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女排3位教练被队员逼下课

www.creaders.net | 2016-08-30 18:46:30  南海浪花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天看了新华社记者对前女排主帅、功勋教练陈忠和的专访后,让我想起了女排史上三位主教练的悲情命运。他们没有郎平命运这么好,未能续写女排的辉煌,这不是因为他们业务能力不行,而是缺乏袁伟民、陈忠和与郎平那种掌控球员的领导力和凝聚力。

女排3位教练被队员逼下课

  集业务能力和领导艺术于一身的陈忠和

  一支依靠团队力量登顶的队伍,取胜的因素确实太多了。郎平能够带领球队走向成功,除了自己的业务水平高,队员技术能力强外,还需要队员在赛场上的协同作战,合力拼搏。这种战斗力就是来源于全队的凝聚力。而凝聚力与主教练又息息相关。

  陈忠和深有感触地总结道:集体项目的教练一个重要作用就是要凝聚大家的力量。团队项目最怕一盘散沙,队伍管理不起来,教练员的设想运动员执行不下去。你想让她们练,她们如果不想练呢?这是最要命的。为什么有的教练成功,有的失败?业务水平、个人魅力、为人师表、以身作则都很重要。

  中国女排史上,袁伟民、陈忠和,郎平三人,堪称最成功的教练。他们不但因为业务能力高,还有领导力、感召力和凝聚力都非常的强,队员完全服服贴贴地服从管理,刻苦训练,不打折扣地执行主教练的指令,无论是训练中还是比赛均在教练的掌控之中,这充分体现了上面三位教练的领导艺术和综合能力。

  但与袁伟民、陈忠和,郎平三人相比,中国女排史上有三位教练很不幸,因管控能力,领导艺术欠缺,凝聚力不强,队伍一盘散沙,没有服从管理,没有完全执行主教练的思想,导致打败仗,而最终下课,甚至有的教练没有打败仗,夺得世界冠军后也被迫下课。这不是丑化女排,而是在女排史上出现的真实的故事。

女排3位教练被队员逼下课

  被小报告击倒的邓若增

  袁伟民带队完全“三连冠”后,坐直升机当上了体委副主任,作了七年助教的邓若增被扶正也是众望所归。其实邓若增接管女排后,女排的实力已呈下滑之势,而古巴女排凭着刘易斯的横空出世,上升势头非常迅猛。但尽管如此,邓若增还是带队夺得了1985年世界杯冠军,铸就了女排“四连冠”伟业。他接手的女排,孙晋芳、张蓉芳、陈亚琼、周晓兰、陈招娣等老队员已离队,球队正在走下坡路。此时邓若增对球队进行改造,战术体系也有些变革,在队员使用和出场时间分配上得罪了一些队员,这些队员给上面打了不少“小报告”。就在世锦赛还有二个月开打的时候,队内突然召开内部会议,给邓若增提出很多问题,比如跟队员感情不好,不一心扑在事业上,不培养新生力量等等,一共列出“七个罪状”并让他检讨。老帅忍不住这样的突然袭击,忿忿不平地提出了辞职,帅印接到了张蓉芳手上。

  指挥棒失灵的李耀先

  张蓉芳带队夺得1986年世锦赛后,把教鞭交给李耀先。应该说,此时的女排是有一定实力的,还是处在争冠行列,但李耀先带领的中国女排在汉城奥运会上滑铁卢,在卫冕途中遭遇到前苏联女排强有力的阻击,半决赛不但以0比3的比分被对手击败,而且3局的总得分仅有11分,虽然中国队最终获得第三,但习惯了女排夺冠的人们难以接受这样的结局。其实当时队伍并非如此不堪一击,据知情人说,是球队内部出现了问题,一些老队员没有严格执行教练的战术思想,李耀先的指挥棒有些失灵了。汉城奥运会后李耀先无奈地离开了中国女排。

  受内讧逼走的栗晓峰

  1993年栗晓峰从胡进的手里接过女排教鞭,可以说当时胡进交下来的是一个“烫山芋”。更为奇异的是,栗晓峰上任时,没有领导陪他到女排训练基地,而是他自己与队员见面,且自己作自我介绍,当时队员的反应就表露了对他的不敬,这一切都预示着他的失败。事实上他的带队成绩相当惨淡,在世锦赛上只获得第八,回到亚洲赛场也丢掉了亚运会冠军。亚运会后,有11名队员同时提交了退役申请。很明显,这是队员逼着教练下课,栗晓峰仅仅上任21个月,就无奈离职。栗晓峰和胡进一样,成为中国女排近30年来成绩最差的主教练(剔除短命教练蔡斌和王宝泉不说)。

  可见,一个主教练的领导艺术,感召力和凝聚力,对于一支球队走向成功是多么的重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明天,重要官宣?
5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