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这个不成器的星二代救了一支老牌劲旅

www.creaders.net | 2015-11-28 16:20:37  澎湃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欧冠小组赛第五轮比赛中,切尔西客场4比0战胜了以色列球队特拉维夫马卡比。

  5战皆负,小组赛出局已是板上钉钉的,但对于马卡比来说,能够站在欧冠赛场上已是胜利----上一次他们出现在欧冠正赛,还要追溯到遥远的10年前。

  在这支球队幕后,有一个响亮的姓氏----克鲁伊夫。

  约尔迪·克鲁伊夫是马卡比的体育总监,他的另一个身份是传奇巨星约翰·克鲁伊夫的儿子,一个平庸,甚至被外界讥笑的不成器“星二代”。

  约尔迪说自己注定不是父亲那样名垂青史的伟人,他就是平凡的一个。但约尔迪在马卡比故事,足够称得上当代足球俱乐部的运营范本。

  一个失败的继承者

  对于约尔迪·克鲁伊夫来说,自己从来就没有从父辈的阴影下摆脱。

  1974年2月9日,约尔迪出生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为了不让孩子的出生日期影响到备战,约尔迪是通过剖腹产来到人世。三天后,老克鲁伊夫就要返回巴塞罗那,参加万众瞩目的“国家德比”。

  出生那天,老克鲁伊夫也只是来到医院匆匆看了儿子一眼。

  1974年2月17日,在伯纳乌,巴塞罗那送给了皇马一场耻辱的大败,5比0。而对于刚出生的儿子,老克鲁伊夫用约尔迪为他命名----“Sant Jordi”,巴塞罗那的守护神。

  身背父亲的光环,约尔迪顺利地进入了巴萨青训,但在那支“梦之队”,他永远只是替补。1996年克鲁伊夫离开巴萨后,约尔迪选择加盟曼联。这一次,他又赶上了“红魔”的黄金一代。

  正如他在《442》杂志中所说,“在曼联中场,排在我前面的都是像贝克汉姆、斯科尔斯、吉格斯这样的人,锋线上还有谢林汉姆、坎通纳等等。如今回头看看,我的队友星光璀璨,我就想‘好吧,我踢不上比赛也正常’。”

  在一些英国评论员口中,他的姓氏成为了被嘲笑的对象,《独立报》把他列入了“弗格森最糟糕的六笔引援”,西班牙媒体《Futballesinjusto》则称其为“失败的继承者”。

  以色列,他掀起了“欧化改革”

  离开曼联,在辗转乌克兰、马耳他等国联赛后,约尔迪选择在2010年6月退役。或许只有离开赛场,约尔迪才真正卸下了“小克鲁伊夫”这个“重担”。

  约尔迪没有跟随父亲返回阿贾克斯,他成为了塞浦路斯球队AEK Larnaca的技术总监。上任后,他第一件事撤换主教练,并成功将队伍带进了欧罗巴联赛。

  很快,他的能力得到了以色列球队特拉维夫马卡比的注意。2012年,在球队老板的力邀下,他成为了球队的体育总监。

  长期以来,拥有109年历史的特拉维夫马卡比都是以色列国内最为出色的球队,但在2012年时,球队已经有足足9年时间没有拿到过国内联赛的冠军,是约尔迪的到来改变了一切。

  “球队想要职业化的环境,职业化的态度,职业化的结构。”约尔迪对《独立报》表示,“俱乐部需要变得欧洲化,这是我们的首要任务。”

  约尔迪的第一步就从球队的训练场开始。

  从前,球队的训练一直对球迷和媒体开放,球场周围总是一篇嘈杂,约尔迪不顾球迷的骂声,启用了封闭训练政策,让球场“安静”了下来。

  此外,他也对球员们采用了严密的“监控”,他在每一场比赛,每一次训练中,给每位球员都装上了GPS跟踪系统来检测运动情况,“这样他们就没法偷懒了”,约尔迪说。

  不仅如此,约尔迪的功夫也做到了球员的“嘴”上。他要求球员都必须在俱乐部里用餐,以免受到不健康食物的诱惑。

  球队每日的菜谱都经过精心设计,甚至包括增添的蔬菜沙拉也是为了让球员们控制每日的热量摄入,以色列球员们因此逐渐明晰,管理口腹之欲也是一位职业球员的职责。

  而在选帅方面,约尔迪同样坚持了自己的“欧化”道路。

  “我们会优先寻找国外教练。”约尔迪为球队带来了首位西班牙主帅奥斯卡·加西亚。

  针对球队的技战术风格,约尔迪和父亲很相似,他在接受《ESPN》采访时说:“我们希望赢下每一场比赛,所以不会选择反击型的教练,而是会选择擅长控制球的类型。”

  家里的餐桌就是最好的足球课堂

  从2012年来到特拉维夫至今,约尔迪治下的球队已经连续赢下了3座联赛冠军,并且重回欧冠行列。

  “10年前,我从未想到自己能有今天的一切,但生活和足球总会给你惊喜。如果3年前我知道会有今天的成绩,我肯定会毫不犹豫地签约。”在接受《卫报》采访时约尔迪说。

  约尔迪曾开玩笑说,家里的餐桌就是最好的足球课堂,父亲至今还在不断地指教自己。而当老克鲁伊夫罹患肺癌的消息传出时,以色列球迷们就在球场上打出了“约翰,快点好起来”的标语,让约尔迪相当感动。

  如今,在体育总监的位置上,约尔迪每天都有许多工作,但他却抽空拿到了市场营销研究生学位,而对于在特拉维夫的经历,他也同样将其看作是一个“宝贵的学习机会”。

  “那些传奇人物,比如我的父亲,他们的功绩会永远留存。但像我这样的凡人,最终都会被忘记。”约尔迪对《卫报》说,承认自己“平庸”并不丢脸,唯一重要的,是在每一天中都付出实打实的努力。

  “虽然很多事都只是小事,但是当所有这些合在一起,你就能得到好的结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