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中国女排战胜塞尔维亚 12年后再夺金牌

www.creaders.net | 2016-08-20 20:32:05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女排战胜塞尔维亚 12年后再夺金牌

  12年后,中国女排再度站上了奥运决赛的赛场,姑娘们要为郎平指导带来那块奥运金牌。

  年轻的姑娘们做到了!中国女排在先丢一局的情况下,以3比1战胜塞尔维亚,继2015年世界杯夺冠后,再度站上世界之巅!

  回看郎平指导上任至今的故事,“困难”是绕不开的字眼,但年轻的队伍和坚毅的主帅挺了过去!这一路,走得好艰辛。

  临危受命,她像跳进了“火坑”

  郎平上任前,中国女排正与人们心中的期待渐行渐远。

  2009年亚锦赛,她们在决赛中爆冷输给泰国,在那之后,动荡的中国女排持续萎靡。

  2012年大奖赛总决赛中,中国女排输美国、输巴西、输土耳其、输泰国,1胜4负;伦敦奥运会上,队伍在四分之一决赛输给从未输过的日本,无缘四强;

  一年后的仁川亚运会,姑娘们在决赛中再负泰国。2013年国际排联公布的排名中,中国女排仅列第五。

  大厦将倾,管理者再次想起了郎平。

  亲朋好友劝她不要接这个帅位,谁都知道这是块烫手的山芋,何况当时已53岁的郎平已经不再年轻。郎平的回答是:“三十年前我可以,三十年后依然没问题”。

  但第一堂训练课,就给了她一个“下马威”。

  “没想到球员的状态、基本功、心理素质这么差。”这是郎平当时的感觉,“不知道这是一火坑就跳进来了。”

  2013年9月1日,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国0-3不敌巴西,而女排主教练郎平上任后的19连胜也遭到终结。 东方IC 资料图

  亚锦赛创历史最差,“铁榔头”还铁吗?

  2013年4月上任后,郎平开始从最基础的技术动作“改造”女排,姑娘们也创造了一波19连胜,获得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亚军。

  但在被郎平视为当年最重要赛事的亚锦赛中,中国女排却在半决赛和铜牌战中输给泰国和韩国,无缘奖牌。这也是女排在该赛事的历史最差战绩。

  “铁榔头”还铁吗?人们开始质疑。

  但郎平心里清楚,这就是当时中国女排的水平。

  “速度上跟不上,另外想赢怕输,我们没有更多的办法来战胜对手。特别是下三路方面,平日强调的一传和防守我们差得多。”在重建的关口,她所担心的不是自己的“一世英名”,而是队伍的前途。

  “在很多环节,我们都需要提高。不要过多关注舆论信息什么的,应该关注于自身水平的提高,把工作做好。”

  郎平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2014年10月2日,仁川亚运会女排决赛,中国0-3韩国。 东方IC 资料图

  队伍“魂没了”,郎平偷偷哭了

  亚锦赛的失败没有让郎平踌躇,而是更加坚定地迈开脚步。在她的带领下,中国女排开始了“换血”,也开始了训练场上的“修炼”。

  2014年世锦赛亚军、2015年亚锦赛冠军,同一年,郎平在世界杯上朝着冠军和里约奥运资格发起冲击,然而赛前,球队却一度“迷失”。

  队长惠若琪因心脏问题退出,在此之前,徐云丽和杨方旭也都因为伤病无法出战。在即将出成绩的当口面临缺兵少将的困境,队员们的情绪一落千丈。

  回忆当时,郎平说,“就觉得大家突然节奏不对了,好像魂没了一样,看着特着急。”

  压力之下,55岁的郎平也忍不住哭了,但为了不影响队员,她是偷偷跑到了仓库里去哭。

  哭完之后,她继续担起了责任,球场上的战术调整,球场下的心理建设,郎平殚精竭虑,终于换回一座冠军奖杯。

  从低谷中的“哀兵”,到平均年龄不到24岁的世界冠军球队,郎平只用了两年。

  连吃败仗,郎平:做好不拿牌准备

  奔赴里约,卫冕冠军巴西队是最大的夺冠热门之一,她们也是中国女排最“怕”的对手。

  自从2008年在大奖赛宁波北仑站击败对手后,整整八年,连续18场比赛,中国女排对巴西没有赢过一场,直到今年6月的大奖赛澳门站中,中国女排才终于拿到一场胜利,终结了这一尴尬的纪录。

  然而在8月初,抵达巴西的中国女排和巴西队进行了开赛前最后的热身赛,结果在打满5局的赛制中1比4完败。

  三天前,女排还与圣保罗的一家当地俱乐部进行了比赛,结果对手虽然只在巴西联赛中排名第八,还是只以2比3小负中国女排。

  开赛前的热身赛结果,让外界对于中国女排的奥运前景不得不有所担忧。而郎平自己也低调地表示球队要做好不拿牌的准备。

  “对手的实力非常强,尤其身处‘死亡之组’就更是如此,每一场都是硬仗。”

  “既然没有100%的把握去战胜对手,就要全力去拼。没有压力是不可能的,有压力就有动力,人总要勇往直前。”

  中国女排在首场对阵荷兰,在2比1领先的情况下惨遭逆转。

  开赛就输球,我们被憋死了

  里约奥运会的比赛正式开始了,中国女排在首场就遭遇了当头一棒。面对荷兰,中国女排的大奖赛交手纪录是12胜3负,占据绝对优势,但却在2比1领先的情况下惨遭逆转。

  张常宁说,球队在比赛中“还是没有放得太开”。在奥运会的赛场,年轻的女排似乎还是“差点火候”。

  而在之后战胜实力较弱的意大利和波多黎各后,小组赛第四场,中国队又0比3惨败于塞尔维亚。郎平在赛后表示,“朱婷被憋死了,我们拦防盯不住。我们还有很多漏洞,很多不足。”

  随后,最后一场小组赛中国又负于老对手美国,中国女排在淘汰赛的前景阴云重重。

  但是在淘汰赛,郎平所带领的女排焕然一新,连克荷兰、巴西,闯进了最终的决赛。

  随后,就是今天传奇的一幕。

  附:郎平执教中国女排战绩

  2013年第21届世界女排大奖赛亚军

  2013年第17届亚洲女排锦标赛第4名

  2014年第16届瑞士女排精英赛第4名

  2014年第22届世界女排大奖赛第5名

  2014年第17届世界女排锦标赛亚军

  2015年第18届亚洲女排锦标赛冠军

  2015年第23届世界女排大奖赛第4名

  2015年第12届世界杯女排赛冠军

  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排赛冠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