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独裁17年,布拉特终将自身难保

www.creaders.net | 2015-05-28 22:53:36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闻背景:5月28日,布拉特在国际足联大会开幕仪式公开讲话称,前一天发生的丑闻让“足球蒙羞”,但他同时拒绝对这些事件承担责任。这也表明29日的国际足联大会将如期举行,他本人也会按照计划参加主席的选举,并很有可能第五次连任。

  这世上很少有政客能在同僚纷纷落马后,依然精神抖擞地出现在镜头前,为自己两天后的选举造势,除了布拉特。更令人惊奇的是,他还极有可能连任,尽管他较竞争对手的优势远不及预期中那样悬殊。

  想要囊括主席之位,赢家必须获得105张(过半数)选票,布拉特的竞争对手阿里·本·侯赛因王子宣称自己对欧洲以外的60张选票持有把握,并且背后还有大部分欧足联成员支持(共54位成员)。当然并不是所有54张选票都是板上钉钉之事,其中的一部分成员听从于俄罗斯老大哥指挥。

  鉴于布拉特之前将2018年世界杯落户于此,他们基本上都采取“得了便宜卖乖”的“投桃报李”策略。约旦王子对此早有预计,所以在他的如意算盘中,45张欧洲选票加上 60张非欧洲选票,虽然称不上完胜,但足以保证他登上王位。然而任何选举都不是君子协定,那些在口头上答应加入约旦王子阵营的成员,或许在暗地里依然支持着布拉特,鉴于选举过程保密,投票上的名字就更悬念丛生。

  我谨慎推测,布拉特会险胜。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布拉特先生第一次遭遇贪污指控或者同伴被协助调查,在他掌权的17年间,这样的危机从来没有消失过,但从没有任何一次丑闻真正威胁到布拉特先生的席位。对此,他经验丰富、应对自如,这样的政治手腕,想必不是一个约旦王子能够轻易颠覆。

  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早就深知这一情况,为了长远利益考虑,在这敏感时期他还是要出面将自己与布拉特划清界限:他应该引咎辞职。如果他不照办,欧足联就联合成员国退出下一届世界杯!所有人都知道,一届没有欧洲球队的世界杯,压根无法正常进行。

  然而他会真的冒这个险吗?答案是否定的,因为目前他尚且自身难保。除了在2022年世界杯主办国选择上投票给卡塔尔(布拉特投给了美国),他的儿子也在父亲做出这次“慎重”的投票决定后不久得到了一份高薪职位——还是一家卡塔尔集团公司。几乎没有人相信欧足联会轻易放弃下一届世界杯,毕竟主办国也是欧足联成员之一——俄罗斯。

  欧足联的确在资本和权利上能够与国际足联抗衡,但在泛政治层面上,FIFA的权威无人可及。即便是联合国的成员还比FIFA少,而且每一位成员都拥有一张权利相等的选票。安道尔和所罗门群岛的确国际地位上微不足道,但在主席选举中,他们的选票和德国、意大利平等。他们之所以享有如此权利,你以为是谁促成的?

  和前任阿维兰热一样,布拉特在非洲足球人脉的辛勤开垦也颇有成效。尼日利亚足协主席皮尼克就公开表示:我们都会投票给布拉特,他赋予了我们和其他大国一样的权利,给我们带来了不少利益。为了促成2010年第一次在非洲大陆上的世界杯,布拉特可谓尽心尽力,FIFA旗下的“射门计划”项目筹集资金,横跨整个非洲大陆,为各成员国修缮足协总部的故事,至今依然在非足联成员中口口相传。

  尽管当初没有投票给卡塔尔,可一旦他最终无法连任,2022年世界杯必将被重新定夺,这很可能意味着亚洲将丧失原本到手的主办权。因此这也解释了为何亚足联47个成员国仍然大多忠诚于布拉特,是的,约旦王子的亚洲背景,并不足以让他赢得亚足联的支持。因为和非洲一样,亚洲的很多成员国也接受过布拉特的不少好处。

  在很多欧洲媒体眼中,布拉特俨然以一个独裁者形象示人,而国际足联就像他的玩具,被肆意操控。其实恰恰相反,国际足联之所以目前处于失控状态,恰恰正因为布拉特放权过度,让成员国借民主之力倒打一耙。试想一下,真正的独裁,哪里还容得下“民主选举”?

  那些被FBI逮捕的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和南美足协高官,其指控仅仅是在出售美洲杯与南美解放者杯时收受好处。他们大多数仅仅是与布拉特关系紧密,并没有证据表明瑞士人亲自参与分成,理论上要说布拉特的过错,顶多就是在管理手下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以宽松的监管,换取他们的选票。

  为什么要宽松?因为有利益,可是利益又是从何而来的呢?这或许再度解释了为什么布拉特会继续连任——在他掌权的17年间,FIFA已经让全世界足球变成了最值钱的体育运动。

  1998年世界杯,创造了4亿美元的收入;2002年韩日世界杯,布拉特的第一个执政期,就成功把收入翻了一倍;到了2014年的巴西,这个数字已经飙升至48亿美元——1998年的12倍。这些巨额收益当然不会是FIFA一家独吞,分散给成员国,大家的口袋都开始鼓起。

  此外,我猜测布拉特连任的最直观理由,在于目前没有任何财政丑闻直接与布拉特挂钩。但连任并不意味着不会中途卸职。给FBI提供大量信息的BBC调查记者安德鲁·詹宁斯,在和我们的交流中坦言:布拉特会连任,尽管目前没有被逮捕,但他的处境已十分危险。要是瑞士人在今夏前往加拿大观摩女足世界杯,等待他的可能是与同僚同样的待遇。

  或许只有到那时,他才会退位,尽管我个人认为这样的可能性不太大。只需要看看他在FIFA招待会上的表现,你就会知道他高超的政治觉悟:我对此深感震惊,对如此猖狂的贪污行为倍感羞耻!我将竭尽一切将真相盘查到底!布拉特发表这番演讲时,表情与语气配合得天衣无缝,因为同样的话他已经重复了不止一次,2011年成功连任前,他演讲的中心思想也围绕着这几个关键词展开,这一次甚至连形容词都没有改。

  四年前,几乎没有人相信他的这番决心,四年后的今天,恐怕他自己也不相信自己了。政治从不是建立在相互信任上,相反,谎言恰是构成政治的重要部分。(译/朱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