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中国女排队长被甩卖 彼此心照不宣

www.creaders.net | 2015-11-07 15:08:06  大公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女排队长被甩卖 彼此心照不宣

  2015—2016年中国排球联赛10月31日拉开帷幕。在赛前公佈的各支俱乐部球员转会名单中,人们意外地发现了中国女排队长惠若琪的名字。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位颇受各地球迷喜爱的“排球女神”被母队江苏女排公开“甩卖”?这一离奇的转会风波又折射出排球联赛转会政策中的哪些漏洞?

  在今年女排世界盃前,惠若琪因为心动过速进行微创手术,术后一直在南京家中休养。中国女排世界盃夺冠后,人们在欣喜之余也一直牵挂着惠若琪的病情,冀这位人气颇高的“排球女神”能够摆脱病魔,踏上里约奥运的赛场。然而,世界盃结束后惠若琪一直保持低调,而在9月29日中国排协官网公佈的转会名单上出现了惠若琪的名字。

  作为国内女排中为数不多的全面型主攻,惠若琪一直是各支球队的“香饽饽”。今年女排世界盃前惠若琪的伤退,曾让人对中国女排的实力产生了怀疑,足见她对于一支球队的重要作用。2013年,在国内人员转会市场尚未真正形成之时,惠若琪就曾从江苏女排转会至郎平挂帅的广东恆大女排。虽然外界并未透露具体的转会费用,但有消息称转会费用和恆大女排支付给惠若琪的薪资远远超过其他球员。惠若琪的转会也让江苏女排从一支劲旅一路跌到了保级圈,通过与河北女排的升降级附加赛勉强保级。而今年联赛主动转会惠若琪,是江苏女排的实力提升明显已不再需要惠若琪还是另有其他苦衷?

  其实,江苏女排将惠若琪列入转会名单并非江苏队不需要惠若琪,而是中国排协规定新赛季的联赛中每支俱乐部20名报名球员中必须有12人进入转会市场,各队只允许保留8人。由于惠若琪今年联赛处于休赛状态,很难披挂上阵,只能起到助理教练和球队保障的作用。因此,将惠若琪挂牌就能省出一个名额,让更多的主力球员留在队中,不被她队“抢走”。

  排协的“强行挂牌令”本意在于打开早已僵化的国内球员转会市场,让有潜力、有能力的球员能够在更好的舞台上展现自己,同时也能给运动员和俱乐部一个双向选择的机会。然而,问题在于中国排球联赛并非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职业联赛,各支俱乐部实际是由各省市体工队为班底,再加上贊助商的投入组建的球队。以惠若琪为例,她是江苏体工大队的球员,即便转会到其他俱乐部,也必须徵得江苏体育局的同意才可以放人。“强行挂牌令”的实施情况并不理想,很少有球队真正通过这一途径转会球员,因为各球队为了应对这一“挂牌令”,挂牌的球员要么是伤病缠身根本上不了场的球员,要么就是根本没有任何比赛经验的青少年球员。各队似乎早已心照不宣,其他俱乐部如果想帮这些“挂牌”球员治伤,或者帮助其他省市队培养新人的话可以转会挂牌球员,即便这样还需要付一笔价值高昂的转会费。因此,这种光赔本却不买好的买卖,自然不会有太多俱乐部认同,“强行挂牌令”也就此成为了一纸空文。

  既然强制挂牌令没有成效,中国排球业内人士需要思考利用更加科学合理的手段来搅动排球联赛的转会市场,让更多有潜力的年轻选手得到更多锻鍊自己的机会。

  引入顶级教练

  近几年,中国女排迎来了人才井喷,朱婷、袁心玥、张常宁等一批天才球员相继涌现。但为何之前几个奥运週期没有这些天才涌现?难道这只是一个偶然现象?其实并不然,这些天才的出现与郎平当选国家队主帅密切相关。如果能够有更多高水平的排球教练涌现,不少球员会看到自己成功的希望,也愿意投入这些教练的麾下,转会市场有流动性。

  重组青训体系

  中国排协在今年联赛开始前的筹备会上曾对外宣佈:要在2020年彻底实现职业化,真正让企业投资组建的俱乐部代替现有的专业体工队加上贊助商的合作模式。这一愿望当然是中国排球联赛未来发展的美好图景。如果俱乐部之间仅仅是相互买卖国内现有球员,或者租借外援,那么中国排球很有可能会步中国足球的后尘,出现后备力量严重不足的窘境。因此俱乐部需要更好地建设自己的人才梯队和青训体系,为中国排球的未来储备人才。

  球员恢复自主

  未来的球员首先需要恢复自由身,不是属于某个省市体工队的球员,拥有自己选择球队的权利。在人才转会方面,中国排协可以根据国内外联赛行情设定一个转会费上限,以防止某些俱乐部故意抬高转会费从中谋利,破坏联赛的秩序。至于比赛的赛期,更需要与国际接轨,将如今三个月的“快餐式”联赛延伸至五六个月,并适当包装球员和教练,举办商业明星赛提升联赛的商业价值。如果联赛能够真正实行职业化,有更多高水平的球员和教练加入其中,水涨船高国家队的水平也会有更大的突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