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彻底离开乒乓球 国乒第一天才26岁退役

www.creaders.net | 2016-01-28 20:29:26  叮咚体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乒乓球女队世乒赛选拔赛于1月7日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乒乓球馆结束,21岁的川妹子朱雨玲在决赛中3比1击败刘诗雯夺得冠军,收获了首张吉隆坡团体世乒赛的入场券,也为里约奥运之旅增加了砝码。朱雨玲是伦敦奥运会后冒出来的新秀,上升速度很快,如今已经在女队站稳了脚跟,这也让人不禁想到女队的另一位天才,在未满16岁的时候就夺得世界冠军却已经黯然退役的郭跃。

彻底离开乒乓球  国乒第一天才26岁退役

  郭跃左手横握球拍弧圈结合快攻打法,女子技术男性化的代表。1988年7月17日出生于辽宁鞍山,6岁开始打球,10岁进入辽宁省队,11岁进入乒乓球国家二队,成为最年轻的国手。就此开始了她不算长却足够传奇的乒乓球职业生涯。

  郭跃是乒乓球历史上最有天赋的球员之一,从进入国家队开始就走的一帆风顺。2002年,郭跃在13岁零224天时获得奥地利公开赛女双冠军,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女子巡回赛冠军选手。2004年是郭跃起飞的一年,由于犀利的打法与不服输性格,郭跃受到了当时主教练陆元盛的重用。她入选多哈世乒赛团体阵容,并在决赛中登场取胜成为中国乒乓球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

  在雅典奥运会上,郭跃与牛剑锋搭档收获女双铜牌。在当年的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上年仅16岁的郭跃又成为最年轻的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女单冠军。这样的年纪就用如此多的机会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现在的队员根本不敢想的。

   回看郭跃的职业生涯,北京奥运周期算是她的职业辉煌期。虽然同一时期还有强大的张怡宁存在,郭跃还是在2007年的时候取得了自己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世乒赛女单冠军。在北京奥运会前,她更是以世界第一的身份比张怡宁更先获得奥运入场券。

  在北京奥运上,20岁的郭跃在团体赛中发挥出色,收获了自己的第一枚奥运金牌。但在女单比赛中,抱着夺冠野心的她在半决赛不敌师姐王楠,在季军争夺战中,她战胜新加坡选手李佳薇收获铜牌,让三面五星红旗在颁奖仪式上同时升起。不过也正是因为输掉了与王楠的对决,让郭跃失去了成为国乒新一姐最好的机会。在2009年的横滨世乒赛上,郭跃不敌张怡宁无缘个人第二个女单冠军。

彻底离开乒乓球  国乒第一天才26岁退役

  也许是张怡宁与王楠两位师姐将其保护的太好,也许是成名太早心态有些失衡,在王楠退役,张怡宁淡出国家队之后,郭跃遭遇了自己职业生涯最大的挫折。

  时间到了2010年,郭跃伤病不断,状态下滑严重,两位后起之秀刘诗雯与丁宁在主教练施之皓的提拔下迅速抢班,这也埋下了莫斯科惨败的伏笔。在5月的第50届莫斯科团体世乒赛上,在选拔赛上取得第一的郭跃惨遭雪藏,仅在小组赛出战一场,在决赛中更是枯坐冷板凳,以一老带两新出战的中国女队爆冷不敌新加坡,无缘九连冠。

  到了2011年,郭跃的单打战绩丝毫不见起色,她参加的6站巡回赛,始终无法突破半决赛,更严重的是在外战中接连输球。郭跃逐渐输掉了她在教练组心中的印象分,随着李晓霞、丁宁、刘诗雯的成熟,郭跃在女乒的地位越来越边缘化。好在郭跃的双打技术过硬,更是在赛季中保持不败,郭跃也就此搭上里约奥运的末班车,参加团体比赛,夺得个人第二枚奥运金牌。24岁的郭跃也成为继王楠、孔令辉、王励勤之后,国乒史上第4位3次参加奥运会的选手,也是完成这一纪录中最年轻的一位。

