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体坛广角 > 正文  

BBC:中国如何成为残奥超级大国

www.creaders.net | 2016-09-19 18:02:04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BBC:中国如何成为残奥超级大国

  中国运动员周霞在里约残奥会女子T35级200米比赛中获得金牌

  在刚刚结束的2016年巴西里约残奥会上,中国代表队获得239枚奖牌,居于首位。

  位居第二的英国队获得147枚奖牌,中国队以92枚的优势超出这个数字。

  中国队的奖牌总数超过美国这个传统上的奥运强国奖牌总数的两倍以上,引人注目。

  中国浙江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教师Guan Zhixun在接受BBC巴西部记者采访时说,从2001年北京被选为2008年奥运会及残奥会举办城市以来,中国的残疾人运动在这15年中快速发展。

  他说,从那时起,中国政府加强了对残奥会体育项目的投资,也加强了在社会中的宣传。

  他还说,政府的目的在于保证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同时让公众更多的参与进来。

  Guan Zhixun说,中国政府同时利用残奥会作为“教育工具”来改变人们对残疾人的看法。

  “这是中国政府新采取的措施,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残疾人是没用的,但如今中国人越来越多地认为残疾人只是需要面临更多的挑战。”

  Guan Zhixun曾在澳大利亚西澳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并在游泳和地板滚球两个项目上参与了残奥运动员的训练工作。

  他说,很难具体评价残奥会竞赛会对中国残疾人的日常生活产生什么影响,但是这方面的确在进步。

  Guan Zhixun,“我相信,中国人对残疾人的认知在这几年中迅速改变,也就是在中国蝉联三届残奥会奖牌榜首位之后。”

  Guan Zhixun在这里指的是,中国在2004年雅典残奥会、2008年北京残奥会和2012年伦敦残奥会中均排名首位。

  残奥会的比赛1948年开始于英国,但中国从1984年才开始派运动员参加残奥会。从1980年代开始,中国开始有了一些针对残疾人的政策。

  1998年,中国成立了半政府机构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残联由已故中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的儿子邓朴方建立,他在文革时期遭受迫害而瘫痪。

  Guan Zhixun表示,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为提高中国在残奥会上的表现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残联在全国都设有机构,中国政府通过残联来拨款资助残疾人,包括为残疾人运动员的训练和教练员的培训提供帮助。

  2014年,中国共举办了20场国家级的残疾人运动比赛,超过6000名残疾人参加比赛。

  此外,全年还举办了5544场城市级的比赛,69.4万人参与。

  国际助残组织中国代表Alessandra Aresu也强调了中国残联为改善残疾人的境遇所发挥的作用。

  她说,中国残联在成立时是一个规模较小的机构,但经过30年的发展,员工数量已经超过12万人。

  Aresu说,“中国的残疾人工作发展是在最近这些年才开始的,但是发展速度非常快,尤其是考虑到中国的残疾人数量,这个数字超过8000万人。

  她说,许多发展中国家的残疾人体系非常薄弱,资源缺乏。中国同这些国家相比的确有相当好的体系,投资非常多。

  但是她说,中国对待残疾人的政策仍需要改进,尤其是医疗和慈善方面。

  她认为,最重要的是建立一种珍视残疾人的“社会模式”。

  她说,在中国,人们看待残疾人的时候往往更多地看到他们不能做什么,而不是看到他们的能力和技能。就在不久前,残疾人还被看成是没有用的人,现在这样的情况已经改变。这是一个重大的突破。

  除了政府的努力之外,也许中国在残奥会上表现如此优异的原因还在和中国残疾人数量众多有关。  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的残疾人数量超过了8300万人,相当于德国的人口数量。

  在里约残奥会上,中国代表团人数为308人,是人数最多的国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