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里约赛场上约1/4乒乓球运动员“中国出生”

www.creaders.net | 2016-08-18 14:29:13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里约赛场上约1/4乒乓球运动员“中国出生”

  图注:每个国家最多都只能向里约奥运派出男女各三名乒乓球选手

  美国《纽约时报》8月17日称,众所周知,中国乒乓球水平远远领先于其他国家。面对国内激烈竞争,许多中国出生的运动员为了职业发展和逐梦奥运,纷纷选择入籍他国,转战海外,而现在此现象已极大的改变了这项运动的面貌。

  报道称,虽然运动员代表他国出战奥运并不鲜见,比如,美国队就有数十名非本国出生的队员代表该国角逐20多个项目,但是据里约奥运统计,今年乒乓球各国家队中非本国出生运动员比例高达31%,远远高出其他所有项目。本届奥运乒乓球比赛,共172名运动员参赛,其中至少44人在中国出生,其中仅6人为中国队队员。

  以前,仅有极少数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到海外发展,但是随着国家改革开放和快速发展,现在中国出生的乒乓球运动员却已遍布全球六大洲。虽然每位运动员都有自己的故事,但是总体来看,这一现象凸显了中国对这项运动的影响,而且还可能会让人们产生疑问:这到底是不是乒乓球运动最好的发展方式?

  “这不是问题”,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主席托马斯?维克特上周对媒体说,“只是有争论”。

里约赛场上约1/4乒乓球运动员“中国出生”

  《纽约时报》称,自1988年奥运以来,中国已经包揽了32枚金牌中的28枚。八年前的北京奥运,中国更是包揽了男女单打的所有奖牌。2012年,奥运因此将比赛规则调整为“单项赛每个国家仅两个名额”后,中国又横扫了金牌和银牌。

  报道称,中国在乒乓球运动中占绝对优势,国内这项运动大受欢迎,这使得中国有极多优秀队员难以入选国家队。中国经过数十年发展的选拔机制规定,运动员须经过市级、省级选拔,只有最优秀的50名男运动员和50名女运动员才能入选国家队。因此,许多国家的想法是引入如此优秀的运动员和教练员,短期内能助他们赢得比赛,长期来看,将提高他们国家其他运动员的水平。事实上,世界上的大多数国家都没有足够好的运动员可以对打,因此许多中国队员到他国后都要兼任教练和陪练。

  同时,许多运动员也开始为“竞争精神遭到破坏”而苦恼。有运动员们注意到,近期转战的运动员或者似乎只关心自己的职业生涯,或对转战的国家热情不足,再或者更愿意待在自己出生的国家。然而,任何人都很难清楚的说,哪些运动员才是“以正确的方式”入籍他国。

  “跟中国球员这样的对手过招儿,我们真的震惊了”,美国乒乓球队教练马西莫科斯坦蒂尼回忆早年自己输给中国选手的比赛时说。当被问到对“中国球员遍及世界”有何感想时,墨西哥选手马科斯马德里笑着叹息道,“这很复杂”,而这项运动中的许多其他运动员也有同感。

  《纽约时报》称,这可能解释了为什么国际乒联主席维克特觉得在下一届奥运会之前有必要进一步调整规则。目前,21岁以后才入籍他国的运动员没有资格参加世界锦标赛、世界杯和团体世界杯赛,但是他们可以参加奥运会。

  维克特说,他想增加一条使得运动员入籍定居他国一定时间后就能参赛的规则。“这并非意味着我们可以马上改变规则”,维克特说,这需要222个国家协会投票决定,“可能其他人想法不同,而我也对此表示接受”。

  “当然,如果只有一个国家在赢,这对于一项运动是艰难的”,维克特说,“但这不是中国人的错,其他人也须艰苦训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3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4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5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6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7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8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9 吓人!中国史无前例的300万亿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10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9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