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中国18岁围棋天才:让日本棋手血溅5步

www.creaders.net | 2016-01-07 14:09:30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18岁围棋天才:让日本棋手血溅5步

  1月5日的梦百合杯上,年仅18岁的柯洁击败韩国著名棋手李世石,第三次在世界大赛中登顶,也刷新了李世石的纪录(22岁4个月),成为围棋史上最年轻的三冠王。

  在韩国网友口中,柯洁的外号是“新皇”,和他出众的成绩一样引人关注的,同样还有他桀骜的个性以及屡见不鲜的“狂妄”言论。

  相比过往谦谦君子、内敛寡言的棋手形象,柯洁霸气外露,他会是那个打破中韩围棋对弈局面的天才吗?

  要让日本棋手“血溅五步”

  在黑白世界,柯洁创造了世界棋战14连胜的中国棋手纪录,但在微博上,柯洁管叫自己“柯洁大棋渣”,自嘲、玩笑、狂言、追星样样来。

  梦百合杯半决赛后,柯洁在被问到夺冠机会时,他脱口而出,李世石夺冠仅有5%的机会,然后还不忘加上一句——“传奇是时候落幕了”。

  狂傲的言论一出,引发了韩国棋迷的争议,随后听闻此言的李世石也暗示不满:“虽然话说得有些过分,但也是自信的表现吧?而且他现在的状态这么好,气势也很盛。”

  事实上,类似的“狂妄言论”在柯洁口中屡见不鲜。

  2014年夺得阿含桐山杯后,被问到如何面对日本棋手井山裕太时,柯洁语出惊人,“要让井山裕太血溅五步。”在众人面面相觑后,他笑着说自己是开个玩笑。

  而在中日阿含桐山杯冠军对抗赛战胜井山裕太后,柯洁马上回应称:“我是以德服人!”。

  或许天才都是相似的,曾经直言“柯洁还太年轻”的李世石,在18岁就在不敌李昌镐后,流露出轻蔑之意,“在所有高手中,昌镐的力量是最差的。”

  2005年丰田杯前,与常昊交战纪录处于下风(1负4胜)的李世石同样豪言“有65%至70%的胜算”。

  要是输棋了,就削发明志

  常常口出狂言并不影响柯洁成为中国围棋界最红、最受欢迎的90后棋手。这位常常在微博上自嘲、吐槽,言语幽默的棋手颠覆了人们对围棋选手寡言、谦逊等惯有的思维常态。

  柯洁的爸爸最了解儿子,他解释说,柯洁常说围棋还不够活跃,新闻不大好看,“所以他接受采访尽量说得有趣一些,有的听起来像是狂妄自大,但其实并非他本意,他只是想让气氛活跃些。”

  有意思的是,三星杯决赛期间,一位韩国棋院的工作人员就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自己作为围棋爱好者很喜欢个性十足的柯洁,“说实话,采访必须坦率才有个看头。千篇一律只说‘打定式’的话,那就没必要花精力去采访。我希望韩国的棋手们平时也练练口才,多积累些人文素养。”

  出生在围棋世家的柯洁和大多数90后棋手一样,为学棋当过北漂,并在网络围棋中磨练出了自己特有的凶悍棋风。

  不过对于人们常说的“祸从口出”,柯洁却并不这么认为。在三星杯期间,他笑着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我有时确实会说些夸张的话,但我都仔细推敲过,必须说,我说话还是经过大脑的。”

  这位90后世界冠军也还勇于自嘲。在梦百合杯夺冠后,他也承认自己盘中一度以为输了。

  “甚至想好了输棋后的人生,准备回去就削发明志,把头发都给剃了,还好赢了就不用了。”说起决赛这盘棋,他也毫不掩饰,“臭得令我发指,这是耻辱之胜!”

  然而,这位从四段直升九段的天才少年也有着不为人知的细腻和真实。三星杯决赛的赛前发布会,迟到的柯洁首先就向所有媒体道歉,不好意思地解释,自己到酒店太晚,换西服的时候还找不到西裤。

  面对尖锐问题时,柯洁从不回避,但他也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我有些口吃的时候,或者脸涨红的时候,就说明我紧张了。”

  中韩均势由他来打破?

  如今柯洁的人气在棋界火速蹿升,尤其他的大嘴也被认为像极了“棋圣”聂卫平。而聂卫平对这个曾在自己道场求学的天才也极为看好。

  本次梦百合杯决赛,聂老亲自讲解现场比赛。当盘中柯洁失误时,聂卫平更是说道:“看他失误都想抽他!”

  除了老一辈棋手对柯洁青睐有加,年轻的棋迷们同样喜欢这位个性棋手。

  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就说:“有时候他语无伦次,有些回答前后也有些矛盾,但大家都喜欢听他说话。柯洁年龄小,也有他那个年龄段的粉丝。”

  如今,随着这样一位极具个性的天才棋手涌现,呼唤领军人物已久的中国围棋也终于迎来了合适的人选。有意思的是,中国围棋队主教练俞斌在谈论起中韩围棋对抗时,曾经说过:“天才会打破中韩之间的均势。”

  而《朝鲜日报》如今也认为这个“天才”非柯洁莫属。“曹薰铉、李昌镐、李世石,这三十年韩国棋坛屡屡靠“非对称天才”力压聂卫平、马晓春、常昊、古力们。现在,终于轮到了中国。”

  梦百合杯后,誓言要更加用功的柯洁也透露,自己设定了一个巨大的目标,“十个世界冠军,这是我的第一个计划。”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