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他三顾茅庐请回郎平 已成阶下囚

www.creaders.net | 2016-08-23 07:47:51  体育新鲜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郎平和她的“女儿”们,用一枚奥运金牌霸屏了社交媒体、门户网站,赢得了人潮水般的赞颂,引得无数人眼泪在飞。时隔12年,中国女排重登奥运之巅,在“振兴三大球”计划输得几乎一败涂地时,唯独传承了30年的女排精神还能感染亿万国人。

  与所有为之鼓舞的人一样,笔者几乎是噙着热泪看完惠若琪的最后一击,看着郎平与姑娘们相拥,而在感动之余,笔者也在揣测一个或许大家都已不再关注之人的心理感受。他叫潘志琛,曾经的排管中心主任,当年正是他三顾茅庐请出郎平,而今天的他,可能是在牢狱中通过电视看完这场比赛。

他三顾茅庐请回郎平    已成阶下囚

  可以说,女排今天夺金的荣耀,是从3年前郎平正式上任女排主帅开始的。而在郎平上任前20多天,排球圈还发生了另外一件大事:前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潘志琛,调任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这一人事变动在当时曾引起外界密切关注,因为在体育总局“振兴三大球”计划中,排球可以说是最大的突破口,而他的领路人对于这项运动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潘志琛的此番“晋升”,源自于他在自行车击剑中心四年里工作取得的成功。在伦敦奥运会上,男子花剑个人和女子重剑团体夺下两枚金牌,超额完成任务;自行车夺得两银一铜(其中宫金杰和郭爽金牌被黑),现代五项夺得男子银牌和女子第五名的历史最好成绩。那四年间,潘志琛的曝光率并不是很高,但在伦敦奥运会上为中国队积极申诉,让他博得一片好评。媒体评价,“这是中国体坛为数不多的有担当和魄力的领导。”

  与很多专业运动员出生的领导不一样,潘志琛纯粹属于学者型,曾获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人文社会专业博士学位。而作为严谨学者的他自然深知人才的力量。所以他上任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邀请郎平回国家队执教。

  当时的郎平因为担任恒大女排的主教练,再加上身体不太好,对中国女排主教练的这个位置丝毫不感兴趣。而潘志琛并没有知难而退,立刻致电郎平,劝说郎平来参与中国女排主帅的竞聘。潘志琛亲自出马劝说,其实基本上就表达了意向——希望郎平出山。

  两个人第一次的电话打了半个多小时,电话中潘志琛一再强调自己是外行,希望多从郎平这里听取意见。虽然郎平婉拒了潘志琛,但她对潘志琛第一印象不错,因为两个人对中国排球全线设计的思路不谋而合。而潘志琛最打动郎平的一句话是:“我是门外汉,队伍的一切你来负责,其他的我来。”

  虽然郎平婉拒,但潘志琛没有放弃,过了三天他又给广州的郎平打来了电话,这次两人聊了40分钟。这次的谈话比第一次更深入细致,最后他说郎平是这个时候最合适的人,是被全国人民认可的人,只有她站在这里,很多工作做起来才有力度。郎平也感受到了这份诚意,但她还在担任恒大女排的主教练,同时按照原来的计划,她准备结束恒大女排的工作后就正式退休,所以还是没有接受潘主任的邀请。

  而在此时,还发生了另外一件事,间接“助攻”了潘志琛,虽然这是一件让全国排球界悲痛的事——老女排队员陈招娣的去世。郎平说,在参加陈招娣的告别仪式时,她清晰地感觉到,老女排的精神还在鼓舞着这么多人,她觉得自己有必要做一些什么。不过当时还没特别坚定,又一次与潘志琛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长谈后,郎平才坚定了决心。

  郎平是这么说的:“潘主任有一个非常清晰的想法,就是国家队应该怎么搞,另外怎么样振兴中国的排球联赛,推动排球的文化发展,他都有考虑。其实大家也都知道,他只能干到里约奥运会,说不好听点,也是一个过客吧,但是他能够这么认真地研究中国的排球现状,我当时就觉得可以参与。”

  就这样,郎平二进宫国家队,也就此开启了又一段传奇经历。而在郎平在国家队工作期间,潘志琛也给予了郎平最大的空间:不揽权,不越位。在各种赛前动员会和赛后发布会,以及队伍备战的各个场合节点,都没有他的身影。而在郎平的实验遇到一些非议时,他又主动屏蔽了这一切。“据我了解的情况,潘志琛不太过问具体球队的运作,给郎平的空间比较大。”新华社女排跟队记者王镜宇曾这样说道。在体育总局各支运动中心,这种中心领导+主教练的合作模式就好比美国联盟中的总经理和主教练的关系,具有普遍的推广价值,“我个人觉得这种方式不错,尊重专业人士。”潘志琛曾这样评价这套模式,而他自己也是这么践行的。

  实质上,学者型潘志琛也具有一整套自己的理论体系,他也会通过一些媒体合作平台来适当阐述自己的理念。在某次合作中,他对合作媒体说,总书记要求振兴三大球,我们要通过合作平台,将排球给做起来,不光是竞技类,还有大众类运动。不光是运动本身,还有排球产业的开发。很多人认为,女排这些年竞技成绩的提高以及人才的不断涌现,不仅仅是郎平和姑娘们的努力,还有潘志琛的放权与“不折腾”。

  在中国三大球遭遇困境,主管部门“昏招迭出”时,潘志琛和郎平的模式为前方照亮一条路。

  只可惜,这样一位有才识、惜人才的领导最终还是落马了。2015年8月4日,潘志琛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带走调查。据知情人透露,潘志琛被调查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在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任职时,与环中国自行车赛赞助商有经济往来;另外,潘志琛是前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的老部下,肖天妻子田桦调到自剑中心马术部副部长一职也是他经手办理。而肖天在潘志琛落马前一个月前刚刚被带走调查。

  本是在“振兴三大球”目标中担当中流砥柱的学者型人才,最终沦为了阶下囚,唯有一声叹息。在潘志琛这样的位置,太多的决定身不由己,有那么一张关系网络无情之中操纵着你。可以说潘志琛的落马,不只是他一人的悲剧,而是中国体育的悲剧,甚至是中国社会的一个缩影。此时此刻,在狱中看完郎平和她的女排功成身就,潘志琛的心中也是百感交集的吧,那张伟大的合影中本该也有他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6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7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8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9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