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国乒已经“输不起了” 刘国梁感叹

www.creaders.net | 2016-04-16 16:07:45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刘诗雯首战不敌杜凯琹、1/4决赛丁宁不敌15岁的日本球员伊藤美诚、许昕输给了此前对阵自己从无败绩的庄智渊无缘八强……

  很少能在一项赛事中看到国乒球员们如此规模地“外战”输球,但挂上“奥运”两字的里约奥运会乒乓球亚洲区预选赛成了国乒主力队员们的滑铁卢。

  特别是被孔令辉称为“女乒未来十年劲敌”的伊藤美诚凭借一场胜利,让日本球迷欢呼看到了未来战胜中国的希望。

国乒已经“输不起了”  刘国梁感叹

  日本小球员伊藤美诚。 东方IC 图

  赢了丁宁的日本天才是“十年之敌”

  相比因肩伤赛前两周没有训练的许昕,刘诗雯和丁宁的失利更令球迷担心,特别是丁宁输给了15岁的日本球员伊藤美诚。

  日本《每日体育》打出了“15岁伊藤美诚击败世界女王”的标题,而这位萝莉球员第一次击败丁宁也让日本球迷沉醉。

  在社交论坛上,日本球迷的兴奋之前就像是游戏中击败了终极大BOSS一般。“牛大发了,赢了丁宁”、“太爽了,期待奥运会”、“赢了根本想不到能赢的对手,精彩!”、“没人认为能赢丁宁吧,果然是天才”……

  15岁的伊藤美诚从出道以来就被日本球迷视作未来对抗国乒的“武器”。13岁零160天时,她就拿下德国公开赛女双冠军,超越郭跃成为史上最年轻的女子巡回赛冠军选手。而她也是日本乒协“2020计划”中的关键一员。

  日本乒协为在东京奥运会上实现金牌突破,每年在青少年培养上投入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00万元),不算亚洲内的青少年比赛,光是世界巡回赛和青年赛,伊藤美诚一年能有10次左右的机会出国参赛。

  为了能够对抗中国球员,日本乒协也为她聘请了昔日河北乒乓球队的教练张翀,甚至拷贝了中国式的集训模式。

  吉隆坡世乒赛上,伊藤美诚每场比赛前都拿着本子记录下的对手数据分析进行研究,这个反手生胶、男性化打法的日本球员曾面对丁宁拿下一局。

  当时,央视解说嘉宾、前世界冠军刘伟就说,“伊藤美诚已经具备了赢中国队的程度,她欠缺的只是经验和大赛里去赢球的那种心理体验。”

  世乒赛后,女乒主教练孔令辉就把这个15岁的日本小萝莉视作未来劲敌,“伊藤可能是我们未来十年的对手,因为她年轻在这摆着,现在还只有15岁,她的球要比福原爱更有威胁。”

国乒已经“输不起了”  刘国梁感叹

  中国球员丁宁。 东方IC 图

  “奥运”两个字让国乒心态出问题

  国乒此次预选赛连番爆冷,刘国梁直言“心态”出了问题。

  “输一场球也是好事,可以敲敲警钟。如果心态出现了问题,谁都有可能会输球。一旦我们运动员思想出现了波动,准备得不充分,他们还是会出现问题的。”

  刘国梁认为球员们赛前心理有放松,但“奥运”两个字又让他们又有些想赢怕输,“患得患失,犹豫不决。”

  中国女队主教练孔令辉赛前曾表示,不输“外战”是重要的考察目标。

  队内现在正处在奥运资格竞争白热化的阶段,输一场“外战”可能会对最后的名单产生重要影响。这也让刘诗雯和丁宁遇到不顺时,背上了包袱,孔令辉也承认“女队的问题很大”。

  从目前来看,即便日本、新加坡等亚洲老对手依然是国乒的劲敌,但刘国梁也承认,这次国乒的三场失利是“自毁长城”。“输的这三场球,都是平时肯定能赢下来的,还不是说相对难打一点的。”

  刘国梁感叹:一直赢是会害怕的

  有不少网友都曾戏谑常年统治乒乓球的国乒应该输掉点比赛,但在这支金牌之师内部却有着难以想象的压力。

  “媒体、球迷也会看到,乒乓球赢球也不容易。”刘国梁在赛后给队员减压,“只要是人,谁都有可能犯错误。尤其是越大的比赛,越触动心里的比赛越容易犯错误。”

  “当你越来越有压力,越有越多,摊子越来越大,就越怕失误,心态上是会有变化的。”在接受《乒乓世界》采访时,刘国梁说这是他在内,每一位国乒人真实的想法。

  这些年国乒一直包揽冠军,也在进行“第三次创业”——推广乒乓球,但压力从来没有远离过。“都说乒乓球可以输,但你真的丢了冠军试试会怎样?”一位前世界冠军就这样告诉澎湃新闻记者。

  “一直赢是会害怕的,因为已经输不起了。”刘国梁的感叹中,也能体会出那种高处不胜寒的凛冽。

  “走到一定的高度,这方面压力就已经超出了你的预期,这是不知不觉人就被架到那了。”在刘国梁打了个比方,“停下来的时候,你可能就输了,输了你自己就很难接受了,因为已经赢习惯了。”

  而这恰恰是现在国乒身处的尴尬。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