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国足世预赛出线告急 主帅佩兰遭质疑

www.creaders.net | 2015-10-09 00:19:15  朱建华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足世预赛出线告急 主帅佩兰遭质疑

  一场所有人都明白“输不起”的比赛,中国国足最终还是输了。在10月9日凌晨客场0-1负于卡塔尔后,中国队争夺小组头名从而稳获出线权的可能性已微乎其微,力争成为“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2”已成为中国队谋求进入12强的线索,但转换奋斗目标的国足在那条战线上也已处于被动局面了。

  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不敌卡塔尔

  在2018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C组的一场关键战役中,中国队客场0-1不敌卡塔尔队,小组出线告急,让国足主帅佩兰处于风口浪尖,他在本场比赛的排兵布阵饱受质疑。在首发11人中,有多达4人并非近期所在俱乐部的主力,张呈栋西甲前7轮零出场,上一次正式比赛出场要追溯到近3个月之前。

  国足不是球员的练兵场,特别是重要比赛的首发阵容理应由在俱乐部坐稳主力位置、状态好的球员来组成。然而,在中国队对阵卡塔尔队的首发阵中,有多达4名球员要么久疏战阵,要么最近1-2个月不是所在俱乐部的主力,而且波及了国足的三条线。

  比如在后卫线的四名球员中,半数球员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打过正式比赛了,这也是佩兰用人饱受质疑的关键所在。虽然张呈栋戴着中国西甲第一人的光环,但张呈栋恰恰体现了中国海外球员近年来的尴尬,他自加盟巴列卡诺之后,只进过两次西甲比赛名单,并没有获得哪怕一分钟的出场时间,而所参加的比赛都是友谊赛,缺乏实战对抗是张呈栋状态下滑的一个原因,他上一次参加正式比赛还是在北京国安效力时,距今已经过去了80多天,本场比赛没有精彩表现不足为奇。

  后防线上另一个遭受非议的首发球员就是梅方,梅方已经连续6场比赛在恒大担任替补,且没有获得出场机会,上一次代表恒大出场比赛还是49天前,当时梅方作为主力打满全场,恒大客场4-2战胜了申鑫。梅方在本场比赛中的两个失误险些导致国足失球,状态之差可见一斑。第57分钟,梅方中场上抢时趟球被断,塞巴斯蒂安中路前插形成单刀良机,若不是王大雷及时出击救险,国足就要两球落后。然而,7分钟之后,梅方的低级失误又差点坑了王大雷,他解围犹豫将球带出了底线。白白送给卡塔尔一个角球,正是在这次角球攻势中穆萨大力劲射颇具威胁,好在皮球被王大雷挡出。

  中场球员中蔡慧康、郑龙、郑智、吴曦最近在俱乐部都有比较稳固的主力位置,而唯独本场比赛送出乌龙助攻的吉翔是个例外。在中超联赛中,吉翔已经连续5轮成为替补,场均出场时间只有可怜的 12.6分钟,吉翔上一次代表舜天在中超联赛中出场还是8月12日对阵广州恒大,也就是说吉翔已经有近两个月没有出现在舜天的中超首发阵容中了。除了乌龙助攻,吉翔在比赛中兴奋度低的问题也暴露了出来。在张呈栋下场后,吉翔回撤到右后卫位置上,但在攻防两端依然没有亮眼的表现。

  本场比赛,于大宝出任国足单箭头。虽然上半场他的头球攻门成为国足最好的破门机会,但福将应有的好运气这一次并没有眷顾他,甚至没有获得起脚射门的机会。由于国足进攻整体低迷,于大宝获得的射门机会也很少,可谓孤掌难鸣。在俱乐部层面,于大宝连续3轮担任替补,场均出场只有20分钟,收获了1个进球。即便放眼整个赛季,于大宝在26轮联赛中也只取得了3个进球,比本赛季的本土射手王郜林少10个进球。虽然于大宝在国足经常进球,但并不能保证一到关键比赛就发威。

  可以说,佩兰在本场比赛中排出的首发阵容没有什么说服力,蒿俊闵、黄博文、张稀哲等在俱乐部打得风生水起的准国脚或许都可以站出来拯救国足,如今的首发11人并非国足最强阵,但凡事没有如果,佩兰还有亡羊补牢的机会吗?

  的确,输给卡塔尔不是世界末日,依然有可能进入下一轮,但就以目前的中国队整体能力表现,进入下一阶段很可能就是你无法回避的“世界末日”,想靠门将挽救队伍将成为不可能。那时别说王大雷再神勇一把会如何,哪怕巅峰时代的卡西利亚斯和布冯,穿越回来帮中国队守门也没用!

