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媒体:抵制NBA就是抵制美国文化侵略

www.creaders.net | 2015-06-24 08:59:02  大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6月23日,大公体育特约评论员杨华发表专栏文章,称“抵制NBA就是抵制美国文化侵略。”作者认为,尽管NBA在北美四大体育联盟中只有争当“小三”的份儿,但却在大洋彼岸的中国拥趸甚众。借着NBA的光环,篮球也得以超越足球,成为中国第一大运动。为了占据年轻人的体育市场,腾讯更是豪掷5亿美元,买断了NBA5年的网络独家直播权。种种现象无不反映出NBA掌门人的营销宣传能力。作者非常担心,“年轻人深入认知的运动类别唯有NBA,这显然违背了体育多元化发展的国策,违背了习近平主席体育塑造国民性的初衷。”

  在文中,杨华还指出“篮球并非塑造国民性的最佳竞技”,比起“习大大主推的足球和拳击”,仍有不少差距:“足球磨砺团队协作意识,拳击激发民族武勇精神。”

  作者最后表示,如同“人类需要摄入各种食物均衡营养”,体育改革也必须朝着多元化的目标发展:“体育产业五万亿目标的前提是体育多元化,决不能让NBA洗脑一代又一代人。”

  以下是大公体育特约评论员杨华的文章内容。

  在这个男色主义横行,小鲜肉泛滥的时代,国内仍有众多女生痴迷“黑又硬”的威猛壮汉,这必须要感谢NBA。社交媒体上,嚷嚷要给詹姆斯生娃的留言数量,甚至超过了王思聪的“老婆团”。

  不知从何时开始,NBA代表酷炫、代表时髦、代表青春活力的观念深入人心,吾国与吾民可能是全世界最热衷跟风从众的,所以“手必拿iPhone,言必称NBA”。事实上,较之苹果在手机界的权威地位,NBA只能自惭形秽,它完全被NFL和MLB压制,北美四大联盟里勉强与NHL争当“小三”。

  NBA被看做黑人在美国职业体育的最重要势力,特别是“斯特林事件”后尤其如此。白人尽管觉得篮球相比橄榄球、棒球缺少战术、缺少智慧,但都心照不宣,以免碰触种族歧视的敏感红线。有意思的是,NBA的黑人耍宝文化到了中国突然高大上起来,你不得不佩服“营销大师”斯特恩及其继任者的洗脑宣传能力。

  足球和篮球哪个是中国第一运动,这个问题没有再讨论的必要。很明显,是篮球,准确的说,是NBA光环下的篮球。据内地几大门户网站体育频道反馈,NBA新闻永远是点击和回复最高的。有熟稔的足球与综合体育编辑私下抱怨,即便篮球编辑再无能,NBA也要比其它项目做得好,因为NBA内容更受欢迎。

  网络如此,现实亦然。你随便走进一个校园都会看到类似的景象:篮球场火爆异常,足球场空空寥寥(拜托,宅男们别再装模作样抱怨没有足球场了好吗?)。特别是90后、00后,NBA拥趸扎堆,多如过江之鲫、密如争食之蚁。

  乐视疯狂布局采购体育资源令人叹为观止,拥有了17类运动项目、121个顶级赛事版权。欧冠、亚冠、中超、西甲、英超、CBA、F1、网球四大满贯自不必说,还涉及到了自行车、帆船、台球、高尔夫、极限运动等冷门项目。但腾讯只用一招就让乐视的受众优势荡然无存,那就是5年5亿美元买断NBA网络独家直播权。

  NBA联盟全球年营收能达到55亿美元,中国恰恰是最大的一块肥肉,我曾在大公网撰文《NBA在中国疯狂掠钱该如何反制》阐述了利害关系。而比经济掠夺更可怕的是文化侵略,年轻人深入认知的运动类别唯有NBA,这显然违背了体育多元化发展的国策,违背了习主席体育塑造国民性的初衷。

  即便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是体育改革重点突破口,习主席也从未放弃鼓励推进其它项目,比如自曝从小在什刹海滑冰,比如坦言曾苦练拳击和中国式摔跤,比如提出学国际象棋有助了解博弈学,比如呼唤冬季项目入关大爱冰球……人类需要摄入各种食物均衡营养,同样的道理,体育产业五万亿目标的前提是体育多元化,决不能让NBA洗脑一代又一代人。

  身边的一些90后朋友狂爱NBA, 对于足球无感,一问原因,答:“足球半天不进球太着急,还是篮球过瘾,一搞就进。”通过近距离接触,这些人往往性格急躁、容易冲动,缺乏平和的心境和宽广 的视角。显然,篮球并非塑造国民性的最佳竞技,美国人用模拟战争的橄榄球和战况多变的棒球锻炼“美国精神”;习大大则是主推足球和拳击,前者磨砺团队协作 意识,后者激发民族武勇精神。

  真正健康成熟的体育生态链,是不可能让一项运动独大的。NBA遮天蔽日的文化入侵,是扼杀中国体育多元化发展的罪魁祸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