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亚洲足球第一股 恒大如何吸引券商?

www.creaders.net | 2015-07-02 23:15:35  运动家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亚洲足球第一股即将上市?7月1日,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审查信息公开”信息显示,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拟挂牌登陆。

  即便放眼整个足球世界,俱乐部整体上市的案例也并不多见。恒大俱乐部在资本运作市场前景如何?这对中国足球有何刺激作用呢?

  券商不同理念的碰撞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

  据《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券商推荐报告》显示,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下发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恒大淘宝就其股份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并公开转让事宜经过董事会决议、股东大会批准,并向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提交了挂牌申请。

  “今天很多人都在讨论恒大要在‘新三板’上市这个话题。在我接触的几家券商之间,他们的观点也存在很大差异。”7月2日下午,体育营销专家、“关键之道”体育咨询有限公司CEO张庆向澎湃新闻记者(www.thepaper.cn)表示。

  “有的券商认为,恒大俱乐部的招股书中显示出巨额亏损,不会有人对此感兴趣;相反的观点则是,作为第一家足球概念股,在加上恒大在足球圈的品牌效应,恒大俱乐部上市后的前景值得看好。”

  外界的担忧不无道理,恒大俱乐部披露的招股书中显示俱乐部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5月份净利润分别为-5.76亿元、-4.83亿元和-2.65亿元,全部为亏损。

  恒大俱乐部在招股书中对此的解释为:净利润为负,主要是由于公司坚持市场化运营的理念,持续增加投入,一线球员及外籍教练组成本较高所致。

  恒大的故事是否吸引人?

  净利润负值的事实无法改变,但恒大足球的故事依然具备价值。在招股书特别有一段列举了俱乐部的诸多优势——

  恒大足球五年间先后夺得亚冠、中超、足协杯、超级杯等共计八个冠军;世界最高排名第30位;亚洲第一球市、主场上座人数常年稳居亚洲第一;俱乐部球迷人数亚洲最多,关注度高,球服胸前广告曾创出1.1亿元天价赞助纪录,俱乐部收入稳居中超榜首;独步亚洲足坛的国际球探体系,创造出中超最成功的引援样本和模式……

  事实上,通过之前几年的高投入,特别是拥有亚冠冠军的头衔后,恒大俱乐部无疑已经成为中国足球的第一品牌。

  “的确有很多人被这样的足球题材所吸引,毕竟这是资本市场中前所未有的产品,再加上国家层面现在对于足球的高度重视,因此有部分券商看好恒大俱乐部,也是情理之中的。”张庆表示。

  一位研究券商和私募基金的分析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市场能否认可恒大俱乐部,在于恒大描绘出的‘故事’能不能打动投资方。私募基金每年都会选择做很多项目,如果能打动对方,投资方就可能把你的市值抬高。”

  除了恒大俱乐部这几年在中国足坛所积累的荣誉和形象外,许家印与马云两位富豪的联手,以及背后恒大和阿里巴巴两家集团,也都在恒大俱乐部的“上市故事”中加重砝码。

  韩国球队谋求上市失败

  尽管被誉为“亚洲足球第一股”,但在亚洲范围内,恒大俱乐部其实并不是第一家递交上市申请的足球俱乐部。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恒大刚刚进入中国足坛的2010年,韩国联赛球队仁川联队也递交了上市申请,该俱乐部此前连续四年盈利。

  不过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最终仁川联队的上市申请最终被韩国方面驳回。

  欧洲球队上市也有风险

  在欧洲足坛,俱乐部上市的案例也不算多见。英超托特纳姆热刺俱乐部1983年在伦敦交易所挂牌上市,是全球第一个上市的足球俱乐部。

  1991 年,曼联在伦敦证交所挂牌,2012年8月,曼联在纽约证交所上市,目前市值超30亿美元;德甲球队多特蒙德2000年10月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挂牌;法甲豪门里昂2007年在巴黎证交所上市;尤文图斯、罗马和拉齐奥则是仅有的三家在米兰证交所上市的意大利俱乐部。

  上述几家欧洲主要上市俱乐部,曼联和罗马两家球队的老板都是美国人,尤文图斯则由阿涅利家族控制。据统计,欧洲共有22家上市俱乐部,与之对应也有“欧洲足球指数”。

  在过去三年中,包括22家上市俱乐部的欧洲足球指数下跌了17.62%。

  股市有风险?的确如此。以多特蒙德为例,上赛季欧冠淘汰赛两回合比赛输给尤文图斯出局后,多特蒙德的股价从3.94欧元跌到3.74欧元,下跌幅度超过5%。

  15年前多特蒙德股票发行时的价格为11欧元,随后多特蒙德就遭遇了10年的财政困难,他们的股票也一路下跌,一度还跌破了1欧元。如果大黄蜂的球迷在11欧元的价位买入股票,那想要保本还需要慢慢等待……

  那么对于恒大俱乐部的上市动作,体育圈人士又是持什么样的观点呢?

  “这是一件好事,我认为国内的职业体育市场需要刺激,打开新的出路。希望可以有更多的俱乐部上市,这样可以倒逼职业联赛进行改革。”谈到恒大俱乐部的举动,张庆认为这会起到一个“试水”的作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