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感冒是托辞?曝孙杨意外出局另有隐情

www.creaders.net | 2016-08-13 09:21:0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感冒是托辞?曝孙杨意外出局另有隐情

  8月12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游泳比赛男子1,500米自由泳预赛中,孙杨以15分01秒97的成绩出局。因为感冒孙杨未能晋级1,500米自由泳决赛,这对于卫冕冠军而言多少有些遗憾。从2014年9月的仁川亚运会后,在1,500自这个创造世界纪录的项目上,孙杨就再也没有出战过世界大赛,也一度让人怀疑他已经无法再统治这个长距离项目。

  原本孙杨曾经期待在1,500自放手一搏,但据悉由于奥运开赛前两个月不为人知的骨折,加上这一次的感冒,最终无法实现。事实上,无论是主管教练张亚东还是孙杨,都不掩饰1,500米自能力下滑,但师徒俩期待能够通过2016年的冬训在这个曾经的优势项目上东山再起。

  两次退赛背后:统治力不再

  客观来说,孙杨曾经是1,500自的王者,绝对的长距离之王,但随着年龄增大和主攻中短距离项目(200自、400自),他在1,500自的统治力已今非昔比。在奥运会前,孙杨也未出现在这个项目的世界大赛的舞台。2015年喀山世锦赛因心脏不适退赛,今年的美国游泳大奖赛圣克拉拉站上,他也临时放弃了1,500自。

  在里约奥运会上,预赛15分01秒97的成绩仅仅只排到了小组第7,比他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慢了足足30秒多。

  即便以时间轴来看,孙杨的1,500米自由泳世界大赛能力也在呈现逐步下滑的态势。2013年,孙杨1,500米跌了10秒13,14分41秒15;2014年,跌了8秒60;2015年,孙杨没有参赛(中国全国锦标赛以15分12秒89夺冠);2016年同样没有参赛。

  连张亚东也在孙杨1,500自预赛出局后,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由于恢复时间太短,即便没有遭遇感冒,成绩也可能无法达到2013年的水准,“从1,500自的训练来看,奥运会前的情况是不错的,14分40几秒还是很好游进去的。”然而喀山世锦赛冠军、意大利人帕尔特尼尔里1,500自2016年最好成绩为14分34秒04,甚至连澳大利亚人霍顿也在2016年游进了14分40秒内。

  在与朱志根“分手”后,孙杨的主管教练换成了专攻中短距离,带出过100米蛙泳奥运冠军罗雪娟的张亚东。可以说,此消彼长下,孙杨的统治力已不可避免地下滑。即便身体无碍,在1,500自项目上,卫冕的可能性也存在疑问。

  两个多月前的骨折打乱训练?

  在无缘1,500自决赛后,据陆媒腾讯体育透露,在距离奥运会开幕77天时,孙杨遭遇过一次不为人知的骨折。张亚东称,5月20日那天,孙杨被发现了又一处骨折----右脚第四跖骨疲劳性骨折。而此前,他的右脚第五跖骨在澳大利亚外训时不慎意外受伤骨折。最初,孙杨的团队只是以为右脚疲劳,后来经过浙江省中医院的复查表明,旧伤未愈又添新伤。

  右脚的两处骨折也打乱了孙杨的训练计划,这也是张亚东安排其退出美国站1,500自的原因,“当时主要是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吧,一是不希望比赛的强度大影响了脚伤的恢复,另一个则是多少有些刻意地保留,不让对手了解更多自己的动态。”

  据张亚东透露,在6月13日,美国洛杉矶医院的CT报告显示,两处疲劳性骨折问题仍然存在,因此张亚东基本一周仅仅安排一次1,500自训练。“这是我曾经的强项,我的基础也摆在那里,但没想到又来了一场感冒。这两天吃了感冒药后身体特别软,虽然我在比赛中也强迫自己振作起来,但半程过后,体能便已经明显跟不上,双腿摆动也变得越来越沉,真的没有办法了。”孙杨说不想给自己找借口,“我会认真地总结,不让这次失败的学费白交。”

  他也强调自己想效仿31岁的菲尔普斯(Phelps)做常青树,再战一次奥运,“这一次里约之旅我有收获也有失败,未来我希望自己能够做到更好,不给自己留遗憾,也不让喜爱我、支持我的人失望。”

  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也表示,孙杨1,500自每年退步约10秒,并建议其效仿菲尔普斯通过长距离有氧耐力训练提升实力。对于超长距离的重要性,菲尔普斯的教练鲍曼也曾表示,有氧耐力训练可能没有办法迅速提高成绩,但至关重要。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提高比赛速度、力量和技术训练,才能真正达到巅峰状态。在陈运鹏看来,顶尖的长距离选手一般可以统治3届奥运会,而孙杨是1,500米自的游泳天才。

  “他臂长超过身高11厘米,符合长距离向高大化发展的趋势;身材匀称,水感好,技术好,6次打腿技术比三位前辈更加细腻;他的途中游非常省力,每50米大概28个动作,等到他冲刺起来,速度相当惊人。”陈运鹏相信,只要孙杨重视长距离,长距离游泳也将成为他训练比赛质量的保护绳,他也有希望创造菲尔普斯一般的常青树奇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