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聂卫平:30年前赢日本我借了件女乒球衣

www.creaders.net | 2015-07-24 00:52:06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谈及中国围棋的发展,“棋圣”聂卫平最有发言权

  30年前,他以力挽狂澜和独木擎天的气势,引领国人踏进激情燃烧的围棋岁月。连续三届中日围棋擂台赛上近乎神奇的表现和坚持不懈,让他成为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的骄傲,影响力远远超出了体育运动的范畴。

  7月23日下午,中日围棋擂台赛30周年纪念活动在上海举行,战胜癌症的63岁的“棋圣”为围棋爱好者们讲诉了当年的擂台风云和赤子之情。

  为备战,戒酒又戒牌

  花白的头发,瘦削的身材,63岁的聂卫平精神矍铄,丝毫看不出一年多前他刚刚赢下了与癌症的鏖战。

  在和众多翘首以盼、年龄各异的围棋迷打完招呼后,聂卫平笑着拒绝了工作人员搬来的椅子,“想想当年就热血沸腾,我先站着说吧。”

  那是1985年,时值改革开放初期,中日擂台赛在中日棋界的共同倡导下正式启动。

  彼时日本围棋有着“不可战胜”的神话,而中国围棋的整体实力尚不足以抗衡日本。当时在作为主将聂卫平出场前,中国队已经全线告急。日本棋手小林光一连赢6位中国棋手,看上起中国围棋输掉擂台赛只是时间问题。

  在备战与小林光一的比赛前,聂卫平说他满脑子都是对手的棋路,“有人说我走火入魔了,当时我走路也看不见熟人,吃着饭想到一步棋,就要紧回去研究。躺在床上想到棋路,也会爬起来研究。”

聂卫平曾和邓小平一起打桥牌。

  当时有位日本高手告诉聂卫平对阵小林光一要做好120%的准备,于是,聂卫平把最爱的酒和牌都戒了。他笑着说,“这是需要多大勇气才能做到的事情。”

  “棋圣”说道,“其实戒酒没太多困难,但戒牌不容易。因为我这人就爱争胜负的游戏,我只有一个业余爱好:打牌。除了偶尔与中央领导打打桥牌外,我在别的场合全不玩了。”

  穿上女乒国手球衣只因代表中国

  1985年8月25日,聂卫平一行人出发前往日本。那时聂卫平心里涌上一个念头,“我感觉自己能赢小林2目半。”当时他把这个想法告诉了领队华以刚,后者并没有接话。

  “我知道,他当时一定觉得我吹牛,因为我一直比较自信。但我当时真的是那么感觉的。”聂卫平说自己连做梦都是赢小林光一2目半。

  比赛前一天,聂卫平被领到了一个名叫扇崎展望台的观海平台,“传说那是一个日本的自杀之地,后来成了旅游胜地,我站在那里触景生情,中日围棋擂台赛上,我们也被逼上了绝路,没有后退的余地。”

  8月27日比赛那天,聂卫平没有穿上一贯的西装,而是穿上了一件红色的短袖运动衣。

  过去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聂卫平只是淡淡说道,“那是因为红色在中国代表喜庆和幸运。”

  “这是我唯一一次穿运动短袖。”聂卫平说这件短袖有着一个故事,“这是我问一个乒乓球队女国手要的球衣,就是因为上面印着‘中国’,但我不透露她的名字,我答应她保密。”

  聂卫平穿上“中国”字样的运动衣是因为在此前的比赛中,小林光一接受采访说,自己代表日本出战,所以不能输,“所以,我穿上这件女式运动衣,因为上面有‘中国’两字激励我的斗志,我代表中国,我不可以输。”

  这是一场艰难的比赛,在比赛进行到一半时,聂卫平出了一步废棋,后来在吸氧时重新调整了心态,“我先应付一手,等着小林犯错。”

  果然,小林光一也错过了稍纵即逝的机会,最终,在收官阶段聂卫平占据优势,最终真的以2目半的优势胜出。

  “在这之前,小林光一没输过中国棋手。我一直觉得是陈毅元帅的英灵在保佑我呢!”

  在北大、清华,学生们把我抬了起来

  回到国内后,聂卫平经历了好几次平生没有见过的热烈场面。

  “在北大、清华,热情的学生们把我抬起,在校园里奔走;在各个大学举行的报告会,会场每次都要超员,过道里,窗台上都坐满了人。”

  聂卫平至今记得在北大作报告时,一位学生递上的纸条问,“在与小林光一比赛局间的一小时里究竟想什么吗?是否想到祖国和广大棋迷对你的重托呢?”

  “我毫不犹豫念了这个问题,也真实地回答:作为一个棋手,当时考虑的全是怎样才能把棋赢下来,所以我必须坦白地说,祖国的荣誉,人民的重托我是一丁点儿也没想到。”那时候学生们的掌声让聂卫平至今没有淡忘。

  最后的决战,央视创造了电视直播围棋的历史,而随着聂卫平战胜藤泽秀行,中国围棋战胜了强大的日本围棋队。

  聂卫平说他至今还记得当时在日记中写道;“中国本是围棋的故乡,过去故乡由于外侮内乱,国运乖蹇,使得围棋落后日本一大截。今天围棋终于在故乡热起来了!”

  就是在那段时间里,众多国人迷上了围棋,而一个迈向开放的中国也提振了精神。聂卫平也在三届中日擂台赛后,成为和中国女排齐名的英雄。

  “回忆中日围棋擂台赛,我的人生在那时好像达到了最高点,像黄果树瀑布,从最高的地方‘哗’冲下来,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感觉。但更多的时候,就像现在一句常用的话:常态。大家看到黄果树瀑布下来以后就变成了潺潺小溪,平静缓和地流着。”

  聂卫平说这就像自己的人生,无论面对的是棋盘还是癌症,“激荡总是一个很短的过程。我认为在平静时候的蓄积和努力,才应该是人生的常态。”

  名词解释:中日围棋擂台赛

  中日围棋擂台赛始于1984年,是中国和国外开设最早的围棋对抗赛。

  赛事由两国各派8名选手,各设一名主帅,采用打擂台的形势,决出最后的胜负。在头三届比赛中,中国队均取得胜利,棋手聂卫平保持九场不败的纪录。

  1997年,中日围棋擂台赛停办,改由中日两国NEC杯围棋赛冠军进行三番棋对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