彻底离开乒乓球  国乒第一天才26岁退役

  也是在北京奥运周期,为何本该迅速成长挑起大梁的郭跃却放缓了前进的步伐呢?这就不得不提当时的主教练施之皓了。2005年,施之皓接替陆元盛成为女乒主教练。在上任之初,施之皓就在《乒乓世界》杂志的专栏中撰文评价郭跃:“我认为,她(郭跃)并不像大家所期望得那么优秀。可能她的年龄比较小,有一定优势,但我经常对队员说,奥运会是不讲年龄的,不管你是十五岁也好,五十岁也好,我们看重的是你的综合实力。我们给郭跃的机会可以说已经是很多很多了。换个运动员,如果给她和郭跃一样多的锻炼机会,也许这个运动员不会比郭跃差,甚至可能会比郭跃好。拿国家队给郭跃的机会,给她的投资,同她带给我们的结果和受益来比较,其实是不成比例的!”这段话也开启了将帅失和的序幕。

  天赋颇佳又年少成名的郭跃受到地方队乃至国家队一票人宠爱,这也造成了她性格上的缺陷。资深球迷都清楚,郭跃深得陆元盛的偏爱,是陆元盛一手培养出来的“接班人”。可当施之皓上任之后,不但没有以郭跃为核心,甚至郭跃只要在比赛和训练中稍有失误,就会被主帅严厉批评。当时圈内都知道:施之皓看不上郭跃,郭跃不服施之皓。甚至在2006年时,18岁的郭跃竟淡出国际大赛两个多月。为了北京奥运会,没有新人可用的施之皓不得不重用将要退役的王楠,有着无限希望和潜力的郭跃却在主力和替补之间徘徊。北京奥运会后,施之皓急于打造出属于自己的“新一姐”,将陆元盛时代的得意门生郭跃和李晓霞都束之高阁,揠苗助长式的提拔年轻队员刘诗雯与丁宁,这就造成了兵败莫斯科的剧情,害了本应该成为一姐的郭跃也害了在未来将成为一姐的刘诗雯。当施之皓卸任之后,就公开承认他执教期间最对不起的人就是刘诗雯。

  伦敦奥运会之后,郭跃在国家队几乎找不到自己的位置,2013年随着朱雨玲、陈梦等一批小队员的成长,曾经被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评价“我最喜欢的球员就是中国小姑娘郭跃,她的前途将会一片光明,她将是中国队的新希望”的郭跃却因为颈椎方面伤病甚至失去了2013年世乒赛单打资格,即使她还在当年的乒超联赛中率队夺得冠军。但是郭跃连续两次主动放弃参加直通赛,训练态度让教练失望至极。

  2014年初,当国乒直通东京世乒赛队内选拔第二阶段开始的前一天,总教练刘国梁对外宣布,因伤退出1月初第一阶段选拔赛的郭跃已经被调整出国家队。外界一片哗然,当时央视乒乓球专项记者李武军就直言这个消息是晴天霹雳。据曾经放言“郭跃不拿大满贯我就不结婚”的孔令辉透露,除了伤病之外,郭跃本人存在着“害怕竞争、逃避比赛”的思想,刘国梁更是直言是成名太早害了她。虽然孔令辉表示国家队的大门并未向郭跃关闭,但大家都知道想回去几乎不可能了。

  2014年4月,被调整出国家队的郭跃首次公开亮相,当时她的表示目前正在一边训练一边调整状态,下一个阶段的目标是打好乒超联赛,她还流露出了重返国家队的想法。不过在联赛结束后的12月份,26岁郭跃完成角色转变,出任辽宁女子乒乓球队的教练。

彻底离开乒乓球  国乒第一天才26岁退役

  就当外界以为她会在教练的岗位上大展身手的身手的时候,郭跃在自己27岁生日(2015年7月17日)当天在微博上晒出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金融财务MBA录取通知书,她将开始自己的研究生课程的学习。虽然郭跃与乒超八一队有合约在身,但乒超的注册报名表里已没有她的参赛信息。郭跃已经彻底离开乒乓球,在某银监机构找到了新的工作,学习金融财务MBA课程就是为了新工作做准备。

  从16岁成为世界冠军到26岁黯然退役,天赋过人的郭跃创造了一系列前无古人的记录,也留下了无限遗憾。在国乒这样竞争残酷的集体里不进则退。太早成名的郭跃因为各种原因没能完成自己第四次参加奥运会的梦想,不知道是因为什么,让郭跃彻底离开了乒乓球,只希望在新的岗位上郭跃能越来越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