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最遭中国球迷恨 他终于退役了

www.creaders.net | 2016-07-27 17:32:13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遭中国球迷恨  他终于退役了

  阿玛尔·斯塔德迈尔退役了。对许多不追他的球迷而言,大概印象是:“啊,他才退役吗?”

  毕竟,对大多数中国球迷而言,他和姚明是一代人。事实上,2012年之后,他也确实隐介藏形了。

  姚明在2009年重伤,29岁。斯塔德迈尔2012年重伤时,没到30岁。2002年的榜眼杰·威廉姆斯新秀年后骑个摩托车都能出事。

  2002年的新秀,都多少被命运诅咒了似的。

  对中国球迷而言,斯塔德迈尔一度很可恨。大概在2007年前后,他、犹他爵士和达拉斯小牛,是最让中国球迷痛恨的了吧。

  原因大概是他抢走了姚明的2003年度新人;每次太阳跟火箭交战,他都打出漂亮数据来,仿佛宿命对手似的。

  当然事实上,并没那么多交集。他与姚明的对抗,更多像是同届生之间的对决。但彼此走的路,并不同。

最遭中国球迷恨  他终于退役了

  姚明和小斯篮下对抗。

  小斯是六届全明星,巅峰期有三个赛季场均得分25以上,职业生涯命中率54%,真实命中率60%。在巅峰期,斯塔德迈尔不是个好篮板手,传球一般,防守更是没法说,每次篮下肉搏时都半推半就。

  实际上,2004-2010那些年,太阳防守最好、走得最远的是2005-2006季:防守联盟第十六;西部决赛第六场。而那年,斯塔德迈尔只打了3场比赛。

  但没法否认的是:斯塔德迈尔巅峰期,是联盟历史上屈指可数的得分怪物。

  他没什么背身技巧——每次背身接球,要么是左腰接球后翻身底线,要么是撤步面筐之后三威胁,大概隔三差五会来一个很别扭的勾手,《SI》的球探报告说他的勾手“很好预测”。

  但他的面筐技巧,是篮球史上顶尖的。

  当他撤步面筐三威胁时,交叉步左手运球突破抛射、顺步沉肩发力突破,都有威胁。中投很稳,三分线内无死角。他有长人们很少使得好的一招:他的中投不只是接球定点中投,而是运球一步摆脱后的中投。

  这个技能,只有德克和巅峰期加内特跟他接近。

  他与纳什的挡拆,已经成了传奇。他晃晃悠悠接近纳什,一个侧掩护,然后滑开,纳什的传球到了,对手的防守没来得及就位;仅仅这一个瞬间,斯塔德迈尔已经在移动中溜开了腿,一个加速或者一个跨步中投——这是那些年太阳最高效的杀招,终极错位。

  从来没有哪个长人,面筐时可以打得如此欢乐,甚至巴克利和马龙都没做到。因为他如此恐怖的走位和终结能力,即便他没有顶尖的单挑和吸引夹击能力,依然是那些年太阳的王牌。

  直到2010年,他去纽约尼克斯。

  斯塔德迈尔父亲过世得早,母亲在监狱里出来进去。他小时候最爱做的事,除了打篮球,就是抬自行车前轮秀,引邻居们鼓掌。

  他的兄弟们保护着他,“别跟我弟弟闹腾,他要打篮球,他要去打NBA的。”这是他兄长们一直说的。他在两个州换过六次高中,所以没有好朋友。

  他一直做的,两件事。其一,娱乐大家,就像他小时候抬自行车前轮似的;其二,“打篮球,挣大钱,照顾家里”。

  如果理解了他喜欢抬自行车前轮玩儿,就能理解他那些华丽扣篮,以及著名的“在球场上做俯卧撑”。如果理解了他对家庭的爱,就能理解他去纽约的动机了。

  他是个好人,但没什么密友。他离开太阳时,当时太阳的老大科尔提过:2005-2006季他养伤期间,没怎么去更衣室跟队友们聊。在客场,他经常一个人出没。

  当然不是说性格孤僻:他训练时很热情。只是,跟那支太阳的大多数人,他都不是朋友。不像纳什,简直让太阳每个人都跟着他走似的。

  斯塔德迈尔签了大合同去纽约。当时沃尔什提过,“没有哪个巨星愿意到纽约重建,除了阿玛尔。”斯塔德迈尔自己也承认过这一点。

  纽约当时惨淡不堪,连年输球,是非纷杂,拉里·布朗来了都被赶走了,巨星都觉得这里太事儿。

  但斯塔德迈尔来了。这是大合同、大城市,他训练热情,但也去夜店玩,沃尔什说他“是个摇滚明星的性格”。

  2010年12月,斯塔德迈尔场均30分10篮板3助攻,命中率54%。全明星前,他场均26分8篮板3助攻,然后,安东尼来了。

  2010-2011季,斯塔德迈尔场均“25+8”,联盟第二阵容。他离开了太阳,得到了大合同,率领尼克斯打进了季后赛。他成了“纽约之王”,获得了摇滚巨星般的声威。这年他29岁,终于要开始证明自己了。

  然后就……受伤了。

  小斯本来想改变尼克斯。

  斯塔德迈尔的爸爸在他十二岁时过世,心脏病。斯塔德迈尔对纽约媒体说过,他爸爸的遗言是,“天空才是你的极限。”

  在2005年他三年级打出场均26分的赛季时,这句话看着很靠谱;在2010年他为纽约开疆拓土时,这句话很靠谱。

  2010-2011季,他第一次试图整合成一个完整的球员:一个除了得分之外,也统领全队、做做防守、传球、负责持球单打而不是靠纳什给他做球。

  就像一只大鸟第一次摆脱母亲的羽翼(纳什),开始独立,要一飞冲天的时候,那会儿看上去,真是“天空才是你的极限”。

  然后就伤了。

  当然啦,他挣了一亿七千多万美元工资,可以保护他的家人了。

  回到2002年12月30日,太阳输给森林狼,新秀斯塔德迈尔面对加内特得到38分,是那年的新秀得分纪录。

  那天马布里吐槽加内特说,“斯塔德迈尔跟你一比,就像乔丹比马里奥·艾利。”往前推五个星期,姚明在达拉斯得到30分16个篮板。

  那会儿,他们都还挺健康的,不知道后来会有多少磨难等着他们。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