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美国搞掉布拉特也是权力腐败 中国的机会

www.creaders.net | 2015-06-03 16:26:24  新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生就是这么起起落落,太刺激了!

  国际足联的权力斗争也是如此。

  在布拉特再次当选国际足联主席后5天,在得到133票、占国际足联加盟国家和地区协会中大多数支持后5天,他突然辞职了。兴奋的欧洲和反布拉特派表示他们赢了。确实,以一个标志性的角度来说,他们逼迫布拉特做出了表态,逼迫他下台了,但是欧足联真的赢了么?对于国际足球的这场控制权从美国司法部介入,英国首相、俄罗斯总统发声开始,其实已经超出了体育范畴,变成了国际政治博弈,而在政治的博弈上,没有人能获得一边倒的胜利,每一件事情都会有其反动作用。

  继续担任看守主席,到明年5月13日选出新的主席之前,布拉特会以退为进,认真布局。按照中国古老的政治智慧来说,赶布拉特下台,以美、英为首的反对派出尽了手里的牌,就像已经伸缩到顶的弹簧,“冲风之衰,不能起毛羽”,他们就是最后找出贪腐证据将布拉特绳之以法,但这种霸道的作风势必会引起更多国家的反感,欧足联所谓反腐败的大义名分,会成为对他们自己更高的道德要求,从此之后,一粥一饭之奢都会成为压倒反对派的稻草。

  布拉特辞职演说的潜台词

  布拉特表示辞职所发表的演说中,其实蕴含着很多的潜台词。

  第一句话,布拉特说:“我之前感觉自己必须参加主席竞选,就像我认为这是对这一组织最有利的事情。现在这选举已经结束了,但FIFA的挑战并未结束,FIFA现在需要一次重大的彻查。……我虽然赢得了FIFA的任期,但我感觉,自己并没有获得整个足球世界赋予的任期。”

  从第一次投票的情况看,布拉特获得了133票,阿里王子得到了73票,也就是说在如此庞大的舆论准备下,布拉特依旧拿到了接近2/3的支持。当然73票对他所投下的反对也是巨大的,这样的一个对比显示了国际足球界的巨大分裂。因此布拉特表示,“我虽然赢得了FIFA的任期,但我感觉,自己并没有获得整个足球世界赋予的任期。”随后代表欧足联势力的副主席们辞职,布拉特感觉自己虽然赢了,但是却无法弥合这巨大的分裂,做出了自己去职的决定。

  第二句话应该注意的话是,布拉特说:“我做出决定,卸去自己的任职,启动特殊选举程序。在这次重选之前,我将继续履行FIFA主席的职责。下次FIFA的例行大会将在2016年5月13日举行,这会造成不必要的拖延,我会要求执委会组织一次特殊选举程序,尽早选出我的继任者。”

  这句话的意思是,我虽然辞职了,但是我依旧是“看守总统”,到明年5月13日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其实我依旧是管理着国际足联的人,我会启动一次选举。但是在布拉特有着庞大人脉关系,有着未来一年管理机会的时候,他完全可以找到一个合适的接班人来接替自己的职务。这个人是有能力,而且能让自己的阵营所接受,甚至可以为自己可能被怀疑的腐败问题进行一些掩饰的。

  当然相信反布拉特派也不是傻瓜,他们肯定会对布拉特的人选品头论足,找出他的弱点进行攻击。但是他们毕竟已经逼得布拉特下台了,成果已经捞足了,因此对布拉特选定的继任者,反对声浪多少都会降低一些。所以除非未来布拉特选择的这个人反戈一击(历史上这种选定的接班人为了刷白自己对恩师射箭的事情屡见不鲜),否则布拉特派不会一输到底。

  布拉特的第三句话是:“我会要求执委会组织一次特殊选举程序,尽早选出我的继任者,这需要在FIFA的相关规定下完成。”也就是说,要排除外界的干扰,足球的事情要靠足球的规矩来解决,要在FIFA的相关规定下进行。

  布拉特声明中的第四句话是:“FIFA执委会包含各国足协的代表,对于他们,我们是无力控制的,但他们的行为,FIFA却要承担责任……执委会的规模必须被缩减……对于所有执委会成员的审查,必须由FIFA来进行组织,而不是由各国足协来完成。”

  这句话非常重要,在这句话里,布拉特实际上再次拒绝为遭到调查的FIFA三名副主席的腐败指控进行负责,因为“我们是无力控制的”;此外,布拉特还表示,“对于所有执委会成员的审查,必须由FIFA完成,而不是由各国足协。”这实际上也是呼吁所有问题都在国际足联内部解决,试图拒绝足球之外的组织,比如美国司法部的调查介入。

  美国的介入开了个先例

  在5天前布拉特再选国际足联主席的时候,记者认为美国有能力要求布拉特下台,这种能力其实不是在所谓的反腐败调查上,而是在经济手段上。因为美国掌控着世界经济,特别是金融体系的命脉,如果美国强硬以经济手段对国际足联进行调查,比如冻结国际足联的资金,对国际足联的经济转账进行打击,对其强制关闭账户或者排挤出自己所能控制的银行体系之外,那么任何国际足联的领导人都受不了,只能下台。只是当时记者认为这一手段有点过于强硬,美国如果真的动用这一手段的话,其霸道作风会招致广泛的反感。

  但是从随后的情况看,布拉特应该是受到了类似的威胁,为此不得不以整个国际足联的经济体系为重下课。

  美国所掌控的国际经济体系可以将一个国家,比如伊朗或者朝鲜排除在国际经济之外,可以让伊朗的原油出口减少2/3,美国不但可以制裁自己的政治对手,还能针对不配合自己的盟友的公司进行制裁。比如以前因为朝鲜在澳门业务,威胁制裁中国银行。但是这种以一个国家的法律来对一个国际体育组织施加压力的做法,开了一个不好的先例。

  美国政府的运作也许是复杂的,所谓美国借着FBI的调查来对国际足联施压,然后给俄罗斯2018年添恶心的想法,也许过于夸大美国政府的阴谋了。毕竟最开始美国的法务部门也许只是独立运作。但是这种事情出来后,美国的“战略家”们难免不会对其进行鼓噪,然后加以利用。

  记者本人并不是赞成腐败,但是如果对美国司法管辖权的这种任意扩展不进行有效抵制的话,其本身也是一种绝对权力下的腐败。相信这次美国的司法高调介入也给了其他的国际组织,比如奥委会一个不好的印象,因为美国随时可以以自己的司法调查来影响国际组织的运作,而这种事情是一直强调政治不干预体育的奥委会所排斥的。

  因此,记者认为,首先,对于美国领导下的这种金融体系在国际金融体系内的独大,世界通过这次事件有了新的认识,可能会进一步推动中国人民币的国际化,世界希望对美国和美元经济有一个制衡的力量存在。此外美国的这种做法也会激起另外的反弹,毕竟谁都怕这种火烧到自己的身上。

  那133个支持布拉特的国家协会或者个人也是一股很重要的力量,欧洲赢了么?美国真的赢了么?美国动用了过度的力量和牌术来促成这样的事情,欧足联的霸道也会让其他大洲的反欧洲势力更团结。

  比赛只进行到了下半场而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