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金牌泳将太丢美国脸

www.creaders.net | 2016-08-25 08:18:37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奥运800公尺自由泳接力金牌得主拉克提(Ryan Lochte),在里约奥运期间谎称被持枪指著头抢劫,闹成国际丑闻。人长得帅、金牌前途和厂商代言收入都可观,他只因逞一时之快,或为报复被强索破坏加油站洗手间门的数十美元赔偿,竟谎称被抢,结果监控录影让谎话现形,大丢美国脸面,也搞砸自己前途和“钱途”。

  巴西治安不佳,很难否认。奥运期间,网络、Line等社交媒体流传一段街头无赖小厮尾随强抢观光客的录影。宵小像追逐人类食物的猴子一样,第一波抢不到,第二波再跟上来,如入无人之境,直到得手或几波努力未果,才知难而退,另找目标。但始终竟未见警察执法或路人仗义阻止,当地人大概习惯了。

  那段视频是何时、何地拍摄,并不清楚。但奥运期间,巴西警方严打宵小,事属必然。拉克提获金牌后,和三位队友去酒吧消遣,可能啤酒喝多了,路上内急找加油站上厕所,但因厕所门锁著,嚣张的他们砸破人家的门,引来保安干涉,双方争执,警卫拔枪要他们留下赔偿金才准离去。拉克提被拿走20元,队友被拿走约50元,其实是该有的赔偿。

  事后,拉克提借金牌光环,受独家转播奥运的NBC电视台专访,绘声绘影说,可能假扮警察的歹徒拿枪指着他的头,强抢钱包,但他的奥运证件、手机等都在。巴西为了国家颜面,介入调查,调阅监控影带,询问当事人,结果“剧情”大翻转。

  谎言捅破,“纽约邮报”(New York Post)以拉克提大头照,配上“丑陋的美国人”标题作封面,一针见血,各媒体齐声挞伐。拉克提抢先逃回美国,他的两名队友却一度被巴西扣留,协助调查,捐款万元后才获释,险些演变成国际纠纷。

  事后,拉克提再接受NBC访问,对自己“不成熟、犯了愚蠢错误、过度夸大”表示忏悔道歉,但始终未承认“说谎”“扭曲事件原委”。

  事件看出有些美国人,尤其白人,到外国常摆出“高人一等”姿态,尤其金牌得主更不可一世,还能“编剧”,借电视专访说明虚构剧情,杀伤力有如核弹。巴西政府不默默承受,追查真相让说谎外国选手现形。

  天理昭彰,加油站有监控录影,让拉克提难自圆其说。这下伤害的不是巴西,而是美国和拉克提自己。他不但可能丧失东京奥运参赛资格,代言的厂商Speedo游泳装备、罗夫罗兰(Ralph Laurent)时装、日本床垫爱维福(Airweave)和除毛业者赛诺隆(Syneron Candela)都取消品牌合约或赞助,使他损失上百万元,再无金牌余荫可用。

  这事可见美国社会仍重视“诚实”,人可以犯错,但不能心存恶意。奥运生涯共拥12面奖牌、其中六面金牌的拉克提犯错,照样不护短开刀伺候,以维护美国道德价值。这是最好的案例,该列入中小学生活教育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