但恐怕贿选和逮捕丑闻并不会影响FIFA将主办权交付卡塔尔的决心。因为万一他们反悔,FIFA高官们将面临卡塔尔政府要求高额的建筑费用索赔指控。

  为了更好地服务世界杯,卡塔尔当地足协官员告诉我,政府已经斥资150亿用于硬件建设,除了其他偏远地区的球场,这其中还包括建筑一座人工岛、两片高尔夫球场、一个码头和一座购物中心的费用,对了,岛上还会有一座世界级的足球场,2022年世界杯决赛就计划在岛上进行。没有任何一名官员会愿意背负如此高数目的索赔指控吧!

  唯一可能威胁到FIFA改变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的,或许是那些每年支付给国际足联提供4400万的赞助商们(如可口可乐、麦当劳等),他们决不希望自己的品牌形象因为各种争议和丑闻而受损。这些长达10年的赞助合同总共价值15亿美元,恰好与国际足联目前的现金储备相同,如果赞助商集体逼宫,恐怕无论布拉特还是国际足联都无法招架,说到底,这一切都是金钱游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2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3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4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5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民币出大事 北京故意放水
2 莫斯科传来震惊世界的消息 凶手竟是...
3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4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5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6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7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8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9 在美劣迹满满 扒一扒刚刚离美高升的女“战
10 曾被吹捧上天 如今却沦为笑柄的10大坑人物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6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7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8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9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10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