  2016年3月29日中国队将主场对阵卡塔尔,即使中国队能在该场取胜,卡塔尔只要不在其他比赛中出现闪失,中国队仍无法抢到小组头名。以卡塔尔在小组赛中越打越好的走势看,其出现闪失的可能性是极小的。中国香港、马尔代夫与不丹这三支球队中,中国香港是最有战斗力的,但卡塔尔已是在客场战胜了中国香港(3-2),这意味着卡塔尔后续小组赛出现闪失的可能性更小了。

  中国队争夺小组头名的希望基本已是破灭了。要想晋级12强,中国队就要力争成为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2。但换到这条奋斗战线上,国足的压力并没有减轻,事实上国足也已很被动了。

  摆在中国队面前的现实非常清楚:剩余小组赛主场对卡塔尔、客场对中国香港两战必须打好,不仅是需要全部赢球,更要努力积累净胜球(一旦需要比拼小组第2的净胜球)。国足能否打好这两战是有一定悬念的,即便国足能够打好,也无法保证必然成为成绩最好的4个小组第2。前途已很艰险了,国足只有全力以赴去争夺相对最理想的结果。

  佩兰:我对输球结果很失望

  考虑到客场的困难程度,赛前佩兰派出了三后腰组成的阵容,控制与防守的意图明显。上半场,中国队进入状态较慢,前20分钟里,卡塔尔多次获得了较好的得分机会,若不是王大雷高接低挡,中国的城门恐怕不止一次被告破。即使如此,主队依旧通过一次定位球得分取得领先。下半场,国足渐渐进入状态,于汉超和武磊的出场丰富了国足的进攻配合,但终究没能叩开卡塔尔的球门。

  赛后,佩兰的情绪明显不高:“我对结果很失望,我们上半场踢得比较艰难,卡塔尔踢得不错,速度很快,他们的防守也给我们造成很大麻烦。”不过,佩兰并不认为中国队的失球是因为防守不佳,“我们的防守其实并不差,对手只是通过任意球得分,并没在运动战创造出太好的机会。”

  佩兰表示,下半场随着卡塔尔队球员体力下降,中国队创造了很多得分机会和定位球。他说:“下半场,我们的传球做得不够好,距离打进一球的目标还不够,攻击方面的效率还不够高。”

  谈到出线前景,佩兰说:“这个小组,卡塔尔很可能会成为第一。卡塔尔是一支很强的球队,未来的赛程也很好,接下来的比赛很难犯错。当然,足球场上什么事都可能发生,我说的只是根据现在情况所得出的结论。”

  至于中国队的命运,佩兰直言:“小组赛最后一场,我们将在主场对阵卡塔尔。不过,即使那时我们赢下对手,可能也很难成为小组第一了。不过,如果我们接下来4场比赛保持全胜,结果是可以接受的。我们将全力赢下后面的比赛,成为成绩更好的小组第二。”他半开玩笑说,既然卡塔尔在主场战胜了中国,也希望中国队明年主场战胜卡塔尔。

  至于外界对佩兰用人的质疑,包括放弃了张稀哲、黄博文、蒿俊闵等近来状态出色的球员,佩兰解释:“国际赛场和国内赛场是不一样的,这方面我有自己的考虑。很多在国内联赛表现出色的球员,到了国际舞台状态恐怕会有起伏。”

  卡媒:中卡实力旗鼓相当 中国队进入状态太慢

  赛后,卡塔尔及阿拉伯媒体对本场比赛进行了报道,卡塔尔媒体认为,两支球队实力旗鼓相当,赢下中国队这个最强对手后,卡塔尔小组出线在望。

  卡塔尔“联赛与锦标”电视台对比赛进行了现场直播。在其官方网站赛后的报道中,该电视台用《国家队继续炫目表演 巧妙翻阅中国长城》为题,对比赛进行了报道。报道称,中国队与卡塔尔是本小组中实力最强的两支球队,相比而言,卡塔尔本场比赛踢得更聪明,因此赢下了比赛。而在这场胜利之后,卡塔尔已经远远甩开了中国队,而跌到小组第三位的中国队不得不去跟中国香港为争夺小组第二而努力。

  而Bein Sport(拜因体育)也在赛后中用《卡塔尔继续胜利的坚定步伐》为题对比赛进行了报道。报道称,卡塔尔的胜利算是实至名归,上半场比赛,卡塔尔是表现更好、制造威胁更大的一方,而布迪亚夫的进球正是球队持续向中国队施压所造成的结果;而中国队只是在落后时才开始进入比赛的状态,于大宝的头球和于汉超的远射是中国队为数不多的两次进球机会。

  阿拉伯世界最大的体育网站kooora.com则认为,卡塔尔赢在了开局,球队进入状态更快,使得球队在比赛中占据了先机。不过,整场比赛除了布迪亚夫的进球,两支球队的表现都非常均衡,两队都有进球机会,主队一球小胜是个比较公正的结果。该网站还认为,卡塔尔队赢得本场比赛之后已经在本小组一骑绝尘,以第一身份出线已几成定局。

  中国球迷赛后清扫看台获赞 卡塔尔球迷:他们没输

  这场比赛之后,卡塔尔球迷在社交平台上对本场比赛展开热议,其中,中国球迷赛后清理看台的举动得到了主场球迷的一致“点赞”。

  本场比赛,有大约1,000名中国球迷来到贾西姆·本·哈马德球场为国足助威。尽管比赛的结果让人失望,但中国球迷却依然赢得了卡塔尔主场球迷的尊重,在赛后,不少卡塔尔球迷都在推特上贴出了中国球迷赛后自觉清扫本方看台的照片,他们的举动也得到了主队球迷的一致称赞。

  @iAlyhri:赛后中国球迷自觉清理看台上的垃圾,为他们鼓掌!他们没有输!

  @SinanAdnan:这就是教育的成果,道德的体现!赞!

  @ixlli:要是我们输了球,球迷肯定会砸坏椅子,然后向场内扔焰火……

  @Qa6ri:虽然球队输了球,但中国球迷值得尊重,我们应该学习一下这种高素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