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美国去国际足联反腐 竟然是因为俄罗斯

www.creaders.net | 2015-05-30 12:00:41  新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足球在美国地位不高,国际足联却成了美国的目标,这一场反腐大戏,背后的原因终究逃不脱美国和俄罗斯的相爱相杀?

  “我不完美,没人是完美的,但我们会一起做好工作,感谢你们对我的信任。”5月29日,第5次当选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致谢时这样说。讲话最后他挥舞手臂,高喊“Let’s go Fifa,let’s go Fifa”。

  布拉特这番话当然有所指,最近的反腐风波正令国际足联焦头烂额,媒体已经将之称为国际足联111年来最大的危机。

  事发5月27日,瑞士政府出乎意料的逮捕了7名国际足联官员。因为两天后就是第65届国际足联大会,当时很多国际足联官员已经入住苏黎世,没想到会还没开,就抢了全世界的头条。

  瑞士政府说,行动是应美国请求。美国司法部随后宣布调查涉及世界杯申办、转播权等问题背后的贪污敲诈等行为,共14人被控,包括国际足联现官员、前官员和体育营销公司高管,国籍涵盖委内瑞拉、美国、哥斯达黎加、乌拉圭、巴西、尼加拉瓜、英国、开曼群岛、阿根廷、巴拉圭、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这恐怕令很多人感到意外,足球在美国地位并不高,这次为何是美国打响了第一枪?

  反腐的政治震荡

  “让足球远离政治”是球迷们常说的一句话,但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更多的故事在绿茵场下发生。

  瑞士逮捕国际足联官员的第二天,普京站了出来。他说,国际足联大会前两天实施逮捕,明显是尝试要阻止布拉特连任,“逮捕理由是美国指控他们腐败,但他们是国际组织官员,与美国没有任何关系,这不过是美国把管辖权扩大到其他国家的另一个公然尝试”。

  普京特别提起正在躲避美国起诉的棱镜门爆料者斯诺登和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他质疑美国政府是否有权利要求引渡国际足联官员,“美国用这样的方法来达到他们自私的目的、实施非法迫害,在国际足联这件事上我不排除这样的可能,完全是一样的”。

  普京的说法有他的依据。早在22日,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和罗伯特-门德斯就向国际足联发出一封公开信,要求官员们“重新考虑”对布拉特连任的支持,原因是布拉特支持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而俄罗斯侵犯乌克兰主权、挑战二战后安全秩序,“超过40个国家已经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它们都是国际足联成员。俄罗斯获得主办权,普京政权将得到一条经济命脉,我们强烈建议你们选择一位拒绝俄罗斯主办2018年世界杯的主席”。

  另外一个背景是,这次反腐指向2018和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2018年世界杯原本是英格兰和俄罗斯竞争,最后花落俄罗斯;2022年世界杯是美国和卡塔尔竞争,美国落败。布拉特29日相当直白的说:“如果当年从信封里抽出的是另外两个国家的名字,就不可能有今天的问题。但我们不能回到过去,我们不是先知,我们也不能预料会发生什么。”

  抵制不抵制都是问题

  这不是美欧第一次用体育给俄罗斯施压。2014年索契冬奥会,美欧领导人就联合抵制了开幕式,当时主要的动因是同性恋和人权问题,加上刚刚前往俄罗斯避难的斯诺登,乌克兰的动荡已经初现端倪,新仇旧恨一起算,西方没有理由给普京台阶下。

  索契冬奥会是俄罗斯第一次举办冬奥会,夏季奥运会则要追溯到1980年的前苏联。普京无疑希望把它办好,总投资达到510亿美元,超过了过去所有21届冬奥会投资的总和。正因为普京重视,抵制才更显价值。

  世界杯同样是重要的体育赛事,无论是为了国家形象,亦或是如美国参议员所说的经济效益,普京都有理由把2018年世界杯办好,也因此不惜为此据理力争。

  普京批美国当天,美国驻俄罗斯使馆发言人就出来澄清称,反腐与俄罗斯无关,没有俄罗斯公民被起诉。美国国务院当天记者会上,发言人也进行了类似回应,称起诉的基础非常清晰。

  但是在政治和利益错综复杂的足球问题上,这样的澄清显然无法平息所有的疑惑。像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这样的旁观者也有疑问:“因为没拿到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所以美国想干掉国际足联?跟乌克兰战争有关吗?很多问题应运而生。”

  美国国务院的那场记者会上,也有记者提到卡塔尔世界杯场馆建设中出现的侵犯外籍劳工人权问题,质疑美国为何愿意就腐败问题表达立场,却不愿就人权问题表达立场,“因为卡塔尔是美国的盟国?”发言人没有正面回应。

  所以目前来看,被放到美俄交恶的框架之中去分析,似乎是这场反腐大戏难逃的命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