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菲尔普斯身材"畸形"却是极品 47码大脚如蹼

www.creaders.net | 2016-08-14 21:24:27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菲尔普斯身材"畸形"却是极品 47码大脚如蹼

  菲尔普斯的奥运之旅结束了,他也承认将就此退役!尽管在昨天进行的男子100米蝶泳比赛中他只收获了一枚银牌,但里约之行4金1银的成绩,对于一位已经31岁的老将来说,已经是相当辉煌了。更何况他的职业生涯一共收获了22枚奥运金牌,前无古人,堪称是真正意义上的“游泳之王”。

  毫无疑问,菲尔普斯是百年一遇的运动奇才,除了他的努力之外,更重要的是,他的身体结构几乎就是为游泳而生,这才是他能够成为“史上最伟大游泳运动员”真正的秘密。

  长臂犹如划桨

  身高1.93米的菲尔普斯肩膀宽阔、臀部瘦小、上身很长,最惊人的是,他的臂展达到了2.07米。一般人展开双臂的长度基本上与身高相差无几,而菲尔普斯的臂展比他的身高要多出14厘米,这注定了他看上去就比一般人要怪异,就如同三国时的刘备,双手过膝,极不协调。

  不过,这样的身材在游泳运动员中却是极品。南京体院运动生理学专家孙飙教授告诉记者:“如果按照正常来说,根据菲尔普斯的指尖距,他的身高应该在2米以上。指尖距长,相应的划水的路线也就比较长,这样的话,在水中的推进速度就更快。从这个角度来看,他的双臂就像是船桨一般,帮助他在水中更快地前进。”

  在一般人看来,双臂过长带来的负面效应就是划水的频率会变慢,孙飙笑道:“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观点,划水频率与运动员的个人习惯有关,手臂的长短不是决定因素。”

  短腿粗壮有力

  相比那令人震惊的长臂,菲尔普斯的腿特别短,只有81厘米。“按照常人的标准,人的腿长除以身高,黄金比例是0.618。”孙飙说。照这样算来,身高1.93米的菲尔普斯,腿长应该在1.2米左右,才是看上去最匀称的身材。

  在孙飙看来,菲尔普斯身长腿短,是非常适合游泳的,并且一看就是属于力量型的运动员,游泳运动就是需要腰部和腿部的力量。“这样的身材能够让菲尔普斯在水下打腿的时候保持平衡。短而粗壮的大腿,令他更容易在触壁时发力。这样的构造让他在水中能最大限度地减小阻力。”

  47码大脚如蹼

  说起像蹼一样的大脚,大多数人会想到澳大利亚“飞鱼”索普,不过人们往往忽略了菲尔普斯同样也有着一双47码的大脚。

  菲尔普斯的这双大脚,就像是巨大的蹼。不过仅仅有双大蹼是不够的,游泳运动员也需要一双有柔韧性的脚。

  菲尔普斯的脚面弯曲度也是他的“秘密武器”,他的脚趾能够超过常人15度的弯曲,甚至可以接触到自己的胫骨。

  “脚大的话,与水的接触横截面就大,产生的推力也相应会大,帮助他更流畅有力地推进。”孙飙告诉记者,“同时,他的脚有着超凡的柔韧性,可以让脚的迎水面更大,在水中能够充分借力。”

  鱼一般的天赋

  菲尔普斯的双腿惊人的短,而他的上身又非常修长,就像是一艘潜水艇。

  菲尔普斯是人体力学的标准模板,如果把他比喻成一艘潜水艇,那么一定是动力最大、阻力最小的。

  曾经有科研人员做过菲尔普斯的相关实验,在他身上安装了不少感应器,当菲尔普斯在水中劈波斩浪时,这些感应器就会在电脑屏幕上描绘出曲线,最后得出的结论是:菲尔普斯的身体在游泳时的方式和轨迹,非常接近鱼类,也就是说,如果菲尔普斯有鳃和鳍的话,他将和鱼一样可以在水中生活。

  人们常常用“流线型”身材来形容游泳运动员,菲尔普斯自然也不例外,他整个身体呈长条状,属于线条型肌肉,肌肉类型松弛而有力,既保证了舒展性,又有爆发力并能减小阻力。

  “按照医学的角度去分析,菲尔普斯的白肌纤维较为发达。人体肌肉是由许多肌纤维组成的,主要可以分为两大类:白肌纤维和红肌纤维。在运动时,如需要速度和爆发力,主要是依靠白肌纤维。”孙飙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