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奥运落幕 巴西重回负债累累的现实

www.creaders.net | 2016-08-22 10:02:10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奥运落幕 巴西重回负债累累的现实

IOC主席 巴赫

  经历重重波折的巴西里约奥运于昨晚闭幕。国际奥委会盛赞里约奥运成功,不过盛事落幕后的巴西终需回归现实。不少贫苦民众慨嘆未能受惠,场馆债务势成未来国民又一重担。奥运期间稍息的巴西政治风暴亦势再起波澜。

  里约奥运筹办之初,外界一直忧虑多种不利因素,诸如寨卡病毒肆虐、政局动盪、基建设施兴建进度落后,幸最终虽出现选手村简陋、跳水池变绿等问题外,赛事大致顺利举行,各选手更打破近100项世界纪录。国际奥委会(IOC)主席巴赫(Thomas Bach)上周六(20日)在记者会上盛赞,选手的高水准表现与切合功能的专用场馆,让里约奥运堪称成功,证明主办奥运非富裕国专利。

  IOC主席:里约奥运贴地成功

  巴西遭逢自1930年以来最严重政经困局,里约奥运在安全与资金方面问题频生,不过巴赫坚持2009年选择里约是正确选择。他说里约办了一届「贴地」的奥运:「赛事并非在泡沫之中举行,而是在一个存在社会问题、社会分裂的城市举行,同时这里的真实生活如常。」IOC传讯总监阿当斯(Mark Adams)亦称无悔选择里约为主办城市,「一切都值得」。他称,今届奥运在南美洲成功了,「下次何不移师非洲?」

  社区永续营运难实现 未惠贫民

  过去两周,巴西人似乎暂时忘忧。但当地民众直指门票昂贵,部分热门赛事索价达900雷亚尔(约2176港元),超过每月最低工资880雷亚尔(约2128港元),难以负担。另外,成本超支亦是头痛问题。虽然里约申奥时提出结合社区永续营运的方案,计划赛后将场馆用于社区建设,可是最终支出仍突破120亿美元,许多帐单仍未有着落,遑论改建计划。以举行手球赛的「未来体育馆」为例,该馆赛后将拆卸,建筑材料将供4所公立学校建校舍。可是不少人质疑,如今连建校计划都不见踪影,谈何建校舍?

  对不少贫民窟巴西人来说,奥运的欢乐与他们无关,他们成为警察铁腕对付罪犯的牺牲者,更被隔离。里约在奥运期间暴力事件加剧,最少14人死于警匪枪战之中,当中包括无辜平民。有当地贫民窟居民对英国《卫报》称,当局派出的8.5万军警并非为改善治安,而是为「保护来自外面的有钱人避免接近我们,将我们隔开」。

  政治争议亦势随奥运落幕重临。巴西最高法院定于本周四(25日)重新就被停职的总统罗塞夫展开弹劾聆讯,她将于下周一(29日)现身作供,国会最快下周二投票表决,如通过弹劾,余下两年任期将由临时总统特梅尔接手。惟特梅尔亦被指受贿,民望低迷。他上周三(17日)表明,不会出席闭幕典礼,疑是为避免重演开幕礼中被喝倒彩的尴尬场面。(综合报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