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我党”:奥运的意义是民族精神崛起

www.creaders.net | 2016-08-07 13:11:08  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面对远在大洋彼岸进行的奥运会,整个周末除了玩味白岩松充满“大叔味”的冷解说之外,还有就是中国代表团首日“颗金无收”的种种惋惜了。

中国人说“事与愿违”,也说“好事多磨”。就在岛叔临近半夜敲文字的当口,喜讯传来,中国90后小将张梦雪在女子射击10米气手枪决赛中破釜沉舟,以总成绩199.4环一举获得冠军。

要知道预赛中张梦雪一度差点没有进入决赛!难怪说,竞赛的魅力就在于此,你永远不知道在最后的一刻,是运气还是实力造就了一个冠军。

从这点来讲,中国队首日的失金也未必需要苦恼,如果岛叔碰到孙杨,也会拍拍他的肩膀:小伙子,干得不错。接下来的几场比赛,还有机会。

放松,可能是所有运动员在面临比赛的关口,最需要获得的心态。

反正岛叔在看这届奥运会开幕式的时候,看到这么多活蹦乱跳的外国选手,中国的选手们似乎还是紧张了些。

相比于中国、美国、俄罗斯、德国等等这些传统的夺金强国,这次参赛的很多国家都是一些小岛国,无论你把这次开幕式当做是地理课,还是世界文化普及课,你不得不对那些国土面积小、国民数量少,但依然有运动员参赛的国家抱有敬意。更何况,他们很多运动员都是自费来的,能不能夺得奖牌都是他们最大希望,更遑论金牌?从这点来讲,他们的身上可能更能体现运动的快乐。

不过,对于中国来说,奥运的意义远非是一场比赛。

每次奥运会开幕之前,中国的媒体总会回顾起几十年前一个人的中国代表团,我们唯一的运动员参加了跑步比赛,还没进入决赛。我们也会津津乐道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许海峰的首金。至此以后,许海峰俨然成了“民族英雄”。百年而下,中国一直生活在历史的阴影中,充满着强烈的“争胜”心态。作为竞技体育的奥运会,自然成为国家间较量的舞台。

这是体育背后的政治。相比于一场竞技,我们宁可把奥运会看做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崛起历史。

在这种强大的精神压力下,谁都不敢怠慢。这也能解释为什么我们需要用举国体制去赢取这些奖牌,而运动员在失利后,会痛哭“对不起国家”。他们的压力太大,不是体育主管部门的政绩冲动,而是我们天然觉得,中国需要金牌来证明自己的实力。

运动员如此,体育主管部门也是如此。

这个可能很多以西方的运动员训练机制来攻击中国,包括俄罗斯的人所不能理解的。中国的历史,还有政治结构、民族心理就决定着,奥运会是另一个国家荣誉的战场,所有的参赛运动员都是战士,他们背负着军令状。

俄罗斯迫切需要维护日益衰弱的国家形象。在本届奥运会开赛前夕,俄罗斯田径队被整体禁赛,这一大夺金热点被“削去”后,俄罗斯200多号人的出征队伍,更是有点“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那种悲壮。

所以,难怪当30岁的老将穆德拉诺夫夺得60公斤级的冠军时,俄罗斯媒体立马充满了爱国主义的自豪。在所谓的“禁赛阴谋”下,首金,是对反对者最好的反击。

中国当然没有俄罗斯那种怨念。这么多年参赛下来,中国早已不发愁金牌,不出意外,都会是金牌榜的前三。但首金,依然是媒体,包括体育主管部门最看重的“开门红”。这可以鼓舞士气,同时也可以形成内部的竞争压力。

所以,岛叔能理解运动员们巨大的心理压力,这个压力不仅来自于输赢,还来自于国家、社会、体制,甚至历史。所以很多身经百战的老将,什么大场面都见过,但面对失利的时候,依然会情绪失控,痛哭流涕。

4年一次,一个运动员的生涯能有几个奥运会?这个不是专打职业比赛的运动员,为自己而战。当你为国家荣誉而战的时候,你早已不是一个简单的运动员,你的背后除了背负各色荣誉之外,还有更实际的,你的主管教练和领导的未来。

这些都要靠一个运动员在实力和运气的“掷骰子”中去把握,分晓只在分秒间。而下一个分秒可能又要等四年。

每次奥运会的时候,网上总会有人冒出来继续质疑体育的举国体制。因为这背后,隐约是一个未曾改革、有充满功利味道的旧体制。但在整个社会心态依然需要金牌来证明自身强大的时候,举国体制依然拥有庞大的社会心理基础,我们还是需要在与他国的竞技中共享一个共同体的光荣。

30多年过去,中国早已深度融入世界,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早已过了非要一块金牌来证明民族价值的时代。中国的心态理应在比赛的胜负得失间变得更加平和与轻松。但这个,可能需要我们长时间的一段适应,就像我们逐渐适应一个大国地位一样。

比如网球巨星拉法·纳达尔曾经说过:“没有人会对冠军不狂热,但我告诉自己,我要的只是打出最好的网球,至于它所带来的冠军,那都是上天的恩赐。”

体育说到底只是一场游戏。金牌固然重要,银牌、铜牌又何尝不好呢?对于这些能进入世界级竞技赛场的运动员来说,都是了不起的英雄。

这些话虽然很“鸡汤”,但对中国队来说,至少喝了可以补气安神。

(文/风清扬 转